首页 > 专题 > 行政执法公示

大宁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13
【字体:

2022年,大宁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不断优化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将大宁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抓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县政府及时调整大宁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保各成员单位及时有效发挥职能,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中心组学习会6次、专题会议3次、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依法治县办会议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就法治工作批示10余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深化依法治县实践、加快法治大宁建设步伐的具体举措,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制定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2022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解任务,部署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县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整治任务,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全面依法治国》、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全面纳入到县委中心组和机关学习内容,县委中心组先后共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县委依法治县办联合县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积极组织征订了《纲要》,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以法治手段打破层层壁垒,以法治思维激活内生动力,更好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三)落实年终述法。2022年度考核中设专项述法环节,组织全县领导干部撰写了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实现“述法主体全覆盖、述法程序全覆盖”。

(四)加强法治督察。突出法治工作重要地位,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列入督察检查考核计划,出台《大宁县2022年法治建设全面督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6个方面15项考核指标,通过自查自评、实地督察整改反馈3个方式督促履职尽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推动落实情况

(一)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一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落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政策要求动态调整改革事项清单,现已更新至第4版(2022年版)。二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通过事项打包、环境整合、流程优化,将多个业务事项整合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现共梳理推出237“企业一件事”和6“个人一件事”,并在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运用大宁县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办事专栏,实现“一站式”审批,进一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问题。三是深入推进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将行业准入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把“办多件事、领多个证”升级为“办一件事、领一个证”,实现“一证覆盖”“一证准营”,进一步解决“准入易、准营难”问题。2022518发出我县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2022年共发出2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四是全面推行“独任审批”制度,聘任第一批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批人员为“独任审批员”,首批对无需现场勘验、法律关系明确、材料简易、事实清楚的35项高频事项实行“独任审批制”,通过流程再造,将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合并,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批模式,实现办事即来即办、结果立等可取。自2022518日举办授权仪式以来,共办结3209件“独任审批”事项五是严格落实取消下放事项,根据省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文件要求,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项,承接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14项,其中2021年取消2项、承接5项,2022年承接9项,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增效。六是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围绕国家、省、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和安排部署,梳理编制完成大宁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涉及24个县直部门5个乡镇257项行政许可事项,经部门认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已于2022129日正式在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2.规范乡镇权责清单。2021年底重新梳理党政部门权责清单,经县行政审批局初审,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核,编办复审,已于20211129日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2022年根据《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指导目录》(2022版),重新梳理乡镇权责清单,征求乡镇意见,经县行政审批局初审,县司法局、县委编办确认,重新梳理乡镇权责清单102项。

3.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今年以来大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17个成员单位开展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抽取了28批次,抽查了98户企业,检查事项涵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所列的检查事项,涉及食品、餐饮、特种设备、广告、知识产权、药品、农资、学校食堂卫生等11个行业抽查事项37项,做到了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三个目标全覆盖,对检查事项覆盖率达100%,抽查检查率达100%,抽查结果公示率达100%;实现17成员单位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

4.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县委政法委制定并下发了《大宁县政法机关落实<服务四为四高两同步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若措施>责任清单》《大宁县联企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建立政法机关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搭建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平台。2022年,各政法机关26名班子成员主动深入企业64次,帮助化解企业纠纷3起,解决难题3个,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让企业家在大宁县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贯彻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备案审查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截至目前,共收到《大宁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第三产业、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奖补政策》、《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大宁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大宁县人民政府与北京乐巧屏科技有限公司招商引资协议书》、《大宁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吉电智慧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大宁县安置小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等文件合同39份,审查39份,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9条,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二是健全重大决策工作体系。对我县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进行征集、研究、梳理,对符合条件的报请县政府批准后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坚持计划管理,提前明确决策事项,“先谋划,再谋事”,坚持“一盘棋”思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三是完善重大决策事后评价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告知承诺制度,对《大宁县县域黄河大北干流河段采砂项目合作协议》等重大行政决策均依照法定程序实施。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调查了解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情况。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深化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五个乡镇均组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由乡镇长任执法队队长,1名副乡镇长任执法队专职副队长,每个乡镇执法队核定执法队员12名;由大宁县人民政府向各乡镇人民政府下放行政执法权55项,明确了乡镇执法队执法权限;制定了乡镇执法流程图与廉政风险防控图,明确120项执法流程及114项廉政风险防控事项,规范了执法流程;制定了《大宁县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方案》,6月底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强化乡镇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意识,8月中旬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岗位练兵活动,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抽调人员,分别安排至县级各综合行政执法队,观摩实际执法全过程,参与实际执法操作,锻炼乡镇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为各乡镇共配备执法车辆5辆,执法记录仪10台,申请办理山西省行政执法证48个,满足了各乡镇行政执法队日常执法需求。

2.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落实大宁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组织执法队员学习三项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地见效,全面做好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其中,县卫体局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年共出动车辆186台次,出动监督员1524人次,监督361家。立案21起(公共场所17起、医疗机构、传染病共3起、职业卫生1起),结案21起,罚款人民币11300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7件,罚没金额2.9069万元。县人社局2022年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59起,包括 12345 热线、部转欠薪平台等,转办案件15起,共涉及劳动者291人次,涉及资总额 396.5 万元。其中立案查处 1 起,其余均通过调解结案县应急管理局累计检查企业和安全风险点5284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4979条,重大安全隐患2条,责令限期整改企业845家(次),停产整顿企业5家,行政处罚39.528万元。县审计局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在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点审计项目、大额度财务支出等方面召开党组会议、审计业务会审定,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由负责审计业务审理工作的人员对拟作出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健全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制定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主动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今年来大宁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局共接受行政复议申请案件3起,办结3起,充分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利。

2.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积极参与行政案件并出庭应诉,主动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行为。2022年,大宁县人民政府收到行政应诉案件1起,出庭1起。

3.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做好关键节点安保维稳。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通力协作,上下配合,推进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维护公共安全。在党的二十大期间无重大刑事案件和敏感事件发生。二是县司法局牵头开展“调解七进”活动,进网格63个,进物业公司1个,进连锁企业1个,进综超市场1个,进法庭1个,进信访大厅1个,进派出所5个,实现“四有”,即设室、挂牌、亮标、值班等。三是开展调解组织备案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对辖区的人民调解组织进行了备案。目前,对全县5个乡镇级调委会、3个社区级调委会、60个村级调委会完成了备案。四是成立大宁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有效化解信访纠纷,不断深化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宁县司法局联合大宁县信访局成立大宁县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于3月21日进行了揭牌仪式。访调对接调委会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信访工作中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多措并举推进我县访调对接工作。

(五)主动接受监督,促进权利规范透明运行

1.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用政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信息2000余条,其中通知公告发布信息83条、政务新闻183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97条、规范性文件3条、政策文件94条、政策解读17条、机构职能信息25条。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自觉接受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带头尊重并依法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化建设“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五个一”的总体要求,推动打造具有大宁特色的数字政府。

(六)提升应急能力,高效处置突发事件

一是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编制修订了《大宁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大宁县地震应急预案》《大宁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督促指导各乡镇编制完成《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二是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补充招录4名政府专职应急救援队员,与蓝天救援队签订《应急抢险救援协议》,将社会化救援队伍、乡镇救援队伍、部门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全县应急救援体系,目前全县共有应急救援队伍42支847人。三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各乡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先后开展了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协调住建、教科、交通等部门及重点企业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实战化应急救援演练。四是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体制。县应急管理局与县自然资源局、县气象局签订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合作协议》,建立了部门合作灾情信息、各类灾害隐患库、气象监测资料等共享制度,明确了三方职责,强化了应对突发灾害的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印发《大宁县突发灾害应对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大宁县县城突发灾害应急处置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突发灾害应急处置流程。五是强化自然灾害安全防范。在全年重要时间节点对各乡镇各重点部门的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汛备汛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组织5个乡镇、6个县直相关部门签订《防汛抗旱责任书》,压实防汛责任;根据雨情、汛情变化,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确保安全度汛。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及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高,推进措施乏力,推进成效不明显;不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执法素质不高、执法方法错误、执法程序不当、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还存在,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完善。由于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现有的规定没有赋予法制机构处理权,法制机构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缺乏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突出党的领导,大力推进依法执政。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法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党委(党组)在推进法治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法治机构、法治队伍、法治工作机制、法治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

(二)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法治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水平。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意义,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及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严格履行各项法定职责。

(三)加强监督管理,推动规范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