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23年

大宁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 综合报告

2023-12-05
【字体:

大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文件

大宁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

综合报告

——20231129日在大宁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大宁县财政局局长  吴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共大宁县委关于建立人民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大委发〔20206要求,受县政府委托,在我就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本次会议作如下报告

一、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截至2022年底,我县国有企业13家,资产总额74398万元,负债总额23981万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50417万元,资产负债率32%。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根据临汾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临汾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担改组〔20221)文件要求,大宁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2022年11月22日已完成注销。目前我县无国有金融企业。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截至2022年底,我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00214.79万元,负债总额21575.03万元,资产负债率7.18%。其中:行政单位45家,资产总额277923.79万元;事业单位66家,资产总额22291万元。

文物普查全县不可移动文物116处,国有产权可移动文物352件(套)。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截至2022年底,我县土地总面积96219.51公顷,国有土地总面积13625.89公顷,其中:国有耕地面积59.99公顷,国有林地面积12528.30公顷,采矿用地为98.10公顷。

2022年,我县在用地、报地等方面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跟踪服务。为保障全县重点项目落地,2022年全县共批复一个批次面积为22.92亩;供应土地3宗,总面积为59.7亩(其中:划拨1宗,面积为15亩;出让2宗,面积为44.7亩),共收取土地出让金998万元。

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

一是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文件。启动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大宁县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大宁县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明确改革目标、重点任务、时间时度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22年底,我县涉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共1家,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大宁县供电公司;涉及供水57户、供热57户,物业管理57户,供电、供气0户。全部如期完成改造,总体完成率100%。

二是强化风险防范。企业每月对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实收资本、未分配利润、利润、工资福利、人员劳动生产总值等进行上报,工信、财政等联合指导,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做好了企业风险防范工作。      

三是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管理。定印发大宁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2022年共接收中央企业退休人员1家1人、省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1家5人。2020年至今,共接收退休人员央企7家71人、省企1家5人,合计76人。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常态化工作。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资产日常监管。紧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环节细化管理,按照“严控增量、调整存量”的原则,将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审核关口前移,以资产存量为基础审核新增资产配置计划,以存量控增量,有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促进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发展。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审批2960.34万元,无偿调拨(划转)资产777.62万元,审批报废报损资产219.29万元。

二是厘清监管责任。按照谁承担管理维护职责由谁入账的原则,全力做好公共基础设施、交通水利设施、政府储备物资等国有资产登记入账,做到账实相符。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加强推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拓展资产信息,多维度反映资产全貌,实现国有资产高效、动态、全过程监管。      

三是开展调研宣传。对全县111个行政事业单位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情况和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围绕预算管理、基础管理、资产报告、法律责任等重点内容开展政策解读宣传活动,推动各行政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规划用地审批“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统一规范标准、简化申报材料、精简审批环节,使办理流程更优、资料更少、时间更短。在政务大厅设立自然资源局窗口,负责“一书两证”一次性告知、受理和发证,为办事群众解疑答惑,减少群众来回跑腿。  

二是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以行政审批事项入驻全覆盖为基础,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建立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推动企业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等互联互通,尝试推进手续办理“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细化网上政务服务,制定并公布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优化调整窗口设置,扩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比例,实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事”。

三是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照上级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通过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政府网站公示、专家审查、修改完善等步骤,《大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于7月编制完成,并上报临汾市人民政府。同时,完成了33个村庄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四是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利用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管控,构建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充分利用“增存挂钩”新机制,盘活批而未用土地和闲置土地,开展批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各企业主管部门精力主要放在企业改革、维护稳定上,在业绩考核、投资管理等方面管理不够到位、不够科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管理和保值增值。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制度体系需进一步完善。随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出台以及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推进,原有管理体制已逐渐发生变化,亟需对我县现行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配套出台新的专项管理。二是基础管理工作仍需加强。部分资产闲置浪费情况依然存在。公共基础设施、文物文化资产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难度较大,会计核算仍不够规范。三是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还需进一步提高。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结合还不充分,资产存量数据运用不足,管理精细化尚有提升空间。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自然资源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待提高,我县批而未用土地工作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由于地方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矛盾依然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聚焦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深入夯实企业党建基层基础。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对标对表《条例》精神和内容,开展自查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三是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凝聚起国资国企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反腐高压状态,不断净化国资系统政治生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大力支持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督执纪全覆盖,做深做细监督职责。

强化基础管理,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提质增效。一是优化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将资产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实现资产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的深度融合。二是规范和加强各类资产会计核算,督促已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及时办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手续,强化资产权属管理。三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组织开展专项资产清查,加快推进登记入账核算,夯实数据基础。四是积极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加快涉案资产的处置变现,增加财政收入有效供给,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五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绩效管理制度和共享共用机制,推动资产跨区域跨部门调剂使用、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利用。一是切实摸清全县自然资源家底。全面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组织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形成统一的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二是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系。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龙头”,推进实现“多规合一”,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的用地空间保障。三是认真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各项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统一起来,进一步细化各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性操作内容。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国有资产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管理人才。切实把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与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明确各类国有资产性质和管理目标,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构筑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有效机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