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22年

关于大宁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02-09
【字体:

大宁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关于大宁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大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大宁县财政局局长    杨云清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县“五大战略”工作部署,积极稳妥应对矛盾错综复杂、挑战机遇交织的经济财政形势,努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双管齐下,增收节支和项目建设同向发力,财政改革和防范风险并行不悖,全县财政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预算经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后,在执行中因各种因素变化影响,根据《预算法》规定,经县人大常委会批准进行了调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8316万元,与预算备案一致;支出预算由年初备案的106529万元调整为174271万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06万元,为调整预算以下简称为“预算”137.16%,比上年(下同)增长66.3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52888万元,为预算的87.73%,下降8.27%主要是受国库集中支付结余不再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政策性因素影响

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全县税收收入完成8905万元,为预算的128.76 %,增长139.64%。其中:增值税完成1157万元,为预算的112.44%,增长21.28%;企业所得税完成4720万元,为预算的107.27%,增长809.44%;个人所得税完成27万元,为预算的96.43%,增长12.5%;资源税完成1087万元,为预算的116.26%,增长4.32%。上述四个主体税种合计完成6991万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78.51%。

非税收入完成2501万元,为预算的178.64%,下降20.32%。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118万元,为预算的875.21%,增长757.49%;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48万元,为预算的20%,下降96.53%;罚没收入完成155万元,为预算的28.81%,下降80.72%;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78万元,为预算的97.5%,下降21.21%;其他收入完成102万元,下降14.29%。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执行5752万元,为预算的97.33%,增长6.22%;教育支出执行17193万元,为预算的95.04%,增长25.09%,增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增加新一中建设项目;科学技术支出执行725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84.31%增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增加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技改专项资金;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2607万元,为预算的78.19%,下降19.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23244万元,为预算的99.36%,增长18.79%;卫生健康支出执行11670万元,为预算的97.53%,下降12.81%;节能环保支出执行9830万元,为预算的73.52%,增长45.93%增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增加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等项目;城乡社区支出执行4071万元,为预算的84.43%,下降31.38%降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减少;农林水支出执行35863万元,为预算的82.20%,下降43.78%降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受疫情灾情影响,部分项目执行进度较慢;交通运输支出执行18398万元,为预算的92.66%,增长97.04%增幅较大主要是2021年增加沿黄旅游公路债券资金;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执行1231万元,为预算的18.29%,下降16.54%;债务付息支出执行1055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30.57%。

3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21年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145839万元,下降4.6%。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18649万元,下降8.03%;专项转移支付27190万元,增长13.91%。

4、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全县总财力184787万元,其财力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06万元,返还性收入907万元(中央两税返还收入668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41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收入98万元),中央、省、市下达专项拨款及转移支付补助145839万元,上年结转198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495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443万元,调入资金258万元。2021年全县总支出为184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888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5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5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89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21383万元。总财力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4万元,为预算的22.69%,下降80.8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4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957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7400万元,收入总计9613万元。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6055万元,为预算的183.71%,增长58.8%,结转下年3300万元,调出资金258万元,支出总计9613万元。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8917万元,为预算的180.98%,增长29.4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22781万元,为预算的123.85%,增长3.22%;当年收支结余6136万元,上年结余12972万元,年终结余19108万元。

(四)债务情况

2021年我县使用上级转贷政府债券22354万元,主要用于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项目11754万元,大宁县建成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2200万元,大宁县建筑垃圾填埋场项目1000万元,大宁县县城、村镇燃气管网建设项目3300万元,大宁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特殊功能及配套工程项目1300万元,大宁县人民医院新医院隔离病区建设项目1300万元,大宁县城内污水处理管网支管道排污口治理工程二期项目1500万元。

2021年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60301万元,在市财政局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60972万元之内,全县政府债务率为35%,比警戒线120%低85个百分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执行465万元,为预算的57.20%。其中,公务接待费103万元,为预算的45.7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2万元,为预算的63.73%;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六)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1、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做好增收节支,厚植财政运行根基。一是倾力做好增收工作。围绕年初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开展财源调查工作,努力挖潜增收。协调税务部门做好税收征管工作,确保应收尽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紧盯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会同各主管部门多次赴省市反映我县诉求,最大限度争取对我县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45839万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2354万元,有力弥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资金缺口。二是从严落实节支措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发挥财政评审职能,规范评审流程,提升评审效率,共评审项目165个,送审金额72313万元,审定60354万元,审减11959万元,有效节约财政资金。三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不留硬缺口,共投入“三保”支出99132万元,定期盘点财政运行及“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2、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助力经济发展,夯实发展良好态势。一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继续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截至11月底累计减税降费761万元。二是积极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7663万元,主要用于城南路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等工程建设;投入交通建设项目资金27312万元,主要用于沿黄旅游公路、农村公路养护、自然村硬化路等,进一步完善县乡交通体系建设。三是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争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2万元、“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19万元,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继续设立2000万元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发挥财政资金“压仓石”和“强心剂”作用,纾解企业资金压力。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实行“总对总”合作担保,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县融资担保公司为全县5户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企业以及75户个体工商户提供担保贷款1598万元,防范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3、对标对表精准投入,打好三大战役,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一是坚守底线思维,提高防范能力,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修订《大宁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强化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严格控制举债规模,对政府隐性债务实行总量控制和风险预警,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60301万元,严格控制在警戒线以内,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发挥财政作用,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坚守“四个不摘”要求,投入县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200万元,保持过渡期内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全面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探索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整合涉农资金22342万元,实施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128个项目,其中:投入3017万元,实施“宁脆”苹果高效栽培示范项目,积极推进苹果产业提档升级;投入325万元,实施“玉露香”果园续建项目,有效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投入4087万元,实施农村产业路建设项目,切实改善脱贫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条件。三是着眼源头治理,筑牢生态屏障,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投入污染防治资金3873万元,启动实施义亭河大宁段河道治理工程,持续推进排污口整治,支持新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支持“降尘”“减煤”“控源”工作,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支持土壤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

4、持续聚力民生改善,办好利民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支持县域教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7193万元,新建城南路棚户区改造配建幼儿园,拓展学前幼儿教育资源,深化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强省校合作和师生交流,改善办学环境,巩固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二是支持提高医卫服务水平。投入11670万元,持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完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和“5G+医疗”建设项目,全面提升县乡医疗机构能力水平。三是支持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18万元,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补助,确保特殊群体应保尽保,尽力维护社会稳定。投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257万元,缓解残疾人家庭困难。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城市低保达到625元/人/月,农村低保达到5440元/人/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由人均74元提高至79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80元,惠及全县参保城乡居民,兜底线、补短板力度不断加大。四是支持体育文化事业建设。投入2607万元,支持翠微文化广场建设、文物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惠民演出等文化事业发展,确保全县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五是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各项财政支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救灾资金5406万元,安排县级救灾资金551万元,同时设立防汛救灾捐赠账户,畅通捐赠渠道、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提高防汛救灾物资采购效率,确保全县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开展。

5、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助推财政提质增效。一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做好预算公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县直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各部门全部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公开了本部门收支预算、“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预算和绩效目标等,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2021年1月1日正式启用一体化系统办理业务,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原则,提前研究谋划,加强项目储备,采取“一级项目+二级项目+三级项目”管理方式,对项目支出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规范预算调剂行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围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环节,健全完善了涵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制度体系,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支撑。2021年实现了全县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组织预算单位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双监控”,涉及714个项目54449万元。选取涵盖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生态保护等领域的14个重点项目和1个部门进行重点绩效评价,对绩效评价方案、评价报告质量进行专家评审,实现绩效评价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双提升”。三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电子卖场便捷高效优势。全县电子卖场成交332笔,总金额477万元。积极组织供应商在“832”平台销售农副产品3199万元,成交额位居全市榜首;全年通过“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241万元,已完结交易额同样位居全市榜首,受到市级表彰。扎实组织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组织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无预算、不采购”制度,全年共完成政府采购59349万元。

总的来看,2021年我县财政运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在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加强监督、有力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比如,预算编制精细化科学化还不够,项目预算支出进度不快,预算标准化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增长基础不牢固,支出规模不断扩大,收支平衡难度加大;部门和单位“绩效理念”不高,预算绩效激励约束作用还不够强,资金使用效益低的情况依然存在,等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2年全县预算草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意义十分重要。

(一)2022年预算安排原则

一是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安排预算,确保财政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三是支出预算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四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五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2022年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9800万元,比2021年计划数增长17.85%。其中:税收收入6500万元,下降6.01%;非税收入3300万元,增长135.71%。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42126万元,比2021年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预算增长33.42%。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00万元,加上中央省市补助收入102133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8899万元,上年结转21383万元,减去上解支出89万元。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47万元,增长17.93%;公共安全支出6093万元,增长71.78%;教育支出13644万元,增长17.88%;科学技术支出146万元,下降17.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42万元,下降3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609万元,增长12.59%;卫生健康支出10213万元,增长6.53%;节能环保支出10896万元,增长93.5%;城乡社区支出4381万元,增长141.37%;农林水支出34150万元,增长39.94%;交通运输支出3459万元,下降8.7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02万元,增长38.6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89万元,增长9.89%;金融支出10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74万元,下降50.46%;住房保障支出6028万元,增长91.3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01万元,下降20.4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545万元,增长734.82%;预备费2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债务付息支出1600万元,增长51.66%;其他支出2507万元,增长8.39%。

2022年县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13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662.5万元,增加94.5万元;公务接待费140.5万元,减少84.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10万元,减少1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48万元,增长8.0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3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300万元,收入总计5871万元。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871万元,同比增长78.13%。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007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83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758万元,上年结余16934万元,年终结余16176万元。

三、完成202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五大战略”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年预算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具体来讲,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收支管理,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加强收入征管。强化收入征管,与税务部门建立联合协调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堵塞征管漏洞,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为财政正常运转和收支平衡提供支撑。

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把不必要的开支坚决降下来。精打细算,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有保有压原则,统筹考虑各方面资金需求,集中财力支持做好三保工作,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

积极争取资金。围绕巩固衔接、产业升级、果业提升、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以及新基建布局、“一区四园”产业发展布局想方设法加强资金供给,不断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及时掌握省、市投资方向,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对接,畅通信息来源渠道,深入分析研究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有针对性的争取资金。认真研判省、市转移支付计划,与各部门密切配合,找准争取资金突破口,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确保全县申报项目最大化纳入省、市投资计划。

(二)抓基础支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认真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高效高质落地生根。做好清理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落实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及时发布涉企收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提高涉企收费政策透明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支持我县转型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足用好用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在建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重点项目指挥长机制,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生态治理等领域,全力支持总投资37.81亿元的43个重点项目建设,主动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积极筹措资金,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支持创优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增收渠道,为加快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打牢财政持续增收的基础。

(三)抓改善民生,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提高教育发展质量。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支持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职业教育布局优化工程。支持大宁一中新校区、大宁二中实验综合楼、职业中学等建设项目不断优化县域办学条件。支持教育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山区教育教学质量。

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突出可持续、保底线,促进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提高。积极支持巩固拓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果,支持县医院新院区搬迁和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改善医疗服务条件。

抓紧抓实就业工作。保障就业资金持续稳定投入,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积极支持开展多层次、多类型技能培训,加快普通劳动力向技能型转变。加大对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支持抓好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困难群体帮扶、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民生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支持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切实提高全县社会养老服务水平。

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支持实施步行街西延、滨河路东延、公共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网改造等重点城建项目。支持开展靓提质行动,抓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四)抓服务三农,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2022年县财政拟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300万元,保持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支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管好用好产业扶贫项目资产,确保农民持久受益,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加快农业产业发展。支持构建以水果产业为主,其他特色产业为补充的“1+N”农业产业发展体系。以发展“宁脆”苹果产业为重点,坚持新栽植与高接换优同步推进,扩大栽植规模;支持水果供应链基地建设,组建供应链联盟,实现优质优价;支持加大营销力度,打造“宁脆”品牌效应,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在花卉、小杂粮、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产业方面全力做好财政保障。同时,支持高标准农田、提水灌溉等项目实施,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支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重点保障乡村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绿色生态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按照“一纵一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扩容提质,支持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扩大政府债券用于农业农村规模,一般债券优先安排乡村振兴领域公益性项目,专项债券逐步提高用于农业农村份额。

抓生态建设全面落实“两山”理念

支持推进生态治理。重点支持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二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昕水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垣面水土流失防治和塬面保护工程等。加大国土绿化行动投入力度,实施黄河沿岸荒山绿化、城区河道美化靓化等,不断提高国土绿化规模,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支持实施集中供热和清洁取暖改造,确保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支持开展清河”“清四乱”行动,实施雨污分离改造、昕水河城区段河道治理等项目,确保昕水河国考断面水质持续向好。支持农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改良土壤环境。

支持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双碳”要求,支持实施能源消耗双控行动,引导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改造,有效减少燃煤消耗和烟尘排放,持续改善我县大气环境质量。支持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抓改革破题,提高财政治理效能

健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省新出台的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做好“收、支、管、防”四方面工作,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严禁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建设,强化标准应用和调整机制。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不断完善过紧日子的制度体系,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控制债务规模,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保障偿债资金来源。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和暂付款增量,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运行

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前移绩效关口,扎实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要条件,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改进预算绩效管理方式方法,做“优”绩效目标,做“实”绩效监控,做“真”绩效自评,做“深”绩效评价。统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实现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

切实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扎笼子、堵漏洞、强监管,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绩效。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内控等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强化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聚焦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处理力度,提升监管水平,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推动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为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宁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公开表).xls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