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21年

大宁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2021-12-22
【字体:

——20211215日在大宁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上

大宁县财政局局长  杨云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中发〔2017〕33号)、《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晋发〔2018〕34号)和《中共临汾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临发〔20197,按照《中共大宁县委关于建立人民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大委发〔20206的要求和部署,大宁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写了《大宁县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现报告如下:

一、全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截至2020年底,全县国有企业13户,资产总额63929.92元,负债总额29880.15万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34049.77万元,资产负债率46.74%。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截至2020年底,全县国有金融企业1户,资产总额2401.05万元,负债总额390.4万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2010.64万元,形成国有资产2010.64万元,资产负债率16.26%。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截至2020年底,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21025.94万元,负债总额4444.49万元,资产负债率1.38%。

文物普查全县不可移动文物116处,国有产权可移动文物352件(套)。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截至2020年底,全县土地总面积为96219.51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3679.02公顷。国有土地面积13622.27公顷,其中国有耕地面积54.82公顷,国有林地面积12531.94公顷。采矿用地为99.38公顷。

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查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20年底,煤层气、致密气勘查面积覆盖全县967平方公里,已探明煤层气资源储量800亿立方米以上。已开发利用矿产有2种,分别为煤层气和矿泉水。煤层气由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临汾分公司负责,矿泉水由大宁县康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目前矿泉水已停产。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及成效

2020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奋起抗击,一手抓疫情重点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扭转了全县经济下滑的态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也得到有效加强。

(一)企业国有资产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台了《关于调整大宁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委办字〔202022号。积极筹备召开了全县国资国企改革会议二是多次调研论证,制定改革政策。先后制定出台了《大宁县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方案》(大委办发〔2020〕4号)和《大宁县国企改革行动方案(2021—2022年)》(大委办发〔202111号),明确了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印发了国资国企改革各项任务的时间进度安排,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是加快推动国企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截至2020年底,我县改造国企职工家属区供水57户、供热57户,物业管理57户供电、供气均为0户。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总体完成率100%。四是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组织对全县未实现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进行摸底,并结合实际,印发了《大宁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截至2020年底,接收中央企业退休人员70人,其中党员20人;接收省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0人;接收市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0人;接收县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95人,其中党员12人。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常态化移交工作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1、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建立综合考量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逐步完善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的薪酬管理制度,实现资本管理从关注规模向关注质量和效益转变。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完善内部管理结构,招贤纳才,积极拓展外部市场,加大监测分析力度,积极做好金融企业风险防控

2、围绕党的建设,不断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和政府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执行。二是构建并强化政府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出资人监督和社会监督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的协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落实,加大监管力度根据财政部《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财政部门代表本级政府对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实施监管。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努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按照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印发《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通知》(大财〔202074)和《关于扎实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有效结合的通知》(大财资〔2020〕76号)文件,逐步改革完善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三者的有机统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新增资产配置预算资产配置标准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一系列管理职能,积极探索从“入口”到“出口”的全链条制度管理体系,出台了《大宁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促进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发展。2020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审批7687.04万元,无偿调拨(划转)资产241.56万元,审批报废报损资产79.08万元。

2、夯实基础,提高治理能力。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以后存在的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专题培训两次,重点就资产年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全县资产管理信息化及网络系统,系统平台基本实现资产管理三个“全覆盖”,即资产卡片、资产使用、资产处置、产权登记、资产报表和查询分析等事项全覆盖;系统初步实现动态管理,掌握单位的资产使用、处置、对外投资、资产收益管理等环节全覆盖,使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对大型资产信息如土地、房屋、车辆、大型设备等资产实现重点监管全覆盖。

3、建章立制实施规范管理。按照政策要求,根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性质和管理目标,建立月报、年报制度,及时了解资产动态情况,分析资产存量、构成、分布等变量,准确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量、分布、构成以及变动情况,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源合理配置,降低行政成本,减少损失浪费,更好服务单位高效履职,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通过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查看单位资产数据,为资产配置和处置等审核提供参考,为预算编制和资产采购提供依据,以存量决定增量,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规范管理。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一是改革完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方式。二是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将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禁止类、淘汰类产业用地、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用地,“退二进三”产业用地、规划确定改造的老城区、城中村、棚户区等列入改造开发范围。三是加快“标准地”制度改革。通过简化、优化、标准化供地程序,进一步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促进转型项目尽快落地。

2、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情况。完善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鼓励可以使用划拨用地的公共服务项目变为有偿使用国有建设用地。

3、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情况。为进一步保障我县社会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合理布局国土空间,按照上级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大宁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目前初步完成“三条控制线”划定,大宁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报告和8个专题研究形成初稿,编制完成道教村和罗曲村两个实用性村庄规划。

4、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情况。一是利用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管控,构建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二是充分利用“增存挂钩”新机制,盘活利用批而未利用土地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逐年减少批而未供;三是开展批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2020年全县清理批而未用土地39.5054亩。

5、全县土地利用情况。积极开辟“绿色通道”,用地实行“一站式”审批、“保姆式”跟踪服务。为保障全县重点项目落地,2020年全县共上报两个批次建设用地共计130.8285亩;2020年全县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2宗,面积为220.3125亩(其中划拨土地8宗,面积为152.82亩;出让土地6宗,面积为67.4925亩),收取土地出让金2008.27万元。

三、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当前,我县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权责不清晰等问题。近年来,各企业主管部门精力主要放在企业改革、维护稳定上,在业绩考核、投资管理等方面管理不够到位、不够科学,没有形成制度化管理,缺乏更有深入、有力度的监管手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有资产优化配置、管理和保值增值。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我县国有金融企业行业单一,规模偏小,实力较弱,资本布局尚需优化。尤其是担保行业,县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实力整体较弱。二是资本金规模偏小,不能为企业提供大额贷款担保,长效补充机制有待落实。三是县级担保公司与各银行金融机构在快捷审批、利率优惠等方面需进一步沟通协调。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资产管理和治理站位不高,资产管理工作重视不够,“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还没有得到纠正,不仅影响本单位资产信息系统数据的真实、完整,还直接影响全县资产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执行财政部《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到位,存在未经资产配置审批擅自购置、建设形成资产,造成财政资产信息系统数据与单位资产数据不匹配,影响全县资产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的及时、准确、完整。三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人员政策、业务学习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对新知识、新制度不闻不问,使本单位资产管理形成诸多漏洞,资产月报、年报工作质量不高,从而影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年报工作质量。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自然资源管理体系有待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有待提高,我县批而未用土地工作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由于地方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矛盾突出。

四、下一步主要措施

(一)深化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聚焦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深入夯实企业党建基层基础。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加强国有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对标对表《条例》精神和内容,开展自查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三是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凝聚起国资国企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反腐高压状态,不断净化国资系统政治生态。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大力支持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监督执纪全覆盖,做深做细监督职责。

)加强金融资本管理,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国务院《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及县政府《大宁县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县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与省再担保集团市融资担保公司对接,借鉴及成熟的管理经验,结合公司实际完善《融资担保业务管理办法》、《内部管理暂行办法》、《担保业务风险防控办法》,建立《薪酬管理制度》设置业务申请,调查,评审等流程表格,使业务规程操作简单明了,便于操作,提升担保业务工作效率担保水平。二是规范资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建立健全各种固定资产台账、档案,规范公司公司固定资产管理,保全固定资产;合理配备并有效使用固定资产,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公司固定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清查、处置,防止资产的流失,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协调各银行为企业降低融资贷款门槛,提高企业信用,切实缓解我县小微、“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四是继续对接省级再担保集团、国家省融资担保基金,规范完善市、县级融资担保合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融资担保体系,提高融资担保能力。五是继续探索完善“政银担”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机制,在降低担保风险的同时,扩大担保总量,有效的缓解县域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六是强化国有金融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健全资本约束机制,坚持审慎合规经营,强化风险管理规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全面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础管理,着力促进资产管理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明晰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职责,强化监管职能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彻底纠正“重资金、轻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思想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对占有使用国有资产具体管理责任的落实,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的深度融合,构建既有机衔接又相互制衡的内部工作机制,切实规范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全方位资产管理行为。二是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通过新增资产配置预算资产配置标准严格执行《大宁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通过预算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促进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向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建设,落实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责任,健全内控制度。加大对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努力提高资产管理整体工作水平。

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制,推动资源节约利用。一是切实摸清全自然资源家底。全面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组织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形成统一的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二是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系。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龙头”,推进实现“多规合一”,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的用地空间保障。是认真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

(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不动摇,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各项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统一起来,进一步细化各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性操作内容二是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为抓手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水平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国有资产人才队伍建设,科学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管理人才四是切实把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与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明确各类国有资产性质和管理目标,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构筑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有效机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