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20年

关于大宁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5-10
【字体:

大宁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文件

关于大宁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428日在大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大宁县财政局局长    杨云清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团结一致,克难攻坚,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扎实推进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预算经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审查批准执行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4010万元,与预算备案一致;支出预算安排由年初的94565万元变动为140500万元,增加的部分主要是中央、省、市专项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增加41176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759万元。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99万元,为预算的154.59%,同比增长64.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140500元,调整预算的148.58%,同比增长0.64%,其中民生支出执行120733万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93%

具体情况如下:

1.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

全县税收收入完成2914万元,为预算的91.03%,同比增长8.33%。其中增值税完成1218万元,为预算的101.33%,同比增长1.33%;企业所得税完成136万元,为预算的83.44%,同比下降0.73%;个人所得税完成25万元,为预算的28.09%,同比下降66.67%;资源税完成819万元,为预算75.62%,同比下降10%;环境保护税完成2万元,为预算的200%;其他税种完成714万元,为预算的42.93%,同比增长27.73%。

非税收入完成3285万元,为预算的406.06%,同比增长203.6%,主要是隰吉高速公路缴纳耕地开垦费1633万元。其中专项收入完成236万元,为预算的214.55%,同比增长19.19%;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917万元,为预算的840.79%,同比增长565.63%;罚没收入完成600万元,为预算的200%,同比增长99.3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55万元,为预算的386.36%,同比增长218.75%;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24万元,上年无此项收入;其他收入完成53万元,为预算的50.48%,同比下降75.35%。

2.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教育支出执行11987万元为预算的102.43%同比下降6.2%科学技术支出执行273万元为预算的55.04%同比下降72.73%,主要是科技研发项目减少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3081万元为预算的133.03%同比增长99.81%,主要是增加“三馆”建设项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15418万元为预算的122.19%同比下降11.06%卫生健康支出执行10990万元为预算的128.01%同比下降32.4%节能环保支出执行5774万元为预算的190.18%同比下降11.62%城乡社区支出执行2873万元为预算的196.51%同比下降41.04%农林水支出执行56937万元为预算的234.08%同比增长8.6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执行2675万元为预算的360.03%同比增长13.3%住房保障支出执行3828万元为预算的125.22%同比下降28.54%。

其他项目支出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13533万元为预算的115.22%同比增长20.27%公共安全支出执行4646万元为预算的135.69%同比下降5.13%交通运输支出执行4650万元为预算的159.19%同比增长203.13%,主要是增加“四好”农村路及三大板块旅游公路专项资金;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执行347万元为预算的135.55%同比下降27.5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83万元为预算的75.47%同比下降32.62%;金融支出执行6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99.6%,主要是2018年增加1500万元补充资本金;粮油物资储备支出执行130万元,为预算的228.07%,同比增长120.34%,主要是2019年增加储备粮油差价补贴;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执行1835万元,为预算的220.82%(为2019年新增科目);债务付息支出执行723万元为预算的77.08%同比增长191.53%。

3.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执行情况

2019年中央、省、市对我县转移支付134681万元,同比增长12.20%。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10774万元,同比增长40.45%;专项转移支付23907万元,同比下降42.35%,主要是上年部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调整到一般性转移支付

4、当年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全县总财力150037万元,其财力构成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99万元,返还性收入907万元(中央两税返还收入668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41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收入98 万元),中央、省、市下达专项拨款及转移支付补助134681万元,上年结转1251万元,债券转贷收入475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0万元,调入资金240 万元。2019年全县总支出为1500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0500万元,债券还本支出3028 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107万元,结转下年使用361万元。总财力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972万元,为预算的138.1%,同比增长54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4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2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00万元,收入总计7715万元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6987万元,为预算的183.1%,同比增长10.98%,加上上解支出3万元结转下年485万元,调出资金240万元,支出总计7715万元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734万元为预算的112%,同比增长15.79%;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15385万元为预算的81.9%,同比增长4.28%;当年收支结余5349万元,上年结余14331万元,年终结余19680万元

(四)债务情况

2019年我县使用上级转贷政府债券4859万元,主要用于偿还交通、住建以前年度应付工程款100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2016、2017年拆旧复垦贷款还本资金859万元,公共租赁房建设3000万元。2019年新增债务规模在市财政局核定我县新增债务限额4859万元之内。

2019年市财政局转贷我县再融资债券2900万元,全部用于偿还当年到期政府债券,为缓解当期政府偿债压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29956万元,在市财政局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34836万元之内,全县政府债务率为20.34%,比警戒线100%低79.66个百分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五)“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执行413.67万元,为预算的50.81%。其中,公务接待费128.58万元,为预算的44.1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5.09万元,为预算的54.54%;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六)落实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县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县十六届人大次会议有关决议精神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管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进一步提升。

1、优化营商环境尽心尽力支持财源建设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执行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做好组织领导、政策宣传、征管核算等工作,全年减税9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累计降费800万元,做好收费目录公开公示工作,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收费,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作用,为宇良光电、鑫辉电子和鸿晋塑胶三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48万元,扶持县域企业发展。设立2000万元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金,为治诚科技有限公司、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绿岳农林绿化有限公司等提供使用周转金1399万元,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应急作用,纾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力扶持小冯轻工业园区、曲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拓宽增收渠道,提升发展后劲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2、增收节支并重,再接再厉提升管理水平。增收方面,一是完善财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调动各方积极因素,增强组织收入主动性,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和稳定增长;严格落实非税收入征管政策,开展非税收入自查自纠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收费,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提前5个月完成全年收入目标,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增幅和增速均在全市排名第一二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项目,与相关部门配合,积极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23907万元、政府债券4859万元,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确定了沿黄旅游公路主线、支线项目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聚焦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入库管理和落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将旅游公路主线、支线项目纳入财政部 PPP 项目库,并成功落地。节支方面,加强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是严把“预算支出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县一般性支出压减1867万元,压减比例11%,完成了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力争达到10%任务做好了2018年部门决算及2019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把“项目评审关”,加强源头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成工程预算项目149个,送审金额44266万元,审定39261万元,审减5005万元。三是严把“政府采购关”,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全部纳入省级统一管理,提高了公开招标采购的客观性、公正性、公平性,全年完成政府采购1.4亿元,节约资金258万元。四是严把“国库支付审核关”坚持做到“两不办理”,即不符合部门预算的支出不予办理,不符合国库管理条例的支出不予办理,全年累计支付1056310.45亿五是严把“项目绩效关”,制定了《大宁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和《大宁县县级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工作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对276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价,涉及资金45528万元。同时,财政部门选取上年度项目投资大、社会关注度高、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效益的19个重点项目进行财政再评价,涉及资金达33695万元,占2018年度项目财政支出总额的42.12%,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3、发挥职能作用,同心同向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大宁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要求,严格控制举债规模,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29956万元,处于34836万元的债务限额以下,没有因违规举债被问责,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3036.52万元,同比增长1.9%,实现总量增长。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全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7277万元,支出25898万元,支付率95%,全力保障了我县产业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项目实施严格执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抓好平台管理做好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实现“阳光扶贫”开展了财政扶贫资金专项督查,对各乡镇扶贫专项资金、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确保扶贫资金及时落地见效三是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污染防治资金2672万元,用于推进全县清洁取暖、污水管网排污口二期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为切实改善我县人居环境做出有力保障。

4、加大投入力度,不折不扣持续改善民生。教育方面,投入11987万元,完成了幸福小学和县直第二幼儿园等建设继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教育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改善卫生健康方面,投入10990万元,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支持了卫生系统业务用房、新医院建设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医疗资源均衡化发展提供财力保障。社会保障方面,投入15418万元,落实好各项补贴提标政策,城乡低保每人每月提标70元,经济困难高龄老年人补贴每人每月提标20元,失能老年人补贴每人每月提标40元;核定参加社会保险职工个人、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月基数的下限调低为2739元。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启动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83项补贴资金项目纳入到“一卡通”管理,通过“一卡通”发放养老保险、低保补助、教育补助、自然灾害补助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872万元,惠及全县14345人。乡村振兴方面,投入乡村振兴资金8900万元,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乡村公路建设、危房改造工程、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投入199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投入乡村环境治理补助资金6811万元,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318万元,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和特色农产品保险工作,最大程度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带来的损失。文化旅游方面,投入3081万元,支持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三馆”综合大楼建设,全力保障黄河仙子文化旅游节、桃花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和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顺利举办。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70万元,投入公共安全经费1028万元,确保“扫黑除恶打到哪,资金保障安排到哪”。

总的来看,2019年财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转型服务,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和全县人民拼搏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财政持续稳定增收基础不牢固,收支平衡依然面临较大压力;预算编制科学性还不够,过“紧日子”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进度较慢,存在“资金等项目”的情况,项目库建设有待加强;盘活存量资金的思路和方式有待拓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仍需加大力度,等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20年全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之编制好2020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十分重要。

(一)2020年预算安排原则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编制收入预算既要充分考虑减税降费政策翘尾、跨期结转税款减少等因素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又要打实打足收入,不虚列空转收入、人为平衡预算。

二是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编制支出预算要按照“过紧日子、保基本、保战略、保重点”的要求,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继续实施“零基预算”,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加大对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支持力度。

三是坚持防控债务风险的原则。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四是坚持预算绩效管理的原则。把钱花在刀刃上,鼓励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项目预算必须设定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二)2020年收支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6323万元,同比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4300万元,同比增长47.6%;非税收入2023万元,同比下降38.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速设定在2%,主要考虑到2019年收入中隰吉高速公路缴纳的耕地开垦费1633万元为一次性收入;2020年年初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县财政部门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迅速组织响应,主动靠前服务,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紧急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快捷拨付程序和应急调度机制,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加大对防疫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财税支持力度,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疫情防控。截至3月底,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95万元,统筹用于医药物资储备、医疗设备购置等疫情防控工作,提前下达部分预算经费;受疫情影响,对企业实施税费减征、缓征、帮扶政策,使税费收入增幅相对收窄;加上受到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增多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3071万元比2019年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预算增长19.57%。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23万元,加上中央省市补助收入9797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本7397万元,债务收入1120万元,上年结余361万元,减去上解中央、省、市和债务转贷、债务还本等支出101万元。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14万元,同比增长8.25%;公共安全支出3694万元,同比增长7.89%;教育支出11844万元,同比增长1.2%;科学技术支出209万元,同比下降57.8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81万元,同比增长15.7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697万元,同比增长24.4%;卫生健康支出9818万元,同比增长14.36%;节能环保支出4083万元,同比增长34.49%;城乡社区支出1141万元,同比下降21.86%;农林水支出36121万元,同比增长48.5%;交通运输支出4625万元,同比增长58.3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33万元,同比增长186.33%,主要是增加山西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工程扶持资金;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86万元,同比下降23.73%;金融支出4万元,同比下降33.3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65万元,同比下降23.96%;住房保障支出3104万元,同比增长1.54%;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0万元,同比增长163.16%,主要是增加粮油储备差价补贴资金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86万元,同比增长30.69%;预备费2000万元,同比增长42.86%;债务付息支出790万元,同比下降15.78%。

2020年县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14.2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537.5万元,增加14.5万元;公务接待费256.7万元,减少34.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2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由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减少,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28万元,同比下降14.0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05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85万元,收入总计2763万元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63万元,同比下降27.59%。总收入与总支出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93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536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597万元,上年结余11749万元,年终结余9152万元

4.债务情况

2020年新增上级转贷政府债务1120万元,主要用于三大板块旅游公路临汾市大宁县沿黄旅游公路支线(葛口—榆村段、榆村—金疙瘩段)建设项目。2020年新增债务规模在市财政局核定我县新增债务限额1120万元之内。

以上1-4项预算安排的具体情况详见《大宁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

5.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盘活存量资金安排4533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1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4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40万元,农林水支出94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3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万元。

6.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安排21563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18083万元,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1209万元,公共服务项目1053万元,其他项目1218万元。

三、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在抗击疫情、减税降费因素影响的背景下,2020年全县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战略部署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以及县委、县政府“七彩大宁”奋斗目标,努力在增收节支上发力,在提高财政绩效上用功,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全年预算任务。

具体来讲,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抓增收促节支保障预算平稳运行

抓好组织收入密切关注国家、省政策动态,主动沟通对接,积极向上反映我诉求和需要,努力争取上级财政对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强化收入征管,联合税务部门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税收征管效能,防止“跑冒滴漏”。坚持挖潜增收,盘活存量资金,弥补财政收入,稳固壮大财政实力。

促进节支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落实到财政政策制定、工作谋划、考核奖惩中,所有支出都要明确标准、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业。要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要大力硬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执行审查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调剂事项。预算执行中,把“不追加作为原则,追加作为例外”,除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外,不开新的支出口子。要加强预算管理,将支出不符合进度要求的预算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项目。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一律收回用于平衡预算,提高财政资源的配置效率和实施效果

(二)培财源、促转型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国家、省、市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认真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加大力度清理整治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等行为,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合力监督政策落实,严肃查处政策执行不力、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发挥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培育壮大实体经济。要认真落实国发42号、晋发49号和临发35号文件精神,重点从提升企业质量、增加企业数量等方面涵养我财源,发展实体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增强财政发展后劲,实现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我县花卉产业、煤层气开发利用、农业龙头企业、文旅开发和轻工业园区等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时分配下达、尽快落地生效,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精准把握国家、省、市产业政策,配合部门加快储备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争取资金创造条件。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严守入库底线,审慎选择备选项目;严守资本金“穿透”管理底线,确保资本金来源合法合规;严守规范实施底线,优先考虑政府负有提供义务的民生项目和存量项目。

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立足我县产业布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支持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研发创新,通过加快科技创新,进一步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活力源泉。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支持我县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要充分保障“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将统一的政务云平台系统建设费用纳入预算,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我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做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与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订担保分担合同,加强同业互助,分散担保风险,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深入推进银担合作,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我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落实好各项财政资金奖补政策,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确保到2020年底前完成清偿工作。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利用信息化手段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稳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切实抓住国企国资“窗口期”,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步伐。与有关部门同心协力,积极支持做好我县国有企业的僵尸企业处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优化国有资本流动等工作,将改制、关闭企业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收益、资产变现收益、国有资本收益,在扣除各项刚性计提费用后,全部列入财政预算管理,统筹用于国企国资改革。

(三)明目标、补短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继续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求降的政策取向,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健全规范举债融资机制,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严格保障到期债券利息支付,严禁借债付息。加强隐性债务风险管理,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原则,对隐性债务存量进行分类压减。健全全口径债务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继续落实好政府债务偿债机制,保障偿债资金来源,按照债务化解方案有序化解债务。

继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足额安排环保经费,优先保证和支持环保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重点环保工程落实好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支持开展“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和排污整治工作,切实提升昕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要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收官年、交账年的紧迫性特殊性,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坚持“四个不减”,政策支持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工作力度不减,帮扶力度不减,继续抓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确保脱贫攻坚不留死角。要继续做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全面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要求,推动扶贫资金管理从“重投入”向“重结果”转变。

(四)惠民生,增福祉,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产业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机制,切实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继续用好财政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强化政策倾斜与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提升农担业务的覆盖广度和影响深度。要主动与省、市农担公司对接,借力农担体系综合发挥财政奖补、担保、农业保险等政策与金融工具的复合效应。大力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开展基层文体活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信息平台建设,确保直接发放给特定补贴对象。

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要支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扶持弱势群体创业再就业,逐步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精准度”,开展个人及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强化资金管理程序,加强部门合作,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投入力度,扩大创业担保的扶持范围、细化工作流程,规范管理程序。

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优化教育支出结构,财政教育投入进一步向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教师队伍、薄弱环节、高水平发展倾斜。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到人,特岗教师补助拨付到位,中小学公用经费切实到校,各类教育补助经费按时足额下达。

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认真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稳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加强公立医院财务预算管理,合理控制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益,规范医院经济运行。取消药品医院加价,落实公立医院药品补贴。做好资金保障,配合部门做好按病种付费国家试点工作。以“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为依托,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推进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从今年起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做好社会救助兜底工作,支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适时调整城乡低保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通过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继续办好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

(五)强监管、顺体制着力提升财政管理能力

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和支出标准应用机制。加强项目预算评审,严格项目入库管理。深化财政国库管理改革,有序推进资金支出与政府采购、国库现金管理的有效衔接。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规范资金支付和清算业务,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继续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从严控制预备费的动支范围,严格预算追加调整,进一步提高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提高政府采购效率。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编制全县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财政票据使用,全面完成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任务。

扎实推进绩效管理。继续深化绩效目标管理,积极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报,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同步批复下达,提升绩效目标约束力。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自评和重点评价,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整改制度。

扎实推进资产管理。继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将行政、参公事业单位产权登记、办公用房和业务技术用房大中修等事项支出统一列入部门预算。严格资产处置审批程序,规范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进扶贫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对全县扶贫资产进行全面摸底、梳理,确保“资产清、底子明”。

扎实推进项目评审。探索推进政府采购项目预算事前评审,做到“先评审,后预算”,将预算事前评审工作纳入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成为项目预算编制的必要环节,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准确性。对申请追加项目,组织专家进行初步研判,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初步审核意见,经政府审批后再进行预算评审。制定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和办公用房物业费项目的评审规范和标准,实现评审项目有据可循,推动预算评审流程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

扎实推进制度机制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完善财政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推进预决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结合财政业务核心一体化系统、信息数据库建设和内控内审等工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专项检查机制,聚焦重点行业和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处理力度,全面提升内控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克服困难、提振精神,确保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大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

相关名词解释和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5、非税收入:是由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行政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的税收之外的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的非税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

6、预算绩效管理:就是以预算收支为对象、以一定期限达到总体产出和效果为内容,以促进政府透明、责任、高效履职为目的的绩效管理活动。

7、一般性支出:是指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等三公经费在内的,用于维护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满足社会公共部门的正常开支需要的财政支出。

8、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扩大就业、义务教育投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等直接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商业服务业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大宁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xls.xls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