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公开 > 政府预算 > 2016年

2016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说明

2022-08-31
【字体:

2016年全县财政收支预算安排说明

根据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按照新《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的要求,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3069万元,比上年实际完成下降7.0%。现对2016年全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做如下说明。

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全财政预算收支初步测算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069万元,比上年下降7.0%,绝对额减少231万元。

按现行财政体制初步匡算,2016年全总财力为75061万元。财力组成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69万元,返还性收入补助417万元(增值税、消费税返还178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141万元,成品油税费改革补助9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补助35670万元(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4373万元,均衡转移支付补助27006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232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763万元,体制补助收入1200万元); 各项结算补助1114万元;财政提前告知专项用途转移支付补助11806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69万元, 老少边穷转移支付2885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991万元,义务教育转移支付147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55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1382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4017万元, 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280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56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044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336万元(上年结转1009万元,净结余327万元);调入稳定调节基金11000万元

一、部门预算支出安排原则

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理念,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财政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收入,盘活存量,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全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遵循以上指导思想,2016年预算编制坚持以下原则:(一)积极稳妥,量入为出,坚持收支平衡;(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三)勤俭节约,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四)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实行收支全口径管理。

二、部门预算编制改革重点及说明

(一)部门预算单位代码编列。2016年纳入级部门预算的单位应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且使用财政性资金独立编制预算的行政、事业(参公、全额、差额)单位。非县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的各类社会团体(包括学会、协会、商会、研究会、联合会、联谊会、促进会、校友会等),根据《临汾市社会团体清理规范工作方案》(临纪发[2014]9号)规定,不列为部门预算单位。具体各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编码以财政部门核准的数据文件为准。

(二)部门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的编制方法和“两上两下”的编制程序。对项目支出编制进行改革与优化,根据轻重缓急将项目支出分为Ⅰ-Ⅲ类进行编制。

(三)细化部门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录入,强化财政监管。2016年部门预算设置了人员基本信息表、领取遗属补助人员信息表、办公房屋建筑物情况表、“三公”经费信息数据库等基础信息录入内容,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

(四)增加了2016年部门预算内容。根据现行财政政策,增加了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离休及建国前老工人生活补贴、乡镇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工作补贴、行政及参公在职人员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福利费,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精准度。

(五)规范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支出功能、经济科目使用,强化预算约束。通过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软件对单位基本支出功能、经济科目使用进行统一规范和设置,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执收执罚单位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可以在不超出收入预算计划的范围内,优先足额安排单位的项目支出。

)重新设定“五险一金”缴纳程序。所有列入预算的“五险一金”在预算执行中均由各预算单位向经办机构缴纳,财政部门不再汇缴。

)2016年部门预算对行政、参公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增设政府购买服务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从部门预算经费或经批准的专项资金等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政府购买服务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科相关文件规定执行。政府购买服务要依法进行政府采购,建立科学的绩效评审体系,要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禁止一边购买服务,一边养人办事。对以上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充单位业务能力不足的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中不得安排非财政供养人员之外的人员支出。

(九)部门预算编列顺序坚持先维持、后发展、先重点、后一般,不超财力安排预算。各项支出安排顺序为:优先安排财政应负担的工资性支出、按定员定额标准计算的日常公用支出、项目Ⅰ类支出;其次根据财力情况,逐次安排项目Ⅱ类、项目Ⅲ类支出,其中:工资性支出、日常公用支出、项目Ⅰ类项目Ⅱ类支出根据测算财力一次性安排到位,项目Ⅲ类支出一般作为统计类项目,在执行时根据财力变动情况,确定是否执行,不作为单位申请资金的依据。具体办法按照《大宁县2016年级预算和部门预算编制办法及预算执行相关说明》(附表一)所列规定执行。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750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4811万元(当年财力安排73802万元,上年结转100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50万元,与测算总财力一致,具体安排如下:

(1)基本支出32085.68万元。其中:人员工资支出31271.86万元,日常公用支出813.82万元。

(2)部门预算项目支出42725.32万元。

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811万元,在安排部门预算中,其功能科目全部细化到项级,基本支出的经济科目全部细化到款级。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2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6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7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万元;上年结余156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948万元,均按不同基金规定的用途其功能科目全部细化到项级。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87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收入12020万元(包括财政补贴收入4537万元),历年结余485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3236万元,预算收支结余3637万元。

附件:大宁县2015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全县预算.xls

                                                             2016年8月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