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县级医疗机构综合能力 提升三年规划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8-07
文     号: 大政办发〔2023〕33号 发布日期: 2023-08-29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字体:

大政办发〔202333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县级医疗机构综合能力

提升三年规划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现将《大宁县县级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提升三年规划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7

大宁县县级医疗机构

综合能力提升三年规划方案

20232025年)

  为进一步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满足县域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和《山西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23—2025年)》,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满足县域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出发点,结合医院当前发展需要,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进度,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科学管理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信息化支撑能力,全面发挥县医院中心和龙头作用,推动我县医疗卫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2016年版)》要求,对标、提标、达标建设,分年度,定目标,到2025年底力争医疗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70%,推荐标准40%。

二、重点任务

(一)改善硬件设施设备条件

1.完善业务设施条件。①按基本标准配齐县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按照“推荐标准”改善优化提升。②完善发热门诊、急诊医学科、住院部、医技科室等业务用房条件,加快推进发热门诊、急诊、重症和标准化感染疾病科建设全覆盖。③床位建设达到3.5张/千人。

2.加快医用设备配置。① 梳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清单,完善门诊、病房设备;②加快数字健康基础设施建设。③改善医疗、信息化等设备和医用车辆配置。

3.改善就医环境。①标识、标线规范化;②出入口无障碍通道;③改善停车、医用织物洗涤、医用废物和污水处理等保障措施。

(二)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4.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健全一级科室,逐步健全二级科室。着力打造骨科、消化内科、儿科、康复医学科4个重点专科;重点扶持妇产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5个薄弱专科,持续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措施:①依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延安市中医医院)、临汾市人民医院合作基础,继续加强进修学习,储备人才;②扶持薄弱学科,改善硬件条件,拓展新业务、新技术,加强相关学科支撑能力;③依托上级单位派驻专家,强化教学意识,加强带教,打造学习型医院。

在具体落实层面,依托北医三院延安分院儿科先进运行经验,提升儿科在新生儿亚专科的建设,依托北医三院提升麻醉学科在围产期安全保障及无痛分娩率,形成“妇产科-儿科-麻醉”的学科组合式发展模式,并进一步提升无痛胃肠镜检查及治疗、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等舒适化医疗相关业务;针对县域范围内缺血性脑卒中提升神经内科溶栓治疗水平;以影像科冠脉CTA及心脏加强核磁的业务拓展为基础,提升心血管内科对高血压、冠心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在已购置的支气管镜检查工作站的基础上,提升呼吸内科对呼吸系统侵入性检查及干预能力,提升呼吸道疾病诊疗能力;依托省二院肾内科帮扶专家资源,提升终末期肾病的规范化治疗水平及常见、急慢性肾病的诊疗能力。通过对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等专科的持续投入,着力提升亚专科诊疗水平,逐步提升大内科整体服务能力。

2023年,在帮扶专家的指导下,神经内科开展心血管疾病溶栓技术,在心血管内科规范开展冠心病的诊断及三级预防,推进卒中中心的建设。

2024年,在儿科现有建制下着力建设新生儿科,争取所有医师完成北医三院延安分院短期学习(3个月);争取妇产科50%的医师到北医三院进修,提升剖宫产术后镇痛、顺产无痛分娩等无痛诊疗业务覆盖率,为扶持薄弱学科妇产科提供支撑。

2025年,力争在帮扶专家的支持下,呼吸内科可开展麻醉条件下支气管镜检查术,肾内科在透析室治疗单元实现独立置管业务、并在常见的急慢性肾病诊疗方向取得较大提升。

5.加快人才队伍建设。①加大引进力度,如关键岗位、学科带头人。在重点学科及薄弱学科方向,聘请上级医院专家,成为学科带头人。②强化教学、营造学习氛围:加强教学管理,尤其是利用帮扶专家资源,坚持将科室日常教学、医院大讲堂、教学授课比赛等教学活动常规化、持久化。针对年轻医生派往上级医院进行短期(3—6个月)目标性(掌握某项技术)培训,并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定期组织召开学术会议。③加强重点学科人力资源配置,力争在康复科医师数量、骨科青年医师数量方面进一步增加。

措施:2023年,申请紧缺科室专家支援,送出紧缺科室培训人员。健全工作制度流程,收治重症患者。病理科开展切除组织病理检测。

2024年,重症医学科提高重症收治率及床位使用率。病理科基本满足临床常规病理检测。

2025年,逐步推进紧缺科室人员齐备,全面开展工作,尽力满足临床需求。急诊医学科配齐专职医务人员。

6.建设临床服务“五大中心”。(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

措施:2023年,开展肿瘤等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通过义诊、媒体宣传、现场小讲座等形式,普及肿瘤预防知识。依托上级医院,做好肿瘤等慢性病的治疗、康复工作。

2024年,开展外周血管、神经等领域的介入诊疗。推动围手术期急性疼痛治疗,开展手术室外的麻醉与镇痛治疗。请进介入专家,送出相关人员进修学习,有序购置相关介入设备,开展介入技术。开设麻醉与镇痛门诊,提高治疗疼痛能力。

2025年,提高重症救治水平,提升重大疾病诊疗能力。依托上级医院及帮扶医院的力量,全面发展重症医学科能力。

7.建强急诊、急救五大中心。2023年拟建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创伤中心;2024年完善发展创伤中心,创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2025年,全面提升急诊、急救五大中心服务能力,提供医疗救助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中毒、意外伤害、心脑血管急性发作等抢救与转运能力。

8.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①设立独立的传染病院区和可转换病区,承担传染病筛查、疑似病例隔离观察、一般病例收治等任务。②落实院感防控人员配备、设施配备、规范管理等。③实验室达到生物安全二级水平,具备县域内常见健康危害因素和传染病检测检验能力。

(三)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9.全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指导。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单位班子成员要落实 “一岗双责”,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工作;中层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担当作为抓落实,带头廉洁自律作表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始终保持清廉、务实、担当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抓牢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党支部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落实好理论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等。三是党建引领医院文化建设。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清廉医院建设,把清廉要素融入医院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着力营造行业清风正气 。

10.加强医院运营管理。提升医院依法治理能力,聚焦医、教、研、防等业务发展,加强资源配置并优化流程。完善运营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坚持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建设。

措施:①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医院人事考勤制度、总值班管理制度,优化急诊接、转诊流程,坚持做好教学制度的落实,细化财务管理与绩效管理协同发展,提升职工满意度;②优化流程。在医疗质量内涵建设方面,包括急诊科运营模式、院内会诊、三级查房等,在临床路径、电子病历、慢病管理、县-乡-村信息一体化管理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③优化资源配置。优化返聘专家、帮扶专家、青年医师三类人力资源的配置,形成对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的有力支撑;④强化评价。加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管理力度,做到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在绩效管理与职工满意度方面加强业务科室与职能科室之间的沟通,通过开展双向评价,形成合力,提升运营管理效益和投入产出效率。

11.加强全面质量安全管理。①健全院、科两级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②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18项核心制度;③加强医务人员、药品器械、医疗技术的管理,改善门急诊、日间手术患者随访等薄弱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④加强患者评估、提高检查检验质量、提升病历内涵,强化医疗质量(安全)不良事件的主动报告;⑤完善质控网络体系建设,质控组要开展监测、分析和反馈。

措施:2023年,建立医疗质量安全的管理体系。根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药事管理规定》《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要求,制定完善的医疗、院感、药事、护理等管理制度;建立医疗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预警制度,定期分析安全风险,并及时向科室反馈。

2024年,院、科两级定期开展医疗质量控制、评估、监测,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细化、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到人。

2025年,充分利用信息化支撑,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环节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12.加强信息化支撑建设。推动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电子病历、远程会诊中心建设等。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电子病历达到三级,积极建设远程会诊,上接三级医院,向下辐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到2025年努力实现与县级卫生信息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

(四)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13.改善群众就医体验。①出入院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②完善预约诊疗制度,优化门诊流程,提供绿色通道,缩短患者门诊等候时间、术前等待时间;③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通共享;④加强诊后管理与随访;⑤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

措施:①改善入出院服务。2023年底,建立“入出院服务中心”,完成医技预约、入院手续、医保审核、出院结算、检查检验预约、出院患者健康教育等“一站式”服务;到2025年,出院患者当日结算率达到90%以上。②改善医院智慧服务。完善预约诊疗制度;推广在线支付;推广住院在线服务。③提升诊前体验。探索建立“预就诊”模式;探索“预住院”模式,在患者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检验,缩短入院后术前等待时间。④提升急诊急救体验:提升院前急救能力,一是加强急救医务人员培训,确保急诊科医务人员均能熟练掌握急救技能;120呼救电话10秒内接听率达95%,3分钟出车率达到95%。⑤做好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掌握标准化分级救治流程,应用急危重症患者多学科联合救治模式;建立危重患者“优先救治、后补手续”绿色通道;⑥积极探索非急救转运需求。建立非急救转运服务,满足患者急救和非急救医疗转运需求。

14.创新医疗服务模式。①建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②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③扩充日间医疗服务范围,优化护理、药学服务、康复服务。

措施:①优化门诊流程。合理设置门诊就诊区域,优化指引指示,提高自助一体机的使用频率;设立门诊导医台,设立医保帮办、代办窗口、病历复印、报告办理等窗口;提供多种便民付费渠道,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一次就诊一次付费”。②创新服务模式。运用新技术、新理念,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一是开设MDT门诊,提供“患者不动医师动”的MDT服务。二是开设麻醉疼痛门诊、健康管理门诊;二是设儿科、五官科夜间和周末门诊。③推广日间医疗服务。2023年开展日间手术,2025年强化扩大,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开展肿瘤日间化疗。

(五)开展千名医师下基层服务

15.“五个一批”下沉做实技术帮扶。充分利用“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做好优质资源驻点帮扶工作。①对口帮扶派出一批;②聘用退休专家进驻一批;③专科团队下沉一批;④志愿者服务鼓励一批;⑤巡回专家组指导一批。

16.“组团式”支援落实管理帮扶。利用四家(北医三院、山大一院、省二院、临汾市人民医院)上级医院资源,担任学科带头人、科主任等职务,建立专科能力提升计划,完善院、科两级管理能力提升。

17.强化医联体建设。坚持强基层发展理念,按照“六定”原则,定单位、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定考核、定待遇,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行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优化转诊服务流程。

(六)推动医疗资源整合共享

18.推进县域内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医疗集团“六统一”管理水平(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

19.完善县域医共体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建设。完善县域医共体内的医疗质控、人力资源、运营管理、医保管理、信息数据等高质量管理“五大中心”建设。

20.组建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五大中心”。依托县医院建设互联互通的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五大中心”,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基层检查、县医院诊断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促进县域内医疗服务同质化。

措施:2023年,进一步强化指导乡镇卫生院检验、超声、影像、心电方面的检查水平,保证质量,促进检查结果同质化。同时接受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培训。2024年,通过义诊、远程会诊等形式,进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推进分级诊疗。2025年,县域内形成比较完善的分级诊疗模式,提升患者就医感受。

(七)促进县域综合能力提升

21.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县医院绩效考核,建立绩效考核评估机制,实行月监控、季通报、年考核,尤其是在DRG付费、临床路径、病历处方考核、考勤制度、技术项目考核、工作量考核、医德医风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

三、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37月)

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措施和时间进度。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8月-2025年12月)

  按照工作方案,有计划、分步骤落实此项工作。每年10月前向县卫体局报送年度工作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县级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提升对于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健康山西的重要意义。成立工作专班,由院长担任组长,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护士长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医务科,由分管副院长张云峰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协调推进提升行动。

(二)加强考核评估。各科室要对照能力提升标准,推进任务落实,医务科建立考核评估指标,定期通报达标情况。

(三)营造舆论氛围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发布和正面宣传,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


相关解读:【图解】《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县级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提升三年规划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