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融入省市产业链发展 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8-09
文     号: 大政办发〔2023〕36号 发布日期: 2023-08-2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 题 词:
【字体:

政办发〔202336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融入省市产业链发展

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大宁县融入省市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9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宁县融入省市产业链发展工作推进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相关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临汾市工业重点行业产业链链长制的安排部署,着力提升产业链发展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深度融入省市工业重点产业链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蓝佛安书记调研临汾时“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上走在前做表率”指示精神,根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做强“链主”企业为依托,以“补链、延链、建链、强链”为路径,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目标,夯实产业链基础,加速推进竞争力强、地域特色明显的本土产业链建设,深度融入省市产业链发展,构建具有大宁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发展目标

以煤成气为支撑,积极融入我市清洁能源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级煤成气产业板块,围绕建设“煤成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在煤成气“上游”提产能,“中游”延链条,“下游”促消纳上全面发力,用3-5年时间,投资100亿元以上,打造关联产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的煤成气产业板块。

三、工作机制

(一)建立领导推进机制。实施县领导领衔推进的产业链链长制,由县长担任产业链总链长,总揽全县重点产业链发展大局;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副总链长,负责总体统筹协调;由发改局、工信局、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领导负责具体推动产业链发展事宜,组建工作专班;县直相关部门按职责推动产业链工作。制定产业链推进工作方案及年度行动计划,确保全县重点产业链工作有序推进。

(二)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在产业链总链长的领导下,构建“部门分工协作、重大项目服务、问题解决办理、工作调度掌握”的闭环管理运行机制。县直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对涉及产业链发展的行政审批、要素保障、减税降费、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市场拓展等职能工作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加强对重点产业链发展的支持,进一步细化清洁能源产业链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强化日常调度,按要求向县政府汇报产业链工作推进情况及需要县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三)建立清单化机制。深入调研摸底,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掌握产业规模、主要技术及产品、配套企业、重大项目等情况。制定重点产业链图谱清单,每年年底前列出下年度重点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清单,各有关部门围绕清单,及时跟踪推进、动态调整完善。

四、重点任务

围绕建设“煤成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全力打造百亿级煤成气产业板块。

“上游”提产能。以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深部煤层气开采技术为突破口,投资60亿元实施深部煤层气开采项目,力争2025年底大吉板块煤成气年产气量达到25亿方,年产值达55亿元。

“中游”延链条。以提升煤成气附加值为核心,投资约21亿元,实施日处理200万方LNG煤层气液化、日处理100万方煤层气综合利用应急调峰、煤层气集采输配项目、煤层气提氦等4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45亿元。

“下游”促消纳。发挥煤成气气源地优势,在抓好现有用气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引进落地一批以煤成气清洁能源为燃料的优质企业,实现煤成气就近就地消纳,力争本地用气工业企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全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链条,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二)优化服务机制。继续坚持入企服务常态化机制,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专班研究协调项目进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要素保障支持,为重点项目提供最优“保姆式”服务。

(三)加大招商引资。突出本地产业优势和基础优势,形成科技、人才、资金“洼地效应”,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吸引上下游链条企业和项目,提升我县工业发展整体水平。

(四)建立配套体系。扎实推进保链稳链工作,引导企业建立多地、多企供应链配套体系,切实帮助企业稳产保供,健全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实施人才引进计划,依托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逐步建立起满足重点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相关解读:【图解】《大宁县融入省市产业链发展 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