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大宁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 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6-28
文     号: 大政办发〔2022〕26号 发布日期: 2022-07-03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劳动、人事、监察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8    

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根据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组办公室《大宁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大乡振办〔202211号),县委办、政府办《大宁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大委办字〔202221号)和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领导小组《临汾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县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培训对象

结合我县劳动力实际,培训对象为1665周岁具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

二、培训任务

2022年市定培训任务500人,结合群众培训需求,县定培训任务为1300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技能水平,促进就近就地就业或转移就业。

三、补贴标准

今年,我县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00人,补贴标准依据《临汾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按150元/人/天标准补贴,每期培训6天,职业技能等级初级工取证补贴为每人400元;生活费补贴根据《大宁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精神,脱贫人口参加技能培训期间按规定给予每日15元的生活费补贴。

四、培训方式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采取乡镇村联动、培训机构深入乡镇、行政村送教上门,分片或分行政村集中培训方式,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原则上要求每个行政村举办一期培训班,每个班45人左右。

按照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及就业创业市场需求实际,决定通过公开遴选方式,面向全省选择6家办学条件好、社会信誉度高、培训质量好、就业率高的培训机构承接我县2022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五、培训进度

按照市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要求和县政府安排部署,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总体进度要求如下:

6月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开展;

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60%1080人);

11月底,完成培训任务100%1800人)。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各乡镇、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乡镇要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切实承担工作责任,组织包村干部、村“三支队伍”动员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者、防返贫监测对象积极参加培训、考核取证。

(二)落实责任分工。人社部门承担培训政策落实、资源整合、培训机构管理、质量监管等职责;各乡镇负责有培训意愿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对象的宣传、动员、组织等工作,积极与县人社局对接安排培训计划;财政部门确保培训补助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乡村振兴、行政审批、市场监督、教育、退役军人、法院、残联等部门配合做好人员信息比对工作,确保参训人员精准培训。

(三)加强培训监管。人社部门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培训过程监管、资金监管、数据分析、风险预警研判能力,提高电子券使用率,规范审批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助力培训质量提升。

(四)做好持证取证工作。依托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进一步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扩大技能评价覆盖面,实现劳动力凭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

附件: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及取证任务分解表


附件:

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及取证工作任务分解表

培训任务

取证任务

9月底完成任务60%

11月底完成

任务100%

昕水镇

400

320

240

400


曲峨镇

400

320

240

400


太古镇

400

320

240

400


三多乡

300

240

180

300


太德乡

300

240

180

300


相关解读:【图解】《大宁县2022年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