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大宁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宁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6-27
文     号: 大政办发〔2022〕24号 发布日期: 2022-07-0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大宁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7

大宁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和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全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建房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5月份紧急开展大宁县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针对经营性自建房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风险隐患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即查即纠、严查严处,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对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要排查3层及以上、6米以上跨度、结构形式复杂、加建改建扩建、住宅改门店、人员密集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同步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根据风险程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实施分类整治,在百日之内取得明显成效。到9月中旬,全面完成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全部采取管理措施或工程措施,及时化解风险隐患,确保管控到位,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全面排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面排查整治,突出以下重点:

1.重点区域:在城市,重点排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工业园区等区域的经营性自建房。在农村,重点排查乡镇政府驻地村、乡镇范围内的大型厂、企业周边等区域的经营性自建房。

2.重点场所:用于旅馆、饭店、网吧、教育培训、“小饭桌”、学生校外自主租住、商贸企业经营、养老机构、文化和旅游公共设施、医疗卫生机构、影院、宗教活动、体育健身、工程项目施工人员集中租住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经营性自建房。

3.重点房屋:3层及以上、6米以上跨度、结构形式复杂、加建改建扩建、住宅改门店、人员密集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

4.重点内容:全面摸清经营性自建房基本情况,重点排查经营性自建房结构安全性、经营安全性、房屋建设合法合规性等内容。

1)房屋基本情况。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建设地点、产权人(使用人)、房屋用途、土地性质、所在区域、建筑层数及面积、建造年代、设计建造方式、结构类型等。

2)房屋安全情况。选址安全,主要排查经营性自建房是否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场地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边坡是否稳定等;结构安全,主要排查自建房是否有设计图,设计图是否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单位设计,是否由具有资质的专业施工单位或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建设,地基基础、上部结构和预制板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使用安全,主要排查经营性自建房是否年久失修、改变承重结构装修,各类外装修及外挂保温层、装饰线条、广告牌匾、贴面是否有脱落危险,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建筑材料安全,主要排查经营性自建房是否使用有毒易燃建筑装饰材料,是否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等。

3)经营场所安全情况。排查相关经营许可办理情况,房屋安全鉴定情况,以及消防设施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且能正常使用,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燃气设备安装使用及线路管路敷设维护是否符合要求,餐饮场所是否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等情况。

4)房屋合法合规情况。排查经营性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设施设备等相关手续办理和违规改扩建、违规改变房屋用途、违法审批等情况。

(二)同步开展鉴定。组织专业机构,对经营性自建房同步开展房屋安全鉴定,精准查找隐患部位,针对性地提出整治措施。所有经营性自建房,必须由具备资格能力的专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出具合法、真实、整体性的鉴定报告。

(三)及时消除隐患。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经营性自建房,要果断采取措施,同步开展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1.对排查初判存在坍塌风险、重大火灾风险等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应当立即依法清人、停用、封房,明确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识,现场排险处置,确保不住人、不营业、不使用,并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未按要求清人、停用、封房的,各地要按照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强制执行。

2.对排查发现未取得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擅自建房,未按照许可规定建房,违规加层、改扩建、住宅改门店、改变承重结构装修,擅自改变房屋用途,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等行为的,移交相关主管部门处置。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部分,依法予以拆除。

3.对排查发现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移交相关主管部门处置。对违法建筑内的违规经营活动,坚决依法予以停业整顿。存在违法建设、违法违规审批问题的自建房,不得用于经营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坚持县级实施、乡镇网格化落实。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履行实施责任,制定百日行动实施计划明确行动目标,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强政策、资金、人员保障推动工作落实县住建局履行监督、指导责任,对百日行动进行全程指导和服务。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履行网格化落实的责任,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治清单和整治台账,并按照“两清单一台账”督促落实整治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履行首要责任,自觉遵守房屋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对照清单按要求完成整治。

(二)强化督导检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评估,对工作不落实、业务不规范的,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的,在全县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报告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肃追责问责

(三)台帐清单管理。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建立“百日行动”工作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列出隐患清单、整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督促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对照清单要求按期完成整治。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完成后,由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验收,实行销号管理,验收一户,销号一户。

(四)定期报送进度。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从本方案印发之日起,每周一上午下班前向县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百日行动”周报表(附件1、附件2)。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多渠道广泛宣传开展“百日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引导群众不断增强房屋安全意识。要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及时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一经查实,予以奖励。

联系人:冯蒲勇

话:15582363336

箱:dncj_mail@126.com

附件:1.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计表

2.经营性自建房违法违规建设情况排查整治统计表

3.城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隐患清单(样表)

4.城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整治清单(样表)

5.城市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整治台账(样表)

6.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隐患清单(样表)

7.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整治清单(样表)

8.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整治台账(样表)

相关解读:【图解】《大宁县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