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大宁县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宁县项目“四库”管理办法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5-06
文     号: 大政办发〔2022〕13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大宁县项目“四库”管理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6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宁县项目“四库”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项目全周期管理,充分发挥项目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火车头”和“压”作用,按照市县工作部署要求,紧扣我县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民生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治理“五大战略”,依循“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项目“四库”指项目谋划库、项目储备库、项目建设库和项目竣工投产库。入库项目按照项目性质分为政府投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

第三条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计划在远期实施的项目纳入谋划库管理;有投资意向或已落实投资主体,可以在3年内推进建设的项目纳入储备库管理;计划在当年实施的项目纳入建设库管理;已竣工、投产达效的项目纳入竣工投产库管理。

第二章建库主体及职责

第四条  各乡镇及县相关部门是“四库”建设主体,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项目的收集、初审和申报工作。县发改局是项目“四库”管理的统筹协调部门,负责项目“四库”的建立、审核和指导工作。县项目推进中心是项目“四库”的具体管理部门,负责项目“四库”建设、管理、转化等具体工作。

第五条   各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职责:

(一)负责本地区、本行业项目策划和报送工作;

(二)负责本地区、本行业入库项目工作的组织落实。

第六条  县发改局及项目推进中心主要职责:

(一)负责入库项目的审核、管理和更新工作,对外发布项目信息;

(二)指导各乡镇、县有关单位项目策划和报送工作;

(三)对入库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章入库标准

第七条  纳入谋划库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产业政策,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及相关专项规划,具备开展前期研究的条件,建设目标初步明确,规划概念初步完成,达到项目建议书深度。

第八条 纳入储备库的项目,要求项目业主已经确定,项目建设要素(规划、用地、环评、投资模式、投资规模、建设方式、建设时序)基本确定,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即立项程序。

第九条  纳入建设项目库项目,要求已完成立项审批、已启动土地报批、环评等程序,项目实施要素(规划、用地、环评、投资模式、投资规模、建设方式、建设时序)已完善,报批报建手续后即可开工。

第十条纳入竣工投产项目库,要求项目已具有竣工验收报告并投产达效。

第十一条  对未纳入库的政府投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政府投资,不得审批。

第四章入库流程

第十二条  各相关部门每月25日前将符合标准的项目报送县发改局申请入库。

第十三条县发改局负责汇总本级有关部门的入库申请,形成拟入库项目清单,报县政府审定,县政府审定后纳入“四库”管理。

第五章全周期管理

第十四条  项目“四库”实行全周期动态管理,科学合理,滚动储备,动态调整。新谋划项目应及时入库管理转化,对因各种原因中止推进的项目应及时从项目库中撤出。

第十五条  各乡镇、各部门要依托“四库”分类分级推进,精准把握项目的切入点,侧重提高项目转化率。

谋划项目主抓落地,积极论证项目可行性,明确投资主体,对已落实的,纳入储备库进行管理;

储备项目主抓转化,明确任务事项、时间节点,抓紧办理前期手续,提高前期手续成熟度;

建设项目提高项目转化率,新建项目主抓开工,进一步完善前期要件,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最短时间开工建设,提高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主抓强度,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多渠道保障项目,提高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

竣工项目主抓投产,提前压茬对接投用手续办理,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成长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十六条   “谁申报、谁负责”原则,对入库项目进行推进:

(一)对于县本级政府投资和争取上级财政性资金投入项目,纳入项目谋划库的,由相关部门完成项目基本情况收集(达到项目建议书编制要求);纳入项目储备库的,由相关部门负责办理立项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报建等审批手续;纳入建设项目库的,由相关部门负责办理入固定资产统计库手续;纳入竣工投产项目库的,由相关部门负责提供竣工手续。

(二)对于社会投资项目特别是招商引资项目,由主管部门申请纳入项目库管理,由项目业主自主确定项目建设要素,开展项目核准、备案和报批报建手续。

第六章保障措施

第十七条  县政府成立项目“四库”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主任和发改局局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项目“四库”管理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

第十八条  各单位储备入库项目的数量、质量、项目转化开工率、所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等,纳入县政府对各单位的项目建设考核范围。

第十九条  县政府将加大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的投入力度,确保“四库”的建设和综合管理。

第七章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相关解读:【图解】《大宁县项目“四库”管理办法》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