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宁县2021年马铃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4-29
文     号: 大政办发〔2021〕12号 发布日期: 2021-05-0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农业农村局、扶贫办:  

《大宁县2021年马铃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9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宁县2021年马铃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面推进我县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林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晋政办〔2021〕1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临汾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临农种子发〔2021〕20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一三四三”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五大战略”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我县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走出马铃薯产业“特”“优”发展之路。

主要目标

2021年,在全县发展马铃薯产业1万亩,实现平均单产水平达1470公斤/亩,鲜薯产量达到1.5万吨,脱毒种薯覆盖率达到80%;储藏能力新增0.5万吨;建设2个马铃薯示范基地,太德乡建设1个800亩的马铃薯示范基地,三多乡建立1个300亩马铃薯示范基地

三、实施主体及范围

实施主体:大宁县各乡镇人民政府

实施范围:全县五个乡镇

四、实施内容

(一引进推广脱毒种薯新品种。进一步优化我县马铃薯品种结构,提高全县脱毒种薯覆盖率,我们引进推广张薯12号、费乌瑞它、希森3号等适合我县种植的脱毒马铃薯品种,重点选择在2020年栽植玉露香梨的地块套种马铃薯1万亩,县财政对种植户给予每亩200元补贴。由乡镇与脱毒种薯企业联系,统一采购种薯,积极与马铃薯加工企业签订订单协议,确保收购价格不低于同期马铃薯市场价格的标准收购。

(二建设千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全县建设2个马铃薯示范基地,其中:在太德乡建设1个800亩的马铃薯示范基地,在三多乡建立1个300亩马铃薯示范基地。依托省市县农业专家团队开展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并从整地、种薯处理、播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三增强贮藏加工能力。利用水果冷藏库存储马铃薯,或者依托山西鲜活农产品保冷链设施建设奖补政策,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冷藏库,增强我马铃薯贮藏能力降低贮藏损失率。引导种植户进行马铃薯鲜薯分拣分级,达到效益最大化。

(四组织验收。项目实施完成后,由乡镇组织自验,出具自验报告;农业农村部门抽查验收,并出具验收报告

五、资金使用计划及资金来源

项目采取财政资金补贴的方式实施,马铃薯脱毒种薯每亩补贴200元,共需资金200万元,全部申请使用财政统筹整合资金

保障措施

(一成立工作专班。成立县政府分管农业副县长为组长,农业农村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各乡镇为成员的马铃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农业农村、财政、扶贫、农机、乡镇等部门的组织协调力度,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

(二加强项目管理各乡镇要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人的责任。同时做好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完善项目档案资料。在项目施工完成后,及时组织申请验收。

加强工作考核。将马铃薯产业发展指标量化,列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各乡镇按照下达的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细化量化任务指标,做好政策宣传、地块落实、种薯引进等工作,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大宁县2021年马铃薯种植任务分解表


大宁县2021年马铃薯种植任务分解表

单单位:亩、吨

乡  镇

种植面积

产   量

备  注

昕水镇

2000

3000


太德乡

2800

4200


三多乡

2500

3750


曲峨镇

1900

2850


太古镇

800

1200


合  计

10000

15000


相关解读:【解读】大宁县2021年马铃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