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大宁县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5-17
文     号: 大政办发〔2021〕21号 发布日期: 2021-05-2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主 题 词:
【字体:

大政办发〔202121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宁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大宁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17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宁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村庄管理,扎实做好全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推进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及《临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村庄规划编制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要求,立足乡村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存环境提升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布局生态、生活和生产空间,通过对现有村庄各类功能分区布局的合理优化和调整,以严格保护耕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现有村庄发展现状为基础,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稳步推进,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二、规划原则

    (一)保护优先,节约集约

    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以及建设用地边界的范围和要求,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存量用地,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提高村庄建设用地的集约化程度。

    (二)村域一体,全面管控

    结合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应编尽编。改造、新建等有建设需求的村庄必须编制。要以村域为整体空间,结合村庄特色,优化村庄空间布局,合理安排用地,实现全域管控。

    (三)因地制宜,风貌彰显

    村庄规划一定要因地制宜,结合村庄特点合理进行国土空间保护利用布局,并与山水环境要素相融合,深挖地方特色的乡土文化,将文化要素充分融合到村庄规划建设中,突出乡村特色风貌,实现村庄地域文化传承。

    (四)村民主体,多方参与

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保障村民对村庄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专家、村委、规划师、社会机构等力量,构建村庄发展体制机制。

(五)分期推进,保障实施

    村庄规划要合理有序地制定分期发展计划,依据村庄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的确定近期建设项目,做到远近期协调,保障规划实施。

三、规划目标

   (一)统筹村庄发展目标落实上位规划要求,结合村域功能定位,充分考虑人口资源环境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要求,研究制定村庄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目标,明确各项约束性指标

(二)统筹生态保护修复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明确森林、河流、自然保护地等生态空间,尽保留乡村原有的地貌、自然形态等,系统保护好乡村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修复和整治,优化乡村水系、林网、绿道等生态空间格局。

    (三)统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成果,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守好耕地红线。统筹安排各类农业发展空间,推动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布局,保障设施农业和农业产业园发展合理空间,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四)统筹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划定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线,提出历史文化景观整体保护措施,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防止大拆大建,做到应保尽保。加强各类建设的风貌规划和引导,保护好村庄的特色风貌。

    (五)统筹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要统筹考虑村庄发展布局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布局,规划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以安全、经济、方便群众使用为原则,因地制宜提出村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选址、规模、标准等要求。

   (六)统筹产业发展空间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优化城乡产业用地布局,引导工业向城镇产业空间集聚,合理保障农村新产业发展用地,明确产业用地用途、强度等要求。除少量必需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外,一般不在农村地区安排新增工业用地。

    (七)统筹农村住房布局按照上位规划确定的农村居民点布局和建设用地管控要求,合理确定宅基地规模,划定宅基地建设范围,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充分考虑当地建筑文化特色和居民生活习惯,因地制宜提出住宅的规划设计要求。

    (八)统筹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分析村域内地质灾害、洪涝等隐患,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综合防灾减灾的目标以及预防和应对各类灾害危害的措施。

    (九)明确规划近期实施项目研究提出近期急需推进的生态修复整治、农田整理、补充耕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各类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应明确项目名称、位置、规模、主要建设内容、投资和建设时序等内容,并以图文对照形式表达。

    四、时限要求

    2021年启动全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2024年底前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实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全面管理。到2021年底全县完成14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具体时间要求为:10月底完成规划初稿编制;11月完成规划评审并进行前期公示,修改完善;12月底完成规划批复。

五、工作任务

(一)调研分析

1、村庄分类布局。结合我县乡村振兴规划实施和县域村庄布局规划,进一步完善全县村庄分类,将现有规模较大的中心村,确定为集聚提升类村庄;将城区周边村庄,根据区位条件,将具备向城区转型条件的村庄,确定为城郊融合类村庄;将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特色资源丰富的村庄,确定为特色保护类村庄;将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村庄,确定为搬迁撤并类村庄。对于把握不准的村庄,可暂不做分类,留出足够的观察和论证时间。

2、村庄规划的编制。对有重点发展需要或进行较多开发建设、修复整治的村庄作为村庄规划编制的重点村、示范村,先行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对已编制的原村庄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村土地利用规划等,经评估符合要求的,可不再另行编制。结合工作实际和村庄发展建设实际需要,制定计划,全力推进,全面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建立统一的村庄规划编制成果数据库。各乡镇可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工作部署,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提前完成工作目标。

    (二)规划审批

    1、方案论证村庄规划首先要确认规划方案,向村两委、村民代表进行方案汇报,可以分步或合并会议论证确认,并依据修改意见进行送审阶段成果编制。

    2、规划论证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规划进行技术论证。

3、村级审议组织村民充分发表意见,参与集体决策,确保规划符合村民意愿。论证通过并修改完善后的规划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后,在村内公示2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视为无异议。公示中相关利益方有重大异议的,应组织听证。

    4、规划报批公示完成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批。

    5、规划公告规划批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告,加强村民监督。公告内容按照“一图一表一说明”形式,在村庄内公共场所进行公告。

    6、规划方案规划批复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规划成果逐级汇交至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叠加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

规范乡村规划管理经依法批准的村庄规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村域内各类空间开发利用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村庄规划,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应加强村庄规划监督、评估和检查,及时跟踪规划实施情况,做好规划的动态完善上位规划调整的,村庄规划可按法定程序同步更新。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村庄规划作为城镇开发边界外的详细规划,是对乡村地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空间部署及时序安排,是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法定依据。各部门、各乡镇一定要深刻领会村庄规划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充分发挥村庄规划对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自然资源局、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县直单位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密切协调配合。县财政负责筹措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和工作经费,并将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确保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增强。

(三)完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聚焦突出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扎实有效做好村庄规划评估工作,编制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符合农民发展意愿、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村庄规划,切实提高规划的实用性。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基础数据和资料提供等工作,推动测绘“一村一图”“一乡一图”,构建“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数字化管理系统。

(四)加强队伍建设。搭建乡村规划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下乡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服务,鼓励规划师下乡蹲点,了解乡村具体实情,编制好用、管用的规划。激励熟悉当地情况的乡贤、能人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支持投资乡村建设的企业积极参与村庄规划工作,探索规划、建设、运营一体化。

    提升编制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对规划编制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有重点、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抓好促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通过引导、管理、指导、服务,把各项任务量化到部门、量化到基层,形成工作合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六)其他相关要求。村庄规划批准后,应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作为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依据。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可依据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要求,进行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附件:大宁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1:

大宁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成人员名单

组  长:李  栋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李  峰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黄  华 县发改局局长

杨荣辉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杨云清 县财政局局长

张江涛 住建局局长

吴  虹 县教科局局长

冯海帆 县扶贫办主任

张文来 县交通局副局长

潘建民 县文旅局局长

王亚平 县工信局局长

单红波 县卫体局局长

单河山 市生态环境局大宁分局局长

李  玮 县水利局局长

冯晓明 县林业局局长

赵彦萍 县民政局局长

房秀丽 县统计局局长

杨  昕水镇镇长

王慧颖曲峨镇镇长

安建军 太古镇镇长

史阳军三多乡乡

任晶茹太德乡乡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全面统筹协调规划编制工作,督导规划编制落实情况,全力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办公室主任由李峰同志兼任 。

相关解读:《大宁县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