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类文件

大宁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2021-02-08
【字体:

市水利局:

根据临汾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水河资〔2020〕215号)有关要求,我县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对照要求,结合实际,对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逐项进行了认真自查,全面汇总。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大宁县位于山西省吕梁山南端,北与永和县接壤,南同吉县毗连,东与蒲县隰县为邻,西与陕西延长县黄河相望,总面积967平方公里,辖2镇4乡60个行政村,全县总人口67285人。大宁县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东向西逐渐倾斜。南北群山环绕,中部丘陵、垣川交错,有“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之说。

大宁县境内有昕水河、义亭河2条河流,均属于黄河流域,分布于沿黄支流水资源二级区内。由于特殊的地形地势,全县人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非常困难,是全省严重缺水县之一。根据《临汾市水资源公报》(2019)数据,我县水资源总量为1797 万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756万m3,地下水资源量为1574万m3,重复计算量为1533万m3,按2015年全县人口计算,我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17m3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35分)

2020年,我县进行考核的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5项指标均全部完成,自评得分35分,具体如下:

(一)用水总量完成情况(10分)

2020年,我县用水总量的年度任务目标为2843万立方米,实际用水量为514万立方米,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自评得分为10分。

(二)用水效率控制目标(15分)

1、万元GDP用水量降幅完成情况(5分)

2020年,我县万元GDP用水量降幅,年度任务目标为0%,实际完成值为0%,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自评得分为5分。

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完成情况(5分)

2020年,我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年度任务目标为0%,实际完成值为0%,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自评得分为5分。

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完成情况(5分)

2020年,我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年度任务目标为0.62,实际完成值为0.7。自评得分为5分。

  (三)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目标(重要河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目标完成情况) (10分)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年度任务目标为Ⅳ类,大宁县1-12月水质类别为Ⅱ类,完成目标任务。自评得分为10分。

三、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65分)

2020年,我县全面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与保障措施落实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自评分为60分。具体如下:

(一)节约用水管理(25分)

4.国家节水行动方案(4分)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依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汾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政发〔2020〕10号)及我县编制完成的《大宁县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把节约用水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优化区域用水结构和布局,加强用水行为监管,激发节水内生动力,培育节水产业,实现全县水资源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推动大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县严格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完成年度各项工作。自评得分4分。

  5.用水强度控制实施(5分)

  (1)县级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执行情况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格按照市水利局、市发改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印发“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建立了县级2020年用水强度控制目标。到2020年,我县用水总量控制在2843万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降低15.48%和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以上。同时,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深入推进节约用水,加快理顺价格税费,加强地下水综合治理,统筹配置水资源,推进水权水市场建设,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加强技术研发和推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我县严格实行水资源“双控”管理制度,完成年度各项工作。该项自评得分为2分。

(2)计划用水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新版《山西省用水定额标准》,做好“定额管理”工作。在取水许可审批环节,严格按照定额标准进行许可水量的审批;在用水环节,加强用水过程控制,通过日常巡查、远程监控等措施,加强对用水大户的用水管理。目前,全县已经对重点用水户安装了水资源远程监控设施,做到了重点用水户远程监控全覆盖。

强化用水实时监控管理,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并对用水计量远程监控在线情况进行通报。按照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的原则,及时下达用水户年度取用水计划,加强取水计划监督管理。

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对违反“三同时”制度的责令停止取用水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按照《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在取水工程验收环节,明确要求对未落实“三同时”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竣工验收。

该项自评得分为1分。

(3)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情况

2020年,我们加强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改造,降低了供水管网漏损率。全年县自来水公司共改造供水管网0.73公里,更换水表83块。通过加强供水管网改造,大大降低了供水管网漏损率,全年城区内供水管网漏损率为9.78%。

该项自评得分为1分。

(4)非常规水源利用情况

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提高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规模,加强对中水、雨水、矿坑水的利用,并重视非常规水资源的课题研究。在日常取水许可审批中,我们要求相关工业企业优先利用地表水和非常规水,其次利用孔隙水和裂隙水。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实行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月报制度,强化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或利用。目前,全县共建成投用生活污水处理厂1座,总规模2500立方米/日,污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7.8%,污水排放总量98.31万立方米,污水处理总量94.8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地表水V类排放标准。2020年,新建污水配套管网2.93公里;合流制管网改造2.1公里;全县污水处理率达到96.48%。

我们积极做好非常规水源利用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非常规水利用台账,扩大再生水回用、雨水集蓄、矿井水综合利用,推动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提高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规模,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该项自评得分为1分。

用水强度控制实施工作自评得分5分。

6.节约用水攻坚战(6分)

(1)落实用水定额管理制度情况

严格按照新版《山西省用水定额标准》,做好“定额管理”工作。在取水许可审批环节,严格按照定额标准进行许可水量的审批;在水资源论证报告(表)评审中,依据《山西省用水定额标准》进行用水量计算,作为水资源论证核心技术指标进行落实。

今年完成水资源论证报告(表)共1个,其中市批1个,县批3个。该项自评得分为1分。

(2)落实节水评价机制情况

我县在涉水规划和建设项目中开展节水评价,叫停节水评价审查未通过的项目,从源头上把好以水定需关口。同时,我们健全节水评价工作机制,强化取用水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取水,并完善节水评价登记台帐,掌握节水评价工作进展动态,做好节水评价登记备案工作。该项自评得分为2分。

(3)组织创建节水型学校

组织学校加强节水教育,成立节水机构,配备节水器具,开展节水改造,加强管网漏损控制,推广合同节水模式,积极探索建立节水激励奖励机制。该项自评得分为1分。

(4)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

节水机关建设:机关所有卫生间、水龙头都使用节水型器具等。该项自评得分为2分。

节约用水攻坚战工作自评得分为6分。

7.节水监管(2分)

市级及以上水利部门在节水监督检查未发现问题。节水监管工作自评得分2分。

8.节水型社会建设(5分)

逐步建立健全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 不断增强技术支撑能力,逐步健全管理机制建设,节水效果初步显现。2020年度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2843万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5.48%和0% ,具体为52.22万立方米和9.13万立方米,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7,全县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加快落实主要领域和重点行业用水指标,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在区域发展、城镇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刚性约束。制定节水制度,建立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编制节水规划,制定并实施用水总量削减计划。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对超过用水定额标准的企业限期实施节水改造,并实行水费(税)累进加价制度。目前,我县无高耗水企业,该项自评得分为3分。

9.节水宣传教育(3分)

水利部门积极推进“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2020年“3.22”宣传紧紧围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以科普水资源知识、讲解水资源现状和节水小常识为手段,通过宣传县情水情,唤起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进而达到“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目的。

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多方位宣传。在县水利局门口悬挂宣传横幅和广告宣传牌;在城关小学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水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主题、节水口号等;在大宁县电视台播放节水宣传片等。通过多种媒体的宣传,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更提高了宣传频率。

二是县级水利部门紧紧围绕主题,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开展节水进校园活动,发动学生制作节水手抄报,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节水意识;进社区、进企业,多方位进行水情宣传教育。以《临汾市水政水资源信息》为载体,通过向市相关部门报送信息简报的方式宣传我县水资源工作、节水工作。

积极出台县级水资源节约、保护等政策性文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水情宣传教育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群众节水意识大大提高,增强了节水的自觉性,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县节水宣传工作到位,群众节约用水意识逐步提高,该项目自评得分为3分。

(二)水资源监管与保护(30分)

10.取用水监管(12分)

(1)取水许可审批监督情况

严格按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山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山西省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取水许可制度;严格执行取水许可验收制度。对取水工程的取水标的、退水情况、计量设施安装情况、节水措施情况、取水工程试运行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未按要求实施的,督促整改。对验收不合格的取水户,不予发放取水许可证。

(2)取水行为规范管理情况

取水计划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山西省用水定额标准》,做好“定额管理”工作,要求各取用水户办理2020年取水计划工作。全年共下发取水计划7份。

取水计量设施安装及监管方面,全县重点工业全部安装远程监测计量设施,做到了规模以上用水户远程监控全覆盖,非重点工业也全部安装计量设施,农业灌溉计量设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3)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根据《临汾市水利局关于转发山西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水河资函〔2020〕52号),我们开展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到年底共完成全县取水口核查登记140处,省、市、县三级审核通过率100%,按时完成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任务。

该项自评得分为12分。

11.用水总量管理(2分)

严格按照《山西省用水定额标准》,做好“定额管理”工作。在取水许可审核环节,严格按照定额标准进行许可水量的审核;对取用水总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区域,暂停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对取用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区域,限制审批建设项目新增取水;严格规范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管理,杜绝越权审批、无证取水及转供水等现象;实行地下水分区管理,实行取水许可区域禁批和限批制度。

用水总量管理工作自评得分2分。

12.水价改革(2分)

我县没有农业水价改革任务。该项自评得分为2分。

13.地下水管理(4.5分)

今年我县关井压采任务为0,实际关井压采也为0。我县采取三大措施,加强全县地下水管理和保护:一是加强地下水资源统一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二是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力度,结合经济措施控制地下水开采;三是贯彻实施取水许可制度,严格地下水审批程序。

    建立地下水监测监控体系,对地下水实行动态监控。目前,我县已对重要用水户安装“水资源远程监控系统”,对重要用水户进行实时监控。

严格查处地下水违规采用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山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取用地下水、擅自改变取水用途、不按照审批取水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查处。2020年,全县未发现违反水法的行为。

在市水利局的统一指导下,我县地下水、泉域管理和保护工作进一步推进,取得了实效。该项自评得分为4分。

14.饮用水水源地达标建设情况(4.5分)

大宁县共有6个乡镇集中供水水源地以及各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以上水源地均已划定了水源保护区,并设立了水源地标志牌和界碑,按要求进行了水质检验,全部符合要求。水源地保护工作正逐步成为各级水源地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自2015年起,临汾市政府每年将我县县级以上城镇水源地纳入《临汾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当中,强化水源地保护。

建立水源地应急预案。制定了《大宁县饮用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调度预案》,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对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编制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年报,加强水源地管理。

我县已经建立应急备用水源,位于大冯水源地,建立了应急预案,应急供水供能力足够满足全县生产和生活需求。该项目自评得分4分。

15. 泉域保护工作开展情况(5分)

继续贯彻落实《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以及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工作的通知》,严格全县地下水、泉域管理和保护,加大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关井压采力度,强化岩溶水审批和地下水限采区、禁采区管理,积极推进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自备井关闭工作,加大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新增的岩溶水取水项目全部上报省水利厅审查批复。

全县范围内,在地表水能满足需求的地区,除城乡生活公共供水以外,严禁继续开采地下水;在地表水工程覆盖区,除保留生活用水井外,其它地下水井全部关闭或封存。遇有特大干旱年,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启用封存的备用水井,干旱过后再行封存;将地下水压采量纳入政府考核指标,超采区地下水位实现稳步回升。

我县无泉域范围内矿企,无岩溶泉,该项自评得分为5分。

(三)农村饮水安全监管(10分)

16.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4分)

一是2020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1013.92万元,实施完成了涉及5个乡镇37个行政村4773户14321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各村确定了水利管理员,通过光伏收益确定水管员工资待遇,稳定了村级水利管理员队伍。三是我县组织各乡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定水价、乡镇政府审核确定水价。四是为全县所有农户发放了农村供水保障明白卡,畅通了群众用水诉求渠道。对全县所有农村水源地和末端水进行了水质化验,报告显示我县农村群众饮用水水质全部符合要求。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实现了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持续稳定达标。2020年我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先后代表省、市迎接了水利部“一对一”水利扶贫检查、水利部两次明查暗访、对大宁县国考省际交叉检查、脱贫攻坚普查等各级的检验检阅,得到各级督查的充分肯定,争得了荣誉,赢得了赞誉。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自评得分4分。

17.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6分)

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019年已全面定价。2020年底收取水费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处数占总处数的100%,水费收取率100%。

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自评得分6分。

四、成效及经验

一是重视程度高。县政府将万元社会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等指标纳入县考核体系,形成合力,定期考核,奖惩并举,大大提高了各职能部门对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视。县政府出台的《大宁县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在全县有力地推动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二是用水结构好。我县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强化地表水、地下水、雨水、矿坑水、中水等多水源供水,地表水、非常规水开发利用率不断提高,地下水开采量逐年下降,工业、农业、生活、生态等用水结构趋于合理。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强。随着资金的投入加大,我县已逐步建成了大宁县水资源远程监控系统和大宁县重点区域地下水水位监控系统,水资源管理的基础设施逐渐改善,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渐提高。四是行政执法严严格水行政执法,始终以“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为核心,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与水资源管理实际工作相结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水,通过出台政策、完善制度、健全机构、扩大宣传、严格执法,有效地遏制了水事违法案件和纠纷的发生,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临汾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临水河资〔2020〕215号)及相关工作要求,我县对2020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目标完成情况自评分35分,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自评分为62分,自评总分为97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与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一是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不大,要积极推进农村水权制度改革和水权交易平台建设,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二是缺乏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人才。目前,由于我县一线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工作方面进展不快。因此,需要加大基层领导及一线水资源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以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工作要求。

三是水资源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县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虽初见成效,建立了县级水资源远程监控系统和地下水水位监控系统,但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我县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抓好水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管理的“互联网+”和“智慧水利”应用,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全面落实打好坚实的基础。

大宁县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