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大政办函
发布机构: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近期促进经济运行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2-05
主题分类: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部门:

根据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促进经济运行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函〔202237号)通知要求,县政府办对照梳理全县近期重点工作,形成了10个方面38条任务。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亲自安排部署,抢抓岁末年初、今冬明春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冬季行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2022年“收好官”、2023年“开好局”。具体任务和落实要求如下:

一、经济指标方面(6条)

1.切实增强抓经济运行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上下联动调度、统筹调度、综合调度与分行业精准调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下沉式督导帮扶,全力对冲经济下行、环保秋冬防、疫情、安全等不利因素影响,力争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统计局等有关部门)

2.加强发改、统计、工信、税务、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围绕农贸超市、农业产业、中石油等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业企业入统入规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深入挖潜,确保应入尽入、应统尽统。(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县统计局、县税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

3.推动一二三产协同发展,一产要按照“瓜菜沿川、沟坝粮田、水果上塬、种草养羊、生态锁边”的发展思路,合理调整产业布局,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抓好水果、畜牧业、设施蔬菜、杂粮、中药材的生产、销售工作;二产要在抓好鸿晋塑胶、昕宗酒业、宁扬能源等重点企业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中石油为“链主”的煤层气产业链和以昕宗酒业为“链主”的“高粱种植-白酒酿造-肉牛养殖-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有机循环产业链培育升级;三产要统筹推动批零住餐、交通运输、房地产、沿黄文旅等服务业提质增效。(牵头单位:县发展局;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交通局、住建局、文旅局、教科局、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

4.县统计部门要抓好印证资料的自查、检查、抽查工作,规范印证资料,确保上报的每一项数据都经得起复核、审核;承担指标任务的部门要加强与省市部门的对接沟通,确保上报的指标不被或少被核减。(牵头单位:县统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

5.发挥4个入企服务工作专班作用,12月底前深入全县“四上企业”开展一轮全覆盖入企服务,着力打通企业发展堵点。(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有关部门)

6.围绕升规达限、挖潜补漏、数据质量、统计核算以及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经济工作开展全方位培训。(牵头单位:县统计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人行等有关部门)

二、政策落地方面4条)

1.发挥网络货运、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工作专班作用,每周召开会议,组织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企业应享尽享;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切实提高政策的知晓率、普及率,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惠及企业、产业。(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交通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等有关部门)

2.尽快出台支持网络货运平台发展相关政策,加大政策奖补力度,进一步挖潜扶持优质网络货运企业。(责任单位:县交通局)

3.精准掌握企业金融需求,年底前至少组织1次金融机构与企业项目对接会,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县人行、团县委)

4.税务部门要定期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好纳税辅导。(责任单位:县税务局)

三、项目建设方面4条)

1.围绕“十四五”规划,国省市重大战略,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交通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谋实谋深2023年项目盘子,尤其要持续谋划、滚动谋划,打包打捆一批小项目,确保谋划的项目有量级、有能级、能入统,为经济指标进位提升提供支撑。力争2023年重点项目数量达到3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达到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达到50%左右。(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教科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人社局、县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县委党校等有关部门)

2.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解决项目资金需求;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县各类项目建设,持续提升民间投资占比。(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教科局等有关部门)

3.20221128日至2023228日,集中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月活动,对全县新建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环评、能评等前期手续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按照需县级、市级、省级协调解决的问题,拉出清单、列出台账、加快解决、销号管理。通过开展活动,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到65%以上、力争达到80%,全面提高项目成熟度,确保明年开春即开工。(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市生态环境局大宁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项目推进中心等有关部门)

4.强化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深化领导包联、专班服务、项目指挥长等工作机制,跟踪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项目问题大起底活动,对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要素保障、征地拆迁、文物前置手续办理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起底,确保项目快建设、早竣工。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审计局、县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大宁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旅局、县项目推进中心等有关部门)

四、招商引资方面5条)

1.对照今年的招商引资各项考核指标,压实责任,力争全年签约项目投资额达到3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达到12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开工率达到50%以上;固定资产资金到位2.5亿元以上,非固定资产资金到位0.3亿元以上。(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2.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抓住新冠疫情、能源危机、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等重大事件背景下产业转移的契机,腾出精力狠抓招商工作。12月底前,党政主要领导至少召开2次招商项目专题谋划会议和签约项目推进会, 谋划2023年招商项目,研究今年签约未开工项目工作事宜,特别是对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约的总投资5.99亿元的恒源汇通LNG应急储备调峰项目,加大跟踪调度力度,确保早日开工、落地、建设、投产;至少采取2次线上视频会议或线下“走出去”等方式,开展招商工作,对接招商项目。(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3.推行长板招商、研究型招商、链主企业招商、专业招商、情感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标杆性项目。特别是组织好春节期间座谈会、恳谈会等活动,邀请大宁籍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4.梳理盘点今年以来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对接的项目,利用年底时间进行沟通,确保能签尽签、应签尽签。(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5.科学制定2023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编制招商图谱,瞄准东南沿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招商区域,开辟雄安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后发优势的招商新战场,确保招商引资月月有活动、有成效。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五、产业集聚区建设方面3条)

1.加快推进园区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坚持边建边招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招商,突出重点、靶向发力、优质服务,促进项目早入驻、早投产、早达效。(责任单位: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2.对于SBS防水卷材生产项目、机动车检测线项目、药用玻璃管生产项目等已有合作意向的项目,加强沟通对接,加快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力争20236月底全部竣工,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责任单位: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3.培育壮大光电材料、电子元件精密加工制造企业,力争2023年园区内新增规上企业2家。(责任单位: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

六、市场主体培育方面4条)

1.成立由县发改局牵头,县工信局、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团县委分头负责的“1+3+N”工作专班,实行月调度、月总结、月通报制度,定期召开部门汇报会,逐条逐项梳理检点助企纾困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对政策落实不力的县直部门进行约谈通报。(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县工信局、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团县委等有关部门)

2.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由党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加的“早餐会”“下午茶”或“夜沙龙”活动,及时梳理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让市场主体活着活久活好。(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团县委)

3.多元培育发展市场主体,特别是坚持质量、数量并重,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稳步提升涉税市场主体比重。今年年底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750户以上,涉税市场主体占比全县市场主体44%以上,力争市场主体总量、增速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工信局、县教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旅局等有关部门)

4.把握“三无三可”要求,依托“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所有审批事项办理都向全国最短时限看齐,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市场主体绿色通道、常态化回访跟踪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惠企便民服务水平,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力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增长。(责任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七、链长制工作方面(3

1.成立以中石油为“链主”的煤层气产业链和以昕宗酒业为“链主”的“高粱种植-白酒酿造-肉牛养殖-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有机循环产业链工作专班,定期调度、会商研判、跟踪推进,常态化给链主企业、链上企业送服务、解难题,全力推动产业链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2.修订完善工业重点行业产业图谱,制定出台《全县工业重点行业产业链及链长制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发挥链主企业在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完善供应链等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关联企业与链主链核企业开展市场化对接,通过技术改造、长期合同等方式提升产品质量和匹配度,提高本地化配套水平。(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县直有关部门)

3.围绕煤层气产业链和有机循环产业链,通过招引、培育上下游企业等方式,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我县产业链的完备度、竞争力。聚焦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人流量大、业务种类多的情况,围绕蔬菜食品供应、交通物流运输、房屋租赁等内容,重点发展与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关联性强的服务业。(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八、促消费方面(2

1.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制定促消费活动方案,抓住元旦、春节“两节”消费旺季,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2.与市级部门联动做好消费券发放、核销、使用和消费入统工作。(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九、特色专业镇培育方面(3

1.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制定我县专业镇发展实施方案、分年度行动计划和“一镇一策”培育方案,根据专业镇的体量规模、发展前景、带动能力等,建立县级特色专业镇培育库,积极申报认定市级专业镇。(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

2.在深入研究省级支持特色专业镇“20条”政策和《临汾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我县的扶持政策,明确支持方向、重点、流程,重点做好“宁脆”苹果、大宁西瓜专业镇培育工作。(牵头单位:县工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

3.制定特色产业规划,激励支持专业镇发展壮大,拉动各类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责任单位:县工信局)

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考省考工作方面(4

1.做好省考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考核的部署,对照考核县级4方面22项指标,逐项检点,查缺补漏,认真准备汇报材料和相关印证资料。按照市级下发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清单,做好整改工作。(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住建局、县卫体局、县教科局、县水利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

2.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干部驻村帮扶等工作,精准靶向防返贫,努力做到不掉一户、不落一人。(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县住建局、县卫体局、县教科局、县水利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等有关部门)

3.全面开展农村“户容户貌、村容村貌、精神面貌”大提升行动,以良好状态迎接省考国考。(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各乡镇)

4.根据省考第三方评估实地检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

对上述任务,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逐项细化分解,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措施办法、完成时限;要强化专班推进机制,用好周调度、周例会、周报告工作制度,所实施的每项工作都要有解决方案,都要有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要实行全过程管控,要有标准标杆,要突出结果和效果。县政府督查室将持续跟踪督查,对工作进度慢的要进行通报约谈,对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导致任务无法完成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7

此件公开发布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