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大政办函
发布机构: 索 引 号:
标     题: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宁县反假货币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1-15
主题分类: 主 题 词:
【字体: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反假办〔2022〕4号) 文件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假币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农村地区反假货币工作,维护农村地区稳定安宁和群众切身利益,助力乡村振兴,现就加强我县农村地区反假货币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宣教并举,服务到位”的原则,构建大宁县农村反假货币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币的鉴伪能力,有效降低农村地区假币危害,切实提升农村地区人民币管理和反假货币工作成效,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切实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辖内反假货币工作的领导,经研究对大宁县反假货币工作领导组进行如下调整。

组  长: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县长

副组长:人行大宁县支行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交通局、县教科局、县融媒体中心、人行大宁县支行、农行大宁县支行、建行大宁县支行、邮政储蓄银行大宁县支行、大宁农村商业银行、各乡镇。

办公室设在人行大宁县支行,负责反假货币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人行大宁县支行负责人兼任。

三、考核办法

由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对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反假货币工作进行百分制综合考评,考评内容包括落实乡镇反假货币工作主体责任、警银收缴比、群众受假币危害程度、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反假宣传、假币浓度、工作创新及贡献度等7项指标,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调查走访等方式进行考核。

四、考核指标

(一)落实乡镇反假货币工作主体责任(15分)。将反假货币工作纳入乡镇平安建设工作范畴,定期组织召开辖内反假货币工作联络员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形成会议纪要并报送相关领导。

此项工作基础分10分,将反假货币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范畴,加1.5分;能够按时组织召开联络员联席会议,安排部署辖内反假货币工作,加1.5分;积极向县反假货币工作领导组汇报反假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等,加2分;未开展以上工作,在基础分10分内酌情扣分。

(二)警银收缴比例(15分)。 警银收缴比规定为银行收缴假币1000万元以下的,要达到50%。根据县公安部门收缴金额与银行柜面收缴金额的百分比,低于50%的,按一个百分点扣0.3分进行客观打分。此项工作公安部门和各银行机构要加强沟通,挖掘潜力,最大限度提高收缴比例。

(三) 群众受假币危害程度(15分)。每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假币收缴总金额/县常住人口(最新公布),按每一个百分点减0.5分,进行客观打分。

(四)重点地区整治工作(15分)。人民银行要积极与当地财政、公安部门协调,开展专项整治,推动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和约谈机制。

(五)反假宣传(15分)。根据反假货币工作需要,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宣传效果。

此项工作基础分为10分,宣传活动得到上级反假办认可的,加5分;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加3分;基本能够按规定开展宣传活动,加2分。未开展宣传活动的,不得分。

(六)假币浓度(15分)。人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发现各银行机构回笼券假币张数和清分复点张数百万分之比得出假币浓度值,按浓度最低者得满分,每高一个点(百万分之),扣5分。因3号令对回笼券夹杂假币进行从重处罚的要求,提高扣分比重到5分,客观计算各银行得分。

(七)工作创新及贡献度(10分)。此项工作基础分为5分,反假工作得到市级反假办认可的加3分,得到省反假办认可的加5分。

五、工作要求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假币犯罪、拒收人民币犯罪违法行为的整治,人民币知识的学习宣传等工作。充分利用平安建设考核平台,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即县级统一部署、统一考核,乡级细化分解,村委(社区)具体实施。人民银行负责提供学习内容,公安部门做好及时处置的准备工作,各乡镇要做好细化分解落实工作。

(一)大力支持并宣传人民币的防伪知识。各乡镇、村委、社区要利用主要街道、广场、宣传栏、电子屏幕长期宣传人民币防伪知识,宣传假币线索举报奖励政策。选取安装有监控设备的便利店、生产资料经销店等人流量较大的经营场所作为反假货币工作舆情监测站,反假货币工作舆情监测站发现假币及时报案并配合公安部门收缴假币,同时留存相关监控影像资料。不定期为村民开展反假人民币防伪知识的学习与测试,提高广大村民对人民币防伪知识的掌握能力。提高举报假币犯罪行为的积极性,积极主动上缴假币,发现假币线索积极上报

(二)关注反假货币工作舆情监测站的舆情上报。各村委、社区要对反假货币工作舆情监测站的舆情及时上报,对于监测站遇到的困难给予大力帮助,同时利用舆情监测站的平台为广大村民和银行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桥梁,定时监督舆情监测站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行情况。积极在庙会、集市人员密集的地方进行反假人民币的宣传工作。

(三)加强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假币违法行为。公安部门要与农村地区反假货币宣传工作站精准对接,安排就近派出所专人负责,负责人要在不侵犯其隐私的前提下连接反假货币舆情监测网点的监控设备,适时注意监测假币犯罪行为,有效扩大侦查所需的“天眼”范围,利用其获得最有力的适时线索,侦办各类案件。

(四)上下联动,落细落实监督考核机制。乡镇负责考核村委、社区反假货币工作,要查到细处落到实处,形成上下联动一条线,三级联动共发力的工作模式和考核机制。

                      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