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2-16
【字体:

大宁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5在大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大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  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五大战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66亿元,同比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亿元,同比增长6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9%,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市定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统筹整合资金2.23亿元,匹配项目128个,调整优化政策措施80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聚焦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新建“宁脆”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2074亩,布局高粱、谷子等特色种植8.27万亩,新建花卉温室大棚1.83万平米。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制定“一纵一横”发展规划,启动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21.43公里、果园产业路54.6公里,消除农村交通安全隐患627处,清理垃圾8352吨,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二)工业经济得到新发展。围绕产业集群发展,开展精准招商,旭臻科技、洋名光电、华祥箱包先后落地投产,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狠抓重点企业发展,中石油煤层气持续加大投资,新增致密气井25口,年产气量达6.84亿方;鸿晋公司上半年高位运行,极大拉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宁扬能源保供能力全面加强,远景能源100兆瓦风电项目顺利获批,昕宗酒业实现“小升规”,工业经济实力进一步壮大,二产占比较去年提升10.4个百分点。

(三)营商环境激发新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划转审批事项253项,优化审批服务65项,更新可承诺事项模板12,实现流程再造、环节再减。扎实推进“全代办”改革,领办、代办、专办项目35件,行政审批效率、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拓展网办深度,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9.9%。完成新政务服务大厅改造搬迁工作,进驻窗口单位13个,设立办事窗口41个,纳入审批事项450项,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四)生态环境实现新突破。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降尘”“减煤”“控源”等工作,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均排名全市第一;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排污口整治,完成雨污分流改造6.5公里,昕水河黑城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类水质标准;狠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工业污染源、医疗废物等监督管理,建设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9个,土壤环境持续稳定。

(五)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均衡发展公共服务,启动大宁一中新校区建设提高专任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标准完成新医院二次深化改造,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个。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累计培训6521人,新增就业1299人。开展县城更新行动,编制县城空间战略研究和城市设计,谋划确定重点城建项目16个,全力抓好县城集中供暖改造,统筹推进供气、供水能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六)社会治理展现新气象。扎实开展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联合应急演练19次,开展专项检查活动8次,排查整改一般安全隐患2534条,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化平安大宁建设,累计办理信访事项228233人次,办结率达98.25%;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79起,破案率达72%。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来宁返宁人员排查管理,突出抓好冷链物流、重点场所管控,全年未发生本土疫情。

(七)灾后重建跑出新速度。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果断行动、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关停撤避”措施,妥善安置撤离群众,全县未发生因灾亡人事故。严峻灾情形势下,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累计发放高粱、玉米烘干补贴238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200余万元;285户农房受损户1218日前全部入住,提前完成省定任务。

(八)政府效能再上新台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2个。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议案76件、政协提案56件,办复率达100%。强化审计监督,完成各类项目审计32个。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全年政府会议压减10%以上,树立了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治超、统计、双拥、对台、外事、气象、档案、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世纪疫情起伏反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取得的,十分不易、难能可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宁部队、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大宁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的基本县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农业产业规模不大、品牌不亮、基础设施薄弱,县城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公共服务能力还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巩固衔接、果业提升、美丽乡村、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党的建设八项重点工作全面突破,确保经济稳定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8%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完成市定任务。

各位代表,面向新征程,我们清醒认识到,大宁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从挑战和考验来看,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省面临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协调双重压力、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双重难题、外部竞争压力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双重挑战;全市面临转型任务重、赶超任务艰巨、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突出等挑战。这些因素交织叠加,进一步加大了做好今年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从机遇和利好因素看,国家大力实施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的政策机遇持续叠加;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内生动能不断积聚,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在延续;全市紧扣“双城”定位,提出“双十路径”,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更加明确,各领域政策、要素、项目投入效应逐渐显现。这些都为我们带来了战略机遇和政策利好。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县委提出实施“五大战略”,统筹摆布八项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牵引带动全局。当前,四大班子团结协作、同向发力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全县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我们坚信,在县委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办好大宁事情。

做好今年工作,我们必须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的基础筑牢,把“变”的隐患消除;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以开放促发展,以创新赋新能;坚持纾困解难、惠企利民,真金白银支持、真心实意服务企业发展;坚持科学应对、防范风险,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巩固成果提质量,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紧盯“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坚决守牢底线。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政策,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实行分类帮扶救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持续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县级配套3300万元,保持投入力度稳定增长。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统筹抓好产业就业、社区融入、公共服务等工作,确保搬迁户至少1稳定就业。管好用好产业扶贫项目资产和村集体经济收益,着力提升脱贫村自主发展能力。

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一纵一横”发展规划,以宜居宜业宜游为方向,坚持“一村一特色”,年内完成1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横线”6个村以产业特色为亮点,“纵线”10个村以黄河文化为主线,高标准、创意化打造沿黄乡村旅游“大宁样板”。同时,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全力抓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二)坚持转型升级新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着力构建具有大宁特色的产业体系,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坚持“特”“优”主攻方向,构建以水果产业为主,其他特色产业为补充的“1+N”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以“宁脆”苹果为龙头,打造“一县一业”。规模、强基础新栽植“宁脆”苹6131亩、嫁接2248,完善果水、果肥、果路配套,实施提水灌溉和宁脆苹果水利配套建设工程,新增有效节水灌溉面积8000亩以上。延链条、增效益新建“宁脆”苹果苗木繁育基地200亩,建设水果供应链基地,组建供应链联盟,制定果品分级储运、分级包装标准,培育引进水果精深加工企业,开发果汁、果醋、果酒等功能产品,推动果业链条向统一化、标准化发展营销、畅渠道主动对接网络营销平台,积极参加各类农展会、农博会,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着力打造“宁脆”苹果品牌。同时,统筹带动梨、杏、樱桃、葡萄等水果发展,真正把水果产业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推动特色产业多元发展。花卉产业以发展盆花种植为重点,继续扩大规模、完善功能,形成集“种、研、产、供、销”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蔬菜产业以政拓公司、绿康园专业合作社为带动,在沿川地带重点发展羊肚菌、香菇、木耳等食用菌,统筹抓好优质瓜菜种植,集中打造沿川蔬菜产业集群。小杂粮产业依托昕宗酒业,采取订单种植模式,发展酿造型高粱3万亩以上;支持专业合作社联合创业青年团队和农户,开展小杂粮集中种植、加工、包装和营销。同时,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严格落实种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7300亩,为全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做实做优园区经济。坚持把园区经济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和主要载体,切实把产业集聚区打造为企业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的转型发展新引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熟地储备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统筹抓好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地等项目”“厂房等企业”。发挥集群发展效应。围绕“一区四园”布局,瞄准发展定位,推行“链长制”,着力推动集群化链条化规模化发展。花卉产业园以隆泰、盛世兰花为链主,力争再引进1-2家花卉企业,打造集花卉生产加工、物流交易、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园。有机循环产业园以昕宗酒业为链主突出抓好白酒肉牛产业链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2亿元的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利用项目,打造种养循环发展示范区。煤成气化工产业园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为“链主稳步提升煤成气生产、消纳和存储能力,着力引进煤成气下游企业,打造煤成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科创产业园以宇良光电为链主,培育壮大光电材料、电子元件精密加工制造企业,形成集群发展合力。抓好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远景能源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晋科新能源1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测风、核准工作;积极对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力争兆瓦级绿色制氢项目早日落地。

做精做细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围绕果业提升,支持本地企业联合省内外大型物流企业,建设仓库、物流配送站,加快推进生鲜冷链和仓储物流发展。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深入推进批零住餐等传统商贸服务业升级,着力抓好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合理规划设置集中摊点,打造特色小吃集聚地。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稳妥推进交通运输、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着力补齐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

(三)坚持谋定而动推项目,强化经济发展支撑。

坚决落实“项目建设年”要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切实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强化项目储备。坚持把项目谋划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按照谋划储备一批、成熟开工一批、建设投产一批要求,围绕产业发展、重大民生、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工作,包装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持续充实更新“四张清单”,不断做大项目盘子。

强化项目支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银行贷款和省市行业部门资金,用足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扎实开展前期手续办理月活动,力争立项、土地、规划、环评四项主要手续办结率达到80%3月底集中开工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首季“开门红”。

强化项目推进。严格落实重点项目指挥长机制,加强对项目谋划、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用好专班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征地拆迁、手续办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实行“周推进、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开展重点项目专项督查、观摩评比等活动,全力抓好总投资37.81亿元的43个重点项目。

(四)坚持引育同步优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优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鼓励支持全民创业,全面压缩开办环节、时间、成本,提升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开办便利度力争市场主体年度增15%以上加大中小企业培育支持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推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力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获得感“双提升”。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小概率抽查,实现大范围震慑。深入落实县级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开展全流程、高质量入企服务,用心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聚焦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京津冀为主攻方向,围绕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中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建立招商信息库、项目数据库和客户资源库,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招商。坚持“领导班子挂帅督战、全县上下协同作战”,着眼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采用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方式,着力构建全员招商新格局,力争全年省域外招商引资投资额完成市定任务,签约项目开工率达50%以上。

(五)坚持建管并举重品质,打造美丽宜居县城。

聚焦打造“小而精”的美丽宜居县城,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不断提升县城颜值、品质和价值。

打造新形象。全力推进16个重点城建项目,突出抓好还迁安置点、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年内开工率达50%以上。深入开展靓城提质行动,大力推进城镇巷道街景和高速口至昕水镇沿线综合整治,集中治理乱堆乱摆、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县城管理顽疾。统筹推进文明县城、卫生县城、森林县城创建,突出抓好城区绿化、美化、亮化和城乡接合部管理,不断提升县城舒适度和群众满意度。

提升新功能。按照适应发展、量力而行、适度超前原则,着力抓好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实施县城集中供热提标改造,完成雨污分流改造6.36公里,有序推进燃气入户并网工作。聚焦打通城区交通制约瓶颈,新建大宁一中停车场,启动步行街西延前期拆迁工作,抓好新滨河路项目建设,着力缓解县城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

建立新秩序。坚持规划引领,在县城总体规划指导下,统筹做好市政领域专项规划,建立新改建城市建筑外立面报备制度,形成科学完备、指导有力的规划管理体系。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管露天夜市及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六)坚持防治结合抓生态,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着力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晋西太德塬生态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二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昕水河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实施塬面水土流失防治和塬面保护工程,新建淤地坝3座、修复33座。开展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退化林(草)修复2万亩、人工造林1万亩。严肃查处非法采砂、采石、毁林等行为,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坚决守好生态底色。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推进第二轮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打好“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组合拳,力争空气质量稳定向好。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巩固“清河”“清四乱”成果,启动昕水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实施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灾后重建项目,确保昕水河黑城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类水质标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持续改良土壤环境。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双碳”“双控”要求,严把“两高”企业准入关,突出抓好鸿晋公司等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改造,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统筹推进“五水综改”,确保万元GDP水量降幅等指标完成市定任务。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七)坚持强基固本惠民生,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要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教育提质量。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好大宁一中新校区、大宁二中实验综合楼等项目,谋划推进职业中学建设,城南路棚户区改造配建幼儿园秋季开园招生,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围绕“双减”要求,落实好“五项管理”“十项措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抓医疗优服务。巩固拓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成果,完成县医院新院区搬迁和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完善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有序推进胸痛中心规范化建设,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深入推进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抓住优质资源下沉机会,着力培养一批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带动全县各类医疗机构管理能力、服务水平提升。

抓培训稳就业。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深化“大宁技工”品牌创建,开展多层次、多类型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以上。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分类指导、因人施策,全力保障农民工、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充分发挥县域企业和以工代赈项目吸纳就业作用,引导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抓文化创品牌。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管好用好“三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鼓励支持乡村两级举办特色文化活动。适时开展“黄河仙子文化旅游节”“桃花节”等品牌性文旅活动,着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性文旅品牌。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抓基础强保障。健全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抓好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困难群体帮扶、优抚安置、社会福利等民生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9座、改扩建9座,规范管理、科学运营,打造一流养老服务品牌。依托幸福学校,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力争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八)坚持常态长效保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压实“四方责任”,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突出抓好冷链食品、物流快递管理,把好第一道关口。加强超市商店、饭店旅馆、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管理,严格控制聚餐活动,落实好“两码”查验、测温、戴口罩等措施。继续落实县领导包乡镇包网格、县直单位包楼宇工作机制,把防控措施落到最小单元。全面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能力建设,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全力以赴守好“大宁阵地”。

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城市燃气、道路运输、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非法生产等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聚焦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抓好制度落实、安全培训、现场管理等工作。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补足配齐应急物资,组织开展多类型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执法全过程管理,落实“四个一律”要求,以最严厉的执法倒逼安全责任落实。

持续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紧盯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敏感节点,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控新治旧”,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切实解决好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强化食品药品生产、运输、销售全过程监管,严防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加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建设,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

(三)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坚持以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规范“立项、承办、反馈、督办、延期、办结”六个流程,执行“清单管理、分工负责、协调配合、调查研究、重点督查、问题整改”六项工作机制,形成抓落实的完整闭环。深化“13710”督办机制,严格问效奖惩,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四)强化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清廉政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有限财力用在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上。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宁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