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04-22
【字体:

大宁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1420在大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大宁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  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主要工作回顾

2020年是大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顶住疫情影响,克服重重困难,全县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了群众认可。

(一)战疫大考交出优异答卷。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四抓”工作机制,落实常态化防控,累计安排防疫资金1121万元,社会各界捐款捐167万元,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防疫”格局,实现了既定的“三零”目标。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率先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开展网络营销、发放消费券等活动,激活了消费市场,实现了战疫情、稳经济的“双胜利”,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市,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市”

(二)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牢固树立“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坚持“减贫”“防贫”一起抓,克服疫情影响,重点开展产销衔接、稳岗拓岗、政策性扶持等工作,剩余贫困人口70168人全部脱贫,“两类户”333865人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20202月,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三查”顺利通过,“国考”圆满完成

(三)转型发展迈出坚定步伐。聚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发展,落实标准地230亩、储备2500亩,移交标准化厂房5.95万平米;签约落地白酒产业链等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27.4亿元山西大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进入申报程序。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新增玉露香梨1.17万亩,宇良光电完成“小升规”,鸿晋公司8条丁腈手套生产线全部投产,年产值达10.24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85%

(四)生态环境持续稳步向好。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推进排污口整治,新增污水管网15.25公里,完成雨污分流改造2.1公里,昕水河黑城村国考断面水质达地表水类,优于市定任务。狠抓散煤治理,清缴散煤180.64吨,完成锅炉低氮改造36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1。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突出畜禽粪污治理,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五)城乡建设打开良好局面。深入开展“靓城提质”三大行动,依法拆除违建3133万余平米,清理规范广告牌匾2500余处、管道线路2.28万米;铺设改造县城街道7公里,改造供水主管网1800米,新增燃气管道36公里、供热管网2公里,城市功能得到质的提升。完成“四好农村路”294.28公里,危房改造494户,农村改厕300座,建设村级垃圾中转站8座,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六)深化改革实现重大突破。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加强项目预算评审,完成134个项目,审减8569万元;建立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提高采购效率,节约529万元。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建立县乡村三级集体林权流转服务机构,实施购买式造林5.7万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积极推进审批事项、时限、环节、要件、证明五减专项行动,分别压减4.4%51.9%27.3%50%5.2%

(七)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提升。启动城南路棚户区改造配建幼儿园建设,投资1008万元实施薄改项目,投入614.8万元提升教师待遇,组织教师培训2000余人次,办学质量、师资水平稳步提升,二本B类以上达线率达40.5%。“两癌”筛查、“免费婚检”等工作排名省市前列,成功创建省级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加速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累计培训2642人,持证4160,转移就业8777。建成翠微体育公园和两个5人制足球场,“三馆”、翠微数字影院正式投入使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400余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八)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政府债务率控制在22%;农信社成功改制农商行,超额完成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任务。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率分别达到99.42%100%98.06%。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刑事案件破案率达54.5%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城乡建筑等五个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全年未发生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安全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各位代表2020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持续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发展积厚成势、蓄势而起,呈现强劲态势,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过去五年,我们笃行致远谋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时期,坚持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在稳增长中调结构促改革。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实现了“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0.16亿元增长到1.25亿元,年均增长5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3%15.6%主要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

过去五年,我们力同心战贫困,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8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35717298名农村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生态扶贫领导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脱贫攻坚领导组获得“山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易地扶贫搬迁领导组被评为“全省担当有为集体”。

过去五年,我们抢抓机遇促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水果经济林达13.34万亩,粮食产量达0.49亿斤,温室花卉种植达5万平米生猪存栏量达3.3万头。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中石油煤层气持续扩大投资,煤成气年产量6.43亿方,为下游产业链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鸿晋、正午日电、宁扬、昕宗酒业等一批优质企业先后落地投产,鸿晋公司年产值连年攀升,逐步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2.1 : 11 : 66.9优化为18.51 : 29.21 : 52.27,二产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我们改革创新赋新能,发展动力全面激活。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放管服效”、“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财税体制、国资国企、教师“县管校聘”、县乡医疗一体化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集体林业综合改革在全国叫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省市前列。

过去五年,我们重拳出击治污染,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全县有林面积达51.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36.7%。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连续保持省市前列。昕水河黑城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生态环境成为我县重要发展优势。

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按照“东扩西延,南北上山”的总体思路,新建“新东城”、城南滨河路,县城框架拉大1倍多。开展县城标志性建筑美化和重点部位绿化,城市面貌大幅改善。集中精力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县城日供水能力达3000吨,集中供热面积达100万平米,供气面积达15万平米。一批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建筑得以拆除,一批多年想建未建的市政工程建成使用,城市颜值、气质、价值显著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殚精竭虑惠民生,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坚持民生为本,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85%以上。在全市率先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组建县医疗集团,建成留守儿童专门学校、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翠微数字影院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三零单位”创建深入开展,平安大宁、法治大宁建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刀刃向内强自身,政府效能显著提升。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9件、政协提案226件。深化“13710”督办制度,积极办理市转办事项,强化县乡两级督办事项管理,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与此同时,治超、审计、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妇女儿童、退役军人、统计、双拥、对台、外事、气象、档案、史志、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央、省、市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宁部队、公安干警和所有关心支持大宁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仍处于全市后位;农业产业化水平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煤成气气源地优势发挥不够,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弱,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滞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缓慢,景区景点打造、文化品牌创建仍处于起步阶段;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民生领域仍有欠账,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五年,也是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关键五年。按照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大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文提交大会审查,这里概述几个方面。

“十四五”时期大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1343”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重要原则,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民生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治理“五大战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奋力谱写大宁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在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临汾构建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彰显大宁担当!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在全市率先实现翻番。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发展主导作用显著增强,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以上;建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一二三产有效融合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城镇化率达55%上,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8%上。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环保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指标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治理效能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防险防灾能力显著提升,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构建,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是:统筹推进“五大战略”,全面实施“三大举措”。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构建以“一区两带三片”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总体布局,打造“特”“优”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夯实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二)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按照“一区四园”布局,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做好能源经济大文章,做强做大煤成气产业、农产品加工循环两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新能源、光电、健康三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支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实施民生优先战略。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卫健、文体、社保等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四)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践行“两山”理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推动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精细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大宁。

(五)实施社会治理战略。健全“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平安大宁”“法治大宁”建设,统筹安全与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六)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加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一城、两镇、两轴、十村”城镇发展格局,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山城。

(七)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全力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八)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同步推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城市群及区域协作,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升级、民生优先、绿色发展、社会治理“五大战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切实增强“四力”。一是要增强凝聚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党的制度优势。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竭尽全力办好大宁事情。二是要增强战斗力。斗争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立场,更是一项本领。要有争先进位的意识,拿出“敢争”的勇气、“善争”的智慧、“能争”的本领做到工作谋得早、抓得紧、做得实。三是要增强创造力。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突破的关键、争先的要素。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辩证看待问题挑战,由探索起步、以创新破题、在实践求真,努力在工作中“快人一步”“棋高一着”四是要增强执行力。知易行难,行胜于言。要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包联、专班推进、督导督办、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切实以数字和指标检验落实成效、发展成色。

今年,要紧紧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战略”,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有效衔接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多层次、多领域、多方位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制度保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资金保障,继续统筹整合各类资金用于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强化人才保障,保持原有帮扶力量只增不减,切实把帮扶队伍转变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力量。

实施农业特优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住21.01万亩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1.23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4.8万亩、产量不低于0.5亿斤,不断提高粮食应急储备能力。坚定水果主导产业不动摇抢抓全市打造“西山高质量梨果产业示范带”政策机遇,实行水果产业全产业链管理,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抓生产、提品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总投资1860万元的提水灌溉工程,新增灌溉面积0.54万亩,建成高效节水灌0.4亩,实施人影工程,不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加强果园管理,落实农业生产托管服务4.3万亩,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技术管理团队作用,全面推进果农培训和技术指导。积极对接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技术服务合作。抓市场、增效益,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产销一体化发展,减少流通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延伸产业链条,鼓励以水果为原料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发展,支持中小规模果袋、果箱等配套产业发展,谋划布局覆盖重点村的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抓营销、创品牌,以打造“大宁红”区域公共品牌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品牌商标、包装设计规范管理;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网络营销、直播带货,鼓励支持有能力企业在省内外建立“大宁红”产品直营店,不断拓展线上、线下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狠抓特色产业发展不松劲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引进、推广旱作良种,因地制宜布局高粱、谷子等特色种植7万亩。统筹推进“菜篮子”工程,稳步提升蔬菜供给保障水平。巩固发展生猪养殖,建成3个种猪场、1个育肥场、1个饲料厂,力争年出栏仔猪和商品猪达15万头。稳步发展花卉种植,新建连栋温室大棚2万平米,新培育花卉种类5个以上,完成隆泰花卉展示厅建设,争创省级花卉产业园。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四个一”工程。实施一批农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完成自然村硬化路35.02公里,村道安防工程31.53公里,新建农村客运候车亭26;实施一批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项目,着力改善农村生活环境,重点完成农村改500以上;实施一批乡村美化、绿化工程,集中精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力争创建省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个;实施一批规范乡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强化基层治理的专项活动,依托“扶志爱心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重点打造“三治”融合示范村5以上。

实施农村改革行动。巩固拓展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成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抓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政策衔接试点。稳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探索农村闲置地使用管理,规范农村土地征收程序,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二)聚焦产业升级战略,全力增蓄转型发展新动能。

以集群发展引领产业升级。围绕产业集聚区“一区四园”布局,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努力打造我县转型发展新引擎。找准发展定位。煤层气化工产业园依托煤层气气源优势,承接以煤层气为能源或原料的企业,实现煤层气高效开发利用;有机循环产业示范园通过有机肥加工企业,搭建种养业互促互进联系平台,实现资源循环使用;科创产业园以光电材料、电子元件生产加工为主,逐步引进科创类项目,提升发展质量;花卉产业园以盆栽花卉种植为重点,稳步发展新品研发、观光游览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围绕“五看”要求,大力推进熟地储备和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工业园区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引进项目签约即可落地。加快创建大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起步,积极对接省级有关部门,力争示范区早日获批。

以多元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坚持转型为纲,以“六新”突破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加工制造业,积极推动鸿晋公司总投资16.3亿元的“8+24条双模丁腈手套生产线项目”开工建设;大力支持宇良、鑫辉、治诚等中小微企业在电子元件加工领域加大投资、扩大规模;引导推动旭臻科技投产达效新能源产业,深入开展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完成总投资6亿元的中石油致密气立体勘探工程和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新增煤层气井60口、致密气井30口,确保煤成气年产量达6.5亿方以上;支持已签约的4个风电项目争取上级政策,办理前期手续,力争早日落地。新兴产业,立足我县适宜种植中药材的区位优势,借助国家卫健委定点帮扶支持,通过康威制药、辰康生物科技以商招商,引进医药研发生产企业,发展现代医药业;加快推进5G网络等新基建项目落地,新建5G基站22个,探索发展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5G+”新产业新业态。文旅产业,主动融入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加快推进笊篱寨开发,积极争取国家、省级专项旅游资金,申报二郎山、笊篱寨、马头关三个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沿黄旅游公路大宁段主线、支线工程建设,突出抓好县域内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围绕我县特有的黄河山水、黄土风情、田园风光、农家生活、地方民俗,吸引、鼓励、支持民间资本投入,在沿黄7个村以古院落为基本单元,重点推进“黄河人家”“黄河驿站”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旅游配套设施,着力打造黄河旅游品牌。

以项目建设支撑产业升级。坚持项目为王,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精心谋划项目。聚焦我县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等重点任务,把握政策导向、联系县域实际、强化上下联动,谋划储备一批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夯实经济发展根基的产业项目、提升发展质效的转型项目积极招引项目。出台大宁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激发全民参与招商引资活力,鼓励本地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群策群力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健全机制抓招商,制定年度招商计划和招商图谱,分领域、按步骤开展精准招商搭建平台抓招商,健全完善工信、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动配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资源要素集聚的综合性招商服务平台。突出重点抓招商,紧盯产业链、供应链,围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性大、带动力强的上下游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今年要重点抓好总投资35.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14亿元的项目盘子,力争上半年新建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严格落实县级领导项目包联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责任到人、落实到人。用好工作专班制度,定期研判、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推进项目落实。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适时推行“基层办公日”“现场办公日”等做法,各级干部每周至少1天时间用于项目工作,实现责任落实在一线、工作推动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以优化环境助推产业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推进“五减”行动;全面引深“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大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力争一般项目“拿地即可开工”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在项目招引、办理、落地等各个环节,实行提前介入、上门服务、专人负责,提高要素配置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入企服务,落实落细省市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完善政企沟通互动长效机制,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三)聚焦民生优先战略,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强化基础抓教育。城南路棚户区改造配建幼儿园秋季开园招生,启动实施县二中实验综合大楼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结合乡村两级行政区划调整,对现有农村教育资源进行合理优化,调整布局乡村学校,突出抓好寄宿制小学管理服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抓好大宁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提升服务抓医疗。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在落细做实、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引深拓展、提质增效;利用省、市专科联盟资源下沉,带动提升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搬迁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环境。

分层分类抓就业。聚焦“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深化“大宁技工”品牌创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快普通劳动力向技能型转变,不断提升就业质量。今年职业技能培训不少7000人,城镇新增就业9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00人。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城镇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采取针对性措施,多渠道保障就业。

突出重点抓社保。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工作。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大医保基金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农村养老服务,高标准打造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再提高20元。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红十字会等工作。

多措并举抓文体。加强“三馆”、多功能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文体场所运营管理,深入开展带动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文体活动。组织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新时代大宁故事。精心举办好“消夏月”“美丽乡村行”等品牌性文旅活动,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扩容提质抓城建。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加紧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城区发展规划,构建“主城区”与“新东城”“新西城”协同发展的空间结构。“主城区”聚焦打造“小而美”的精致县城,分块推进提质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2.5万平米,开展县城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实施城南路棚户区改造1号楼建设,新建立体停车场1座,谋划推进步行街西延工程。“新东城”以小冯村为中心,辐射带动移民新区周边,瞄准对外连接“主动脉”发展定位,加快推进翠微文化广场建设,启动实施一批具有标志性的重点城建项目。“新西城”从昕义桥起至葛口村,围绕功能提升,集中整治古乡外环路沿线,实施检察院至西川大桥供水主管网改造,稳步扩大集中供气、供暖面积。高品质提升城市形象。深入推进靓城提质三大行动,重点抓好“主城区”线路下地和“新东城”违建围挡拆除工作,力争年内全部完成。全面提升县城主街道精细化管理,定标准、树标杆,集中精力再打1条精品示范街,大幅提升城市形象。高水平开展城市管理。深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效率,根本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抓好美化市容市貌和规范交通秩序,有序推进停车场等便民设施投入使用。突出抓好流动摊贩管理,按照区域功能定位,合理划分片区,实行网格管理、定点管理,全面提高城市公共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

(四)聚焦绿色发展战略,全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

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启动实施总投资3600万元的义亭河大宁段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实行“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做好三北五期退化林修复工程前期工作,统筹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封山禁牧。着力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多渠道修复生态。

扎实推进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降尘”“减煤”“控源”工作,加强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加大城市积尘清扫力度;严格禁煤区”“禁燃区管理,全力保障洁净煤供应,严查散煤流通;加快推进柴油车入户抽检和老旧车辆淘汰,减少尾气超标排放,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深入落实河长制”,严格实行巡河巡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审批管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完成雨污分流改造6.5公里,实施新昕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昕水河黑城国考断面力争保持在地表水类标准。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进种养循环,狠抓畜禽粪污排放,守好土壤安全底线。

扎实推进绿色生产。按照中央和省市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制定我县行动方案,协同推进节能减污降碳。引导企业高效生产,确保万元GDP能耗达到省市要求。倡导绿色生活理念,稳步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和处理,加强出租车、公交车运营管理。提早启动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生产、销售、使用工作,确保71日前全面禁止。

(五)聚焦社会治理战略,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加快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按照“应种尽种”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尽快建立群众免疫屏障。严防外来输入。坚持“人”“物”同防,落实闭环管理,做好重点地区来宁返宁人员核酸检测和必要管控,加大对快递、物流运输,特别是冷链物流等重点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强化应急处置。健全多点触发机制,及时监测预警、发布信息、倒查源头、连锁处置。科学筹备防控物资,开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和必要的应急防护措施,切实提升防控能力、实战能力。

坚持不懈推进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构建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相统一的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抓严抓细安全排查整治。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治理,全面落实企业日常自查,行业部门定期排查,监管部门不定期抽查的安全监管制度,严格实行常态化监督管理,让企业习惯在安全监督下开展经营活动。建强管好安全监管队伍。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严把执法队伍准入关口,确保执法队伍整体稳定;完善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严肃执法行动;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轮训,着力打造一批业务水平高、执法能力强的工作队伍。

更高水平建设平安大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妥善处置各类治安案件、突发事件和信访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民生小案。深化三零单位创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建立不良贷款部门联合清收协同机制,扎实推进各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清缴,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食品药品全流程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强化法治意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

(三)强化纪律意识。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接受巡视、审计监督。突出国资国企改革、项目资金审批等重点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

(四)强化宗旨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健全完善工作专班制度,强化13710督办,确保各项部署高效落实,取得实效。用好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奋力作为。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大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