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19
【字体:

大宁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8日在大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  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大宁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性、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域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43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99万元,同比增长64.3%,增速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4%,增速全市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全市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全市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375元,同比增长8.4%,增速全市第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485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全市第一。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力攻坚,全力冲刺,脱贫摘帽决战决胜。全县累计脱贫80个贫困村63431747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贫困发生率、贫困村退出率两项核心指标全面完成;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公路硬化和客运班车、安全饮水、动力电、互联网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易地扶贫搬迁27个安置点全部建成入住,七项基础设施指标达到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4485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00元,适龄儿童学前入园率达到99.14%,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五项民生社保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贫困县退出14项指标全部达标,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二)优化结构,转型提质,产业发展强劲有力。按照“强一产、增二产、引三产”的思路,持之以恒优化产业布局。旅游产业有序推进,与宏源公司签订笊篱寨开发合作协议,启动了前期设计工作,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通过国家审批。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新增水果5700亩,设施蔬菜1500亩,中药材3800亩,温室种植花卉3万平米,有机农业规模达2.1万亩,粮食总产达2275.7万公斤,生猪存栏量达3.34万头。工业经济进中调优,新增致密气井25口,煤层气井100口,年产气量达2.5亿立方米;宁扬能源、正午日电完成“小升规”,鸿晋公司年产值达1.8亿元,出口创汇2780万美元。全县三次产业比重由2018年的28.414.357.3优化为2019年的16.823.659.6,二产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勇于突破,大胆创新,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方面,持续精减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办理“多证合一”765户、企业简易注销登记32户;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确定标准事项212项;圆满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划转行政许可事项238项、服务事项13项。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三供一业”全部分离移交改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84个行政村核实资产2.4亿元,确认成员1775849552人,圆满完成“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任务。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方面,成立家庭林场4个、股份制林场4个,发展特色造林2500亩,林下经济2700亩,落实财政补助资金179万元;累计完成购买式造林21.67万亩,群众参与收入达6573万元。“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经济”方面,84个行政村全面推开,累计309610588人参与工程建设,村均增收11.35万元、户均增收8897元、人均增收3282元。去年6月份将黄河采砂权交由大宁县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半年实现利润370万元。

(四)夯实基础,完善功能,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新建大冯水源地,改造供水主管网1.5公里,铺设供气管网3公里、污水管网2.7公里、集中供热管网7.5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9万平米,维修改造县城主街道1.05公里,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进一步完善。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城区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完成“四好农村路”164.74公里,农村危房改造696户,农村改厕221个,实施了80个贫困村整村提升工程,开展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集中整治,农村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道教村和刘家庄村分别被命名为省级、市级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

(五)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生态环境稳步向好。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深入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科学划定“禁煤区”“禁燃区”,大力整治散煤流通,改造生物质锅炉、燃气锅炉37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7天,全市排名第一。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了新昕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治理、保温提效、提标改造工程,建成并投运了金昕污水处理厂,实施了县城内污水管网支管道排污口治理二期工程,昕水河黑城村国考断面水质达到类。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风险企业土壤环境监管,土壤环境持续向好。

(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幸福学校和原二中改建幼儿园项目,继续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开展各类培训900余人次,办学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招聘村医42名,实行“乡管村用”管理模式,基层医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改善,成功创建“全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示范县”“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深入开展全民技能培训,新增就业80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1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建成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综合大楼,举办了黄河仙子文化旅游节、消夏月等大型文旅活动30余场,开展了送戏、送电影和文化惠民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100余场,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七)坚守底线,筑牢根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控重大领域、重要节点、重点部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二青会火炬传递期间实现了“七个零发生”。扎实推进群众信访诉求化解工作,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非法上访事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787条。从严抓好治超工作,全年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成功创建“山西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恶势力集团1个,判决6人;统筹推进“黄赌毒”、“盗抢骗”等专项整治行动,破获刑事案件43起,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调查全省排名前列。

(八)依法行政,明责履职,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依法行政,办理人大议案46件、政协提案40件,受理群众诉求 751件,办结率均为100%。强化审计监督,完成预算执行、财政决算、经济责任、政府投资等审计项目67个,督促整改资金问题98个。深化“13710”督办制度,办理市转办事项23件,办结率100%,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与此同时,信访、统计、民族、宗教、对台、外事、侨务、民防、气象、双拥、国防动员、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摆脱贫困一直是大宁数代人的夙愿,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完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靠的是接棒前行、接力奋斗,靠的是滴水穿石、积厚成势,靠的是夯基垒台、久久为功。两届政府,一片初心。十年风雨征程,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铿锵峥嵘,十年芳华淬炼。

我们集众智、聚群力,决战深度贫困,攻克坚中之坚,书写了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的“大宁篇章”。全县上下尽锐出战、攻坚拔寨,“五个一批”求成效,“六个精准”保成色,“十大工程”战贫困。今年227日,大宁正式退出贫困县,我们攻克了深度贫困的最后堡垒,涌现出了203名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和脱贫典型,共同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时代赞歌。

我们守初心、担使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走出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宁路径”。县委绘就了统筹“六县同建”、创建“七彩大宁”的宏伟蓝图,全省首家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10条“两山”转变有效实现路径的成功探索,为生态脱贫提供了典型示范。购买式造林模式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被2019年第17期《求是》杂志《新中国70年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作为典型案例刊登。省政府以晋政办发〔2018107号文件在全省推广。

我们谋发展、促转型,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做出了全市转型发展中的“大宁贡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领航指引,用高质量发展驱动前行,从中石油煤层气勘探全面铺开,到轻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从宁扬能源、正午日电落地,到鸿晋、隆泰等一批优质企业成功上马,工业经济接连实现重大突破。正午日电被认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本领域“零”的突破。鸿晋公司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加工外贸企业,2017年底建成投产,累计出口3亿元,创汇4524万美元,为全市外贸出口做出突出贡献。隆泰花卉被确定为全市10个标杆项目之一,花卉产业跻身全市“十大产业集群”,成为全市转型发展新亮点。

我们树信心、强斗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凝聚了无私无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宁精神”。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只有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才能造福一方。我们以破釜沉舟、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抓脱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落实,以无私无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抓改革,以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抓产业。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

我们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按照“东扩西延,南北上山”的总体思路,新建了城南滨河路,改写了县城一条街的历史,建设了“新东城”,县城框架拉大1倍多,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7.78%。聚焦构建“腹地成网、外延顺畅、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启动了隰吉高速、沿黄旅游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新建维护县乡村三级公路1259公里,破解了山区小县“出行难”的交通症结。

我们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生态立县、林果富民、工业强县”三大战略,凝聚发展共识、奋进开启新篇,有林面积达5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6.6%。水果经济林达13.6万亩,农业总产值达2.16亿元,水果产业已成为引领百姓致富的中坚力量。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前列,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县管校聘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林业综合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全力推进“教联体”“医联体”改革,全市率先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建成首家留守儿童专业学校;成立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大宁分院,打造临汾西山区域医疗中心。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修路架桥、通电铺网、建站供气,全县日供水能力达3000吨,供气面积达15万平米,集中供暖面积达92万平米,覆盖率达90%;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地灾移民、危房改造,1万余人搬出了世代居住的土窑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大宁第一个多功能体育场、第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第一个“三馆”综合大楼、第一个数字电影院,举办了第一场国际性体育赛事。

各位代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决定事业成败。在前进的征程中,我们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真情回馈每一位父老乡亲。在前进的征程中任荆棘丛生,任风狂雨骤,我们始终依靠人民、坚信人民,凝聚起了上下同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正是有人民群众的坚定拥护和全力支持,才有今天的累累硕果。在这里,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6.9万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关怀厚爱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大宁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任务依然艰巨;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品牌影响、销售渠道仍有诸多短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够多;煤层气、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对财政税收的支撑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既要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又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敢打必胜的决心、行之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楼阳生书记视察大宁指示要求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一三四三”工作思路,聚焦“五位一体”攻坚路径、“七彩大宁”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以上和6.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超额完成市定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上半程”取得了“零感染”“零病例”的优异成绩。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们必须坚持“双线作战”,严防境外输入和无症状感染,守好阵地、把住重点,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并进,双线“胜利”。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实现预期目标,必须找准发展定位,瞄准目标、奋勇向前;必须把握发展先机,主动出击先行先试;必须突出发展优势,走在前列彰显担当。具体就是要坚决贯彻县委统筹“六县同建”、创建“七彩大宁”的战略目标,围绕突出“一个牵引”,作出“三个示范”,实现“三个走在前列”的“133”工作思路,定目标、定任务、定举措,层层推进、步步向前。

“一个牵引”就是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牵引。按照楼阳生书记提出的“绿化、彩化、财化”指示要求,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林草高质量发展,发挥购买式造林全国先行先试的比较优势,以“一城一带两园两区”建设为抓手,奋力打造国家森林城市,推动大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三个示范”就是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农业农村改革、林业综合改革中作出示范。紧盯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重大历史命题,在能源革命、农业农村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先行一步、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以优异成绩迎接全省林草改革创新和生态扶贫大宁县现场会的胜利召开,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

“三个走在前列”就是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三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营商环境的好与坏,直接影响项目建设的成与败,我们要以全市最优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赢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成绩。生态环境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在全市环保工作稳步向好的形势下,我们要发挥好大宁得天独厚的优势,走在前排、作出贡献。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打造全市社会治理的“大宁样板”。

今年,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十大工程”。

(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巩固提升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坚持“三个导向”,做到“四个到位”,抓好“五项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战。

坚持“三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牢固树立“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聚焦72178人脱贫退出和316户边缘户、监测户稳定脱贫的攻坚任务,坚决打好“歼灭战”“巩固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家级贫困县退出抽查、年中督查、全面普查,紧盯中央和省市历次巡视、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措施,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清零战”。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10条”措施,以实实在在的脱贫质量、脱贫成色,立信于民、取信于民,赢得全县人民认可。

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县乡村三级工作责任,继续保持战时工作机制、工作状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严格落实教育、医疗、金融、社保、兜底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保持投入不减、力度不降,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强化“三支队伍”管理,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保持队伍“不下阵”、工作“不松劲”,确保帮扶落实到位;四是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开展“八大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建立返贫预警、动态帮扶、风险规避机制,确保监管落实到位。

抓好“五项举措”。一是抓好产业扶贫这一根本举措,持续巩固提升“五有”成果,继续推进“1+X”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发挥苹果、梨为主的水果主导产业带贫致富作用和杂粮、瓜菜、中药材、养殖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引领示范作用,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二是抓好就业扶贫这一关键举措,分类分级开展订单培训、菜单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技术化程度,力争持证农民达到1000人,实现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确保外出务工人数不少、收入不减。三是抓好生态扶贫这一有效举措,完成林业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实施购买式造林5.7万亩,持续抓好造林管护工作,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四是抓好扶贫扶志这一重要举措,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扎实推进“扶志爱心平台”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操作流程,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五是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这一必要举措,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加快完成拆旧复垦任务,鼓励搬迁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增加收入,统筹推进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就地就业等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各位代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让我们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二)聚焦“三农”领域重点,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紧盯“三农”领域短板,抓住政策“窗口期”和发展“机遇期”,大力推进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凝聚农业发展动力,建设美丽宜居农村,培养农村发展新人。

大力推进农业“三大基地”建设。聚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规模拓展、质量提升、效益增值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一是打造有机农产品基地。坚持发展水果主导产业不动摇,新栽“玉露香”梨1.2万亩,建设有机苹果生产基地2.1万亩;科学布局特色产业,建设有机谷子、高粱、蔬菜、红薯、瓜类、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3.9万亩。二是打造生猪养殖基地。扶持壮大养殖业规模,加快培育以新大象集团为龙头的养殖企业,实施总投资2.5亿元的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种猪场建设项目,新建种猪场3个,育肥场1个,饲料厂1座,力争年内生猪存栏量达到5万头。三是打造花卉尚品基地。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大宁县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全市发展“花卉尚品”产业集群,打造“大宁花卉”区域公用品牌的政策优势,积极做好招商引资、用地保障、“五通一平”等工作,全力抓好隆泰花卉标杆项目,引进并培育以隆泰公司为龙头的花卉企业,力争完成3.2万平米花卉园区建设,奋力创建省级花卉产业园区,打造全国有影响的花卉生产基地。

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紧盯农业生产道路、节水灌溉、物流网络等方面的薄弱点和短板,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切实抓好增强农村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8125万元实施“四好农村路”161.85公里,投资1001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64万亩,投资170万元完成耕地质量提升2万亩,投资218万元建设灌溉2万亩的小型集雨蓄水设施,投资1206万元实施覆盖5618.5亩的果园节水灌溉工程,不断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大重点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年内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行政村垃圾收运覆盖率达到90%以上;梯次推进沿河村、城市近郊村、中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重点村庄治理;分层分类完成农村改厕2300座。按照“四美三宜”标准,深入推进农村拆违治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采用篱笆围挡、植树种草、绿化美化等措施,净化农村环境,美化公共空间,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大力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一是“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经济”工作。贯彻落实《大宁县股份经济合作社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推动股份经济合作社高质量运行,确保真正实现物归原主、赋权于民。深入抓好县股份经济联合总社黄河采砂工作,探索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中石油煤层气勘探开采开展股权合作、资金合作,将经营领域拓展到农村土地整治、农机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涉农项目。加快推进楼底村、道教村、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互助合作。二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鼓励采用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实现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三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农民持有集体资产股份继承和有偿退出试点工作。四是行政村合并工作。完成20个行政村合并任务。五是农村水权水价综合改革。全面规范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投资418万元完成剩余沿川30处工程3873户水表计量设施安装及完善维护工作,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达到90%以上,综合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工程长效运行。六是农村宅基地改革。深入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专项行动,严厉整治农村违法占地、违规建房问题,突出抓好城镇居民变相购买农村宅基地及房屋问题排查治理。

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新选派农村干部在农村建设、农村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坚持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为抓手,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系列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文明示范村、“三治”融合文明村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三)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转型工程。坚持转型为纲,以转型发展的思维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转变,着力构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产业发展格局。

——坚持以“有机大宁”为统领,着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一是推广有机旱作农业。紧抓省市支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在各县建立省级示范片的政策机遇,引进旱作良种,筛选抗旱节水农作物新品种10个以上,建设展示基地500亩;推广旱作农艺,加强“六不用”、雨养高效、生物覆盖等新模式试验示范;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机械化秸秆还田作业和农机深松整地10万亩,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5%以上。二是推进农业技术服务。加强与科研机构和农业高校的技术服务合作,建立“县级有专家、乡级有指导、村级有能手”的三级技术管理团队;加快培育各种专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7.5万亩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任务。三是实施农业支持保护。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管理和杂粮机械收获、烘干、有机肥抛施等方面科研攻关,加快大宁智慧农机云平台建设,实现农机深松作业实时监测和远程监控;扎实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年内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扩大水果经济林保险覆盖面,力争达到1万亩以上。四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聚焦全产业链发展,支持乡村两级建设农业产业下游产业链,投资1000万元建设农副产品加工厂,生产果片、果脆、果干、果脯等产品,支持辰康公司果蔬系列功能性产品研发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带动效应。五是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加快“大宁红”区域公共品牌的推广,完成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重点打造“大宁西瓜”“大宁红皮小米”两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积极对接国内各类大型超市,建立畅通的供货渠道,不断提升“大宁红”品牌价值。

——坚持以“能源革命”为引领,着力推动工业振兴崛起。紧紧抓住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政策机遇,以能源改革促进能源转型发展为总揽,以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为抓手,加快推进实施新型能源基地建设,努力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扩大能源开放合作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一是深入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全力抓好“三气”综合开发试点工作,持续加大煤层气勘探开发力度,投资3.1亿元,新增煤层气井60口、致密气井30口,力争年产气量达到9.5亿方。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合资合作建设储气设施,不断提升我县储气调峰能力。二是深入推进下游产业链发展。支持中石油煤层气、宁扬能源等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引进煤层气加工利用企业。继续为县域企业提供气源保障和价格优惠,吸引更多以煤层气为燃料或原料的下游企业入驻。三是深入推进新能源综合开发。加快风电项目谋划力度,做好曹家山、盘龙山等地自然环境调研论证,积极对接山西龙源、临汾嘉冶等企业,引进大型风电项目。鼓励正午日电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产能,在项目用地、审批和基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坚持以“黄河旅游”为重点,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迈步跨进。借助全省文化旅游业迅猛发展的态势,依托全市投资100亿元打造沿黄现代农业生态文化旅游带、推进黄河文化公园建设的优势,加快推进宏源公司笊篱寨开发进程,谋划推进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昕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主动连结壶口瀑布、乾坤湾等周边景区,切实形成与周边旅游业串联发展、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聚焦开展公益研学营活动,重点打造楼底村乡村动物乐园和道教村永续乡土教育馆,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我县经济转型注入新活力。

各位代表,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大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让我们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在产业更绿色、供给更有力、结构更高端、产出更高效、发展更可持续“五个跑道”上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聚焦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园区壮大工程。坚持把产业集聚区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按照建设“三大园区”,提供“三大保障”的“3+3”工作要求,高标准打造产业集聚区。

——建设“三大园区”。一是建设轻工业园,依托园区内厂房十年免费的政策优势和周边移民搬迁群众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承接以电子元件、光学材料加工制造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支持鑫辉、宇良、治诚等中小企业规模拓展、技术引进、产品研发,顺势推进园区企业加工制造水平向高端化、智能化、精细化发展,打造北方最大的指针和排针生产基地。二是建设煤层气产业园,依托我县气源地优势,承接以煤层气为原料或燃料的省内外转移项目,重点支持鸿晋、宁扬两个规上企业提升产能、扩大投资、强化带动,推进鸿晋公司丁腈手套生产线一期6月底竣工投产,宁扬公司加气站项目尽快投入使用。三是建设循环产业示范园,依托我县种、养殖业的发展基础,重点承接养殖业和生物质能开发利用项目,实施总投资2亿元的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与利用项目,配合新大象生猪养殖企业,实现“生猪养殖和农作物种植—农业废弃物回收—生物质发电和有机肥生产—农作物种植”的多产业、多链条循环发展。

——提供“三大保障”。一是基础设施保障。围绕看规划、看机构、看机制、看基础、看项目“五看”要求,对轻工业园、煤层气产业园、循环产业示范园规划范围内的用地属性进行合理调整,尽快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地、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发展环境保障。深入开展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工作,为推行“标准地供给”奠定基础。按照“三对”“六最”要求,开展营商环境升级专项行动,继续拓展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引深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主动出击、交叉作业,按照时间节点,限期办结手续,以最优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政策支持保障。全面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推动省“30”条、市“37”条、县“36”条落实落细,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深入整治“红顶中介”,落实“一企一警”,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厚植企业成长的沃土,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五)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招大引强工程。坚持项目为王,旗帜鲜明的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

精心谋划项目。牢牢把握国家、省、市投资方向和重点,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我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方面,按照战略性、带动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标准,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项目。

大力引进项目。牢固树立“全民招商、全员上阵”理念,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招商路线图和项目流程图,建立招商信息库、项目数据库和客户资源库。立足我县资源禀赋和产业集聚区主体功能,聚焦煤层气产业链、风电开发利用、旅游景区建设、花卉产业发展、5G基础网络、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化、清单化、程序化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入一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项目。

全面推进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引擎”,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今年谋划的总投资29.24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重点项目专班制、重大项目领导包联制,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确保6个前期谋划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19个项目开复工,13个项目年底竣工达效。重点完成好总投资3.1亿元的中石油煤层气开发项目和境内投资3亿元的大吉输气管道项目,为我县煤层气开发利用提供重要支撑;实施好总投资4.15亿元和1.1亿元的临汾市沿黄旅游公路大宁段主线、支线工程,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六)聚焦激发转型活力,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坚持“改革为要”“创新为上”,以基础性、战略性改革为牵引,以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为抓手,激发市场活力,打开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努力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大力推进停工停产和倒闭僵化企业专业化重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网络管服务、一个系统管监管、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五个一”改革举措,抓好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升级,优化审批流程,推进企业登记注册简易化和便利化,提高行政效率。

大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配合做好洪大高速、隰吉高速和沿黄旅游公路建设,进一步打通我县对外开放通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京津冀联动发展,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加强能源革命、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抓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抓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和研发创新,重点支持鸿晋公司研究开发一次性防护手套可降解材料,支持鑫辉、宇良、治诚等公司开发高精尖产品,支持隆泰公司引进培育花卉新品种,开发野生花卉种质资源,研发、集成、推广花卉种苗和成品花生产技术,切实通过技术创新,为全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七)聚焦建设宜居城市,实施靓城提质工程。坚持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牵引,统筹推进新城建设、旧城改造、服务提升、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建设美丽宜居新大宁。

加快城市建设。启动城南路棚户区改造、县城街巷改造等项目,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以小冯村移民新区为中心,建设功能完善、服务齐全的“新东城”,进一步拉伸县城框架;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城市水、电、路、网、气等基础设施提质,扩大集中供暖面积,年内突破100万平米。

加强城市管理。深入开展靓城提质“三大行动”,坚持“一提、二精、三全、四治”工作原则,全力推进“三拆、三下、三进”,下大功夫解决违建违搭、乱停乱放等城市“顽疾”,全面解决公共空间架空线路、裸露管线的突出问题;组建城市综合执法队伍,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整治、餐饮油烟治理、渣土运输管理等专项行动;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及广场、公园、绿地管理,营造干净整洁、舒适有序的城市环境,全面改善城市形象。

注重城乡融合。引导农民向县城发展,让劳动力集聚在产业集聚区,将农村建设用地等闲置资源“化零为整”,用股权的方式盘活,由股份经济合作社统筹管理、统一规划、统一使用,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转化。加强社区治理,进一步充实力量,健全制度,理顺关系,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水平。激励人才返乡入乡创业,通过“资源在农村、渠道在县城、市场在城外”的模式,让城市要素走进来,让农村资源活起来,形成城乡一体发展、城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八)聚焦绿色发展主题,实施生态治理工程。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全力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和治理各项工作,争创沿黄旅游带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县。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大宁指示精神,按照《大宁县昕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及绿化景观提升总体规划》,统筹整合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环保、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等部门力量,联合推进昕水河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坚持以“一城一带两园两区”总体布局为重点,切实抓好规划设计、项目申报、资金申请等工作,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区域向黄河沿线布局推进。

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格管控“两高一危”行业,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强“禁煤区”“禁燃区”管理,深入推进清洁取暖,强化散煤管控。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治理,加大扬尘污染源头治理力度,严格建筑工地管理,禁止秸秆露天焚烧,确保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

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河频次,深入开展“清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排污口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重点完成昕水河下游石城、甘棠、黑城、道教等4个村的6个生活排污口整治工程,实现昕水河排污口“清零”。实施污水处理管网支管道排污口治理三期工程,完成县城重点区域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实现县城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实施新昕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000立方米;实行昕水河黑城断面、胡城断面水质考核预警机制,每天采样监测,及时预警报告,针对性有效解决,确保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打胜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扎实推进化肥零增长行动,开展农药减量控害,严格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强化土壤污染源监管,重点管控化工、农药等行业领域,强化固废、危废处置监管,加大对工业企业、汽车修理等行业的排查力度,建立长效管控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九)聚焦增进群众福祉,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县建设成果;持续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与山西师大、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山西实验中学结对帮扶优势,深入抓好大宁一中与襄汾中学集团化办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水平,促进生源回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好城南路棚户区改造配建幼儿园项目,满足周边群众需求。

努力提高医疗水平。扎实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创新完善“管理一体、医疗同质、医防融合、能力提升、便捷高效”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力争65%的患者在基层、90%的患者在县域内就诊;深入开展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活动,利用省、市专科联盟资源下沉,带动提升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服务水平;继续探索实践医养结合,拓展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功能,不断满足群众健康养老需求。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办法计发待遇的平稳衔接;在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基础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将低收入人群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障范围;按照医保基金“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预算原则,合理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年底总额预算管理体系,做好医保基金的统筹管理工作。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以“三馆”为平台,举办多种形式的读书交流、作品展览、文艺展演等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好“黄河仙子文化旅游节”等地方特色活动,开展好“消夏月”“美丽大宁乡村行”等传统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加快推进翠微山体育公园建设,建成两个5人制足球场,依托多功能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全面提升就业质量。聚焦“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叫响“大宁技工”路桥工匠特色劳务品牌。全面开展农村劳动力普查和“建档立卡”,根据劳动力分布区域和就业创业需要,分类指导、因人施策,在太原、临汾等地设立“大宁技工”服务站,大规模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普通劳动力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转变,让群众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十)聚焦社会和谐稳定,实施风险防范工程。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理念,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风险应对和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全面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前端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构建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坚持依法管理,加强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依法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努力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十百千万”行动,建立扫黑除恶常治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大宁”创建,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加大智慧警务建设力度,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我们要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大宁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的幸福家园。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提高治理效能,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建设政治机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建设节约政府。坚持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增长,加大对脱贫攻坚、民生事业、产业转型、重大改革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坚持标准先行,严格支出标准,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以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效能政府。坚持目标和结果、效率和效果相统一,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工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坚持工作专班制度,按照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时间节点化、可操作化的要求,聚焦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大宁指示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在工作中比速度、比质量、比实力、比成效,做到“有令必行,禁令必止”。

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强化结果导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大力营造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各位代表,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涓涓细流能够汇成汪洋大海,点点星光能够铺就璀璨星河,众志成城能够凝聚磅礴力量。大宁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共创盛世之伟业、共谱精彩之华章!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大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