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8
【字体:

大宁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931日在大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  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大宁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关键的一年,也是大宁在攻坚深度贫困中砥砺奋进、在改革创新中迎头赶上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聚焦“示范区”“ 排头兵”“ 新高地”三大目标,紧跟市委“345”发展战略和市政府“12345”工作思路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面对经济转型发展和攻坚深度贫困的双重压力,风雨同舟、攻坚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经济质效持续提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3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4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位居全市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106万元,同比增长76.7%,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72万元,同比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9719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782元,同比增长14.5%,增速全市第一,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

──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9亿元用于攻坚深度贫困。产业发展带动脱贫的效果日趋明显,水果产业增加农民人均收入1581.2元;生态补偿效益突出,完成了8.29万亩造林和管护任务,带动2088户户均增收12400元;培训就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800余人参加技工培训,1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7个,搬迁3199人,入住率达68.2%;村级光伏电站深入实施,80个贫困村实现了300KW光伏电站全覆盖;金融扶贫持续推进,完成小额信用贷款5876.68万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效缓解,医保报销比例达90%以上,贫困户健康扶贫“双签约”率达100%;兜底保障扎实有力,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760元,超过了现行贫困标准。全年23个村5237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20.9%下降为9.14%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2017年同比增长66.8%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百位数增长,增速高居全市首位;鸿晋公司年产值达到1亿元,出口创汇1700万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全市第一;加工制造业、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重点行业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呈现了积极态势。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30.711.957.4进一步优化为2018年的28.414.357.3,二产占GDP的比重较去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

──改革举措强劲有力。始终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在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战略位置,“放管服效”、财税体制、教育体制、县乡医疗一体化、商事制度、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深化农村改革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深入开展了“深化农村改革、振兴乡村经济”工作,把购买式造林经验推广到农村简易道路、小型水利工程、贫困村提升等领域,7个试点村共投资2423.6万元,群众获得劳务收入368.2万元,参与工程建设的344910人,人均增收4046元,带动村集体增收182.6万元,村均26万元。

──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6.3%,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0%;昕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白色污染”得到有效解决,土壤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增进群众福祉。启动了幸福小学建设项目,在全市率先实行了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成了初中教育资源整合;实施了总投资1.33亿元的新医院建设项目,新建了县医院血液透析室和国家级远程会诊中心;完成了公租房三期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万平米,全县供暖面积达到75万平米;建成了“四好农村路”251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52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33个、文体活动广场60个;启动了“三馆”建设项目,举办了国际越野跑挑战赛、消夏月、桃花节等大型文体活动20余场,送电影、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开展了“平安大宁”“法治大宁”建设,实施“雪亮工程”,启动了县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在81个行政村安装了162套摄像机;“七五”普法全面推进,信访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救援等工作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推进,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扎实推进,外事侨务、残疾人、红十字会、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新进步,人防、统计、审计、气象、治超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牢牢掌握了经济工作主动权,确保了全县经济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攻坚意识、使命担当,牢牢抓住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确保了攻坚深度贫困取得关键性突破。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破题意识、改革魄力,牢牢把握了深化改革精髓要义,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走在前排、位居前列。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大局意识、战略思维,牢牢把住了经济发展的命脉,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确保了经济质效稳步提升。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问题意识、工作导向,牢牢坚持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理念,确保了“两山”理论深入践行。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宗旨意识、服务理念,牢牢守住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确保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一年,我们以坚定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牢牢把控了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确保了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平稳有序。

这一年的奋斗凝聚艰辛,这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的结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大宁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唯有居安思危,才能稳健前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虽然大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但GDP仅占全市的0.46%,经济总量小仍是我县基本县情;17个贫困村尚未脱贫,占全县行政村的20%,攻坚深度贫困的任务仍然艰巨;5个行政村尚未通互联网,个别自然村乡间道路、农业生产配套设施相对滞后;社会民生事业还有许多短板,社会治理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对此,我们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战认识得更到位一些,把工作谋划得更周密一些,把措施落实得更细致一些,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效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大宁的发展正处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历史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对经济发展形势有前瞻性、预判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增强机遇意识,紧紧围绕发展新常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和市委“345”发展战略,聚焦“五个大宁”创建、“六县同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区建设相结合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聚焦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发展、文旅开发、深化改革、生态治理、安全稳定、民生改善等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努力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树立新形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激励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勇争一流,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各项约束性指标力争完成市定任务。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取向,准确把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内涵、新要求,准确把握全县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规律,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在八个方面取得新成绩。

(一)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脱贫攻坚是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必须以决战决胜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完善督战机制,响鼓重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持续高位推进,坚决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

一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圆满完成各项脱贫退出指标。对照贫困县退出14项、贫困村退出13项、贫困户退出5项指标任务,坚持“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双审双签”制度,坚决做到每季度“逐村逐户过一遍”,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清零”。①全面完成17个村3648人的脱贫任务,确保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内;②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问题,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③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集中向未脱贫的17个村倾斜,逐村研判、逐项对标,补齐短板,确保全部整村退出;④继续抓好兜底保障工作,保持农村低保超过国家扶贫标准;⑤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县财政代缴最低标准的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稳步提升全县参保率;⑥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救助政策,保持参合率100%;⑦继续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医疗设施和药品器械的配备,配齐乡村医生,提升服务水平,确保达标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⑧继续施行十五年全免费教育,确保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实施县乡公路改造9.72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53.4公里,道路养护提质111.2公里,完成8个行政村的通客车任务,实现全县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100%,通客运班车率100%完成69个行政村98个自然村的蓄水池、管理房和村级管网建设任务,继续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确保行政村安全饮水达标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继续抓好84个行政村通动力电的后续维护和增容工作,密切关注曲风村、道教村、小冯村等企业较为密集的村用电情况,保障用电稳定;加快推进5个未通网络贫困村的网络建设任务,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实现全县行政村互联网全覆盖;继续加大行政村文化场所建设力度,在保障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的基础上,配齐剩余38个村健身设施;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部搬迁入住。

二是坚持出实招、办实事,切实抓好各项重点扶贫举措。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精准方略,抓好重点扶贫措施的落实。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根本支撑,大力构建1+X”产业扶贫新格局,继续发挥水果主导产业的带动引领作用,科学规划花卉、蔬菜、干果、中药材、杂粮等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提供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巩固提升“五有”成果,处理好整体布局和协调发展的关系,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地方特色鲜明,市场优势突出的富民产业,形成强有力的产业带动效应,以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区域贫困问题。深入推进生态扶贫。坚持把生态扶贫作为脱贫的特色举措,继续大力实施购买式造林工程,全年完成3.8万亩的造林任务,带动7062119人脱贫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的有效保障,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136”政策,继续施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引深贫困户健康“双签约”,全面满足贫困群众就医需求。深入推进光伏扶贫。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保障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在现有光伏电站运营维护和收益利用分配上创新举措、完善机制,鼓励支持贫困村以光伏收益发展产业,形成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助力脱贫的新引擎,完成县城公共服务中心、6个乡镇服务站、69个村级服务网点建设,引导农村主导产业与电子商务相融合,大力推进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深入推进“一县一策”。坚持把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县的“一县一策”作为脱贫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充分利用好10项共享政策带来的政策红利,分别对照、逐项梳理,切实找准与我县各项工作的“对应点”“结合处”,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另一方面,加强专享政策的延伸和拓展,强化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管理,提高村民议事、主事、管事能力,规范合作社运行;继续大力支持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接造林、小型水利、农村简易道路的建设管护等工程,扩大改革成果,推动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升华,为群众脱贫增收注入新动能。

三是坚持重管理、求成效,从严落实扶贫项目管理。紧紧围绕脱贫需求,针对性地谋划实施扶贫项目,确保取得预期效果。抓好项目库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产业发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内容,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论证,确定一批能够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好项目;坚持科学管理,规范申报程序,做到基本要素齐全、档卡资料完善、入库项目精准;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化管理,对入库项目及时予以公示,提高贫困群众知晓率,切实把好扶贫项目建设的第一道关口。抓好项目落地。加强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管理,严格把关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各个重要环节,建立完善各乡镇、行业部门和脱贫办的协调推进机制,将重点扶贫项目纳入13710”工作制度管理,对推进中的重大事项进行重点督办,确保扶贫项目按照序时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抓好资金管理。全面落实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明确绩效目标,加强执行监控,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切实履行好资金使用者的绩效主体责任,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安全、高效。

各位代表,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百年梦想,寄托着全县6.9万人民的殷殷期盼,承载着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我县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总攻阶段,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如磐,不能有丝毫懈怠,更不能有半分侥幸,让我们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以矢志不移、不胜不休的坚定决心,以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吹响脱贫攻坚大决战的冲锋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线出击、勇往直前,确保攻坚深度贫困决战决胜!

(二)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走出“三农”工作新路径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大宁县乡村振兴研究院”,为“五个大宁”创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智力支撑,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大宁落到实处。

一是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把“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结合起来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主线,坚定“有机大宁”“园艺大宁”的创建目标,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在全县形成以水果主导产业为主,以花卉、蔬菜、干果、中药材为支撑,“后腰红薯”“红谷小米”等特色农产品同步发展的“1+4+X”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大宁从农业县向农业大县、农业强县迈进。提升发展质量。水果产业方面,在巩固提升现有苹果经济林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新栽水果经济林1.5万亩,实现全县水果经济林总面积15万亩的目标。依托国家级水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加强标准化果园建设,打造有机苹果示范基地,按照有机标准组织生产,实行“六不用”生态农业模式,深入推进水果产业绿色、优质发展。花卉产业方面,充分发挥隆泰花卉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巩固现有3万平米种植规模的基础上,以更大的格局谋划花卉产业,推动花卉产业向大规模、多品种、高产量发展,建设北方最大的盆花生产园区和花卉集散地,打造具有大宁地方特色的农业品牌。蔬菜产业方面,充分利用昕水河、义亭河流经我县的天然优势,按照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种植蔬菜0.65万亩,切实抓好蔬菜大棚标准化管理和沿川水浇地的规范化种植,提升蔬菜品质和效益。干果产业方面,继续加大对核桃经济林的技术管理投入,通过合理的嫁接改良、病虫防治、枝叶花果管理,进一步提升核桃产量和品质,形成强大市场竞争力。中药材产业方面,依托我县丰富的山地资源和良好的土壤质量,抓住全市实施“中药崛起”工程的机遇,科学布局黄芩、柴胡、连翘等中药材,采取林药间作、果药间作和荒坡种植等模式,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农业新兴业态特色农产品方面,精准布局各类特色农作物,因地制宜种植谷子1.5万亩、豆类0.5万亩,大力推广“后腰红薯”“红谷小米”等大宁特色品牌,稳步增加栽植面积,提高产值效益。同时,用好现有的养殖基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在太德乡试点发展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生产,打造循环产业示范区,为“有机大宁”“园艺大宁”创建提供有力支撑。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依托国家和省市对贫困县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各种利好因素,大规模推进田间道路、农业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交通、灌溉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短板,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延伸产业链条。在全面推进1+4+X”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基础上,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提升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和商品转化率。大力推进电商进农村,发展新型互联网农业产业模式,建设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搭建销售服务平台,提高农产品创新力和竞争力。

二是构建农村综合治理新体系。坚持以“诚信大宁”“文明大宁”创建为重要抓手,强化村集体自我管理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完善乡村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诚信约束”机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加强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引导,经营主体参与、配合,村民监督、约束的作用,在投资建设、生产经营、劳务用工等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机制,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诚信制度保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基层延伸,引导广大群众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村风村训建设等工作,加快推进村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建设,扎实推进各领域的典型树立和宣传引导工作,切实让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强村集体组织自身建设。把遵纪守法、崇德向善融入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与合作社经济利益挂钩,形成具有实效性的管理制度,发挥好合作社成员作为参与者和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民主议事、集体决策的方式,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能力。

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根本目的,以“幸福大宁”创建为载体,加快新农村建设,让环境更好、乡村更美。狠抓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推进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加快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服务和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优的生活条件。狠抓村容村貌提升。立足让村庄布局更加合理、村容村貌更加优美,强力推进农村美化绿化、拆违治乱、厕所革命等重点行动,充分挖掘历史、人文等资源,结合农村发展特质,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模式的美丽宜居乡村。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坚持以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集中整治纵深拓展,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养成自觉维护乡村环境的良好习惯,构建多方参与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各位代表,“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处在“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机遇期,农业农村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也理当有所作为,让我们坚持以“五个大宁”创建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奋力开创我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开创工业经济新局面

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扣我县工业结构特点和发展趋势,按照抓住“一个重点”,建好“两大园区”,实现“三个突破”的“123”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一个重点”就是抓住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这个重点,以最优的发展环境带动经济提速升级。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行政效能改革,探索施行“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做法,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行审批服务“一窗通办”和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营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二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坚持放开准入和严格监管相结合,探索建立跨部门、跨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建立竞争审查制度,坚决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继续整治“红顶中介”,落实“一企一警”,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和人身安全,健全完善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重商亲商的社会环境。四是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引导和保护的力度,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建好“两大园区”就是建设好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轻工业园区和以煤层气开发利用为主的煤层气产业园区。

——狠抓制造业重点集群培育,建好轻工业园区。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方向,以集群化发展为路径,着力提升制造业整体质量和竞争力。一是明确工作思路。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基础,依托轻工业园区支持企业落地建厂的政策优势和周边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推动要素链、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等多链融合,着力将轻工业园区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的重点产业集群,以集群发展带动大宁制造业迈上新台阶。二是聚焦重点领域。结合当前生物制药、电子元件、光学材料等重点制造业发展,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发展以中成药加工为主的生物制药,在支持鑫辉、宇良、治诚等企业逐步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加快高端制造、精细化制造发展步伐,形成以生物医药、高端材料为主的支柱性制造业集群,以产业集群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坚持以产业规划为引领,完善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抓好前瞻性布局、战略性布局,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继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园区内企业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形成分工合理、上下衔接、左右配合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

——狠抓新能源全产业链提升,建好煤层气产业园区。支持煤层气开发利用及下游产业发展,是我县践行全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目标的具体举措。实践证明,这是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更是我县经济崛起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好、发展好。一是全力支持煤层气综合开发。加大煤层气开发政策支持,加快煤层气开发产业化进程,新增致密气钻井25口,煤层气钻井100口,实现气源稳步提升。健全完善煤层气勘察开采管理体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配备满足需要的安全设施和装备,全方位保障采气安全。二是全力发展煤层气加工利用。实施大宁—吉县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新建天然气运输管线61.6公里,实现我县与周边输气管道的全线联通;继续支持宁扬能源稳定发展,实施恒源汇通煤层气液化应急调峰项目,进一步提升我县煤层气应急调峰能力。三是全力抓好煤层气下游产业链发展。实施好鸿晋公司年产25亿只丁腈手套项目,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积极引进以煤层气为原料或燃料的优质产业项目,加快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

实现“三个突破”就是在转型发展上实现突破,通过落地建设一批优质转型项目,推动全县工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在经济结构上实现突破,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加工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信息化、自动化、高端化,不断提升发展的“含新量”;在新能源综合利用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风能、太阳能综合开发,抓好山西龙源等企业的落地和正午日电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小升规”工作,不断提升发展的“含绿量”。

(四)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迈出文旅融合新步伐

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全面提升我县经济发展质量。

一是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抢抓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重要机遇,依托全市实施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带综合开发的政策优势,积极推进与宏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工作,重点实施好临汾市沿黄旅游公路大宁段主线工程,连结壶口瀑布、乾坤湾等周边县重点景区,形成沿黄7县旅游业串联发展、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全面推动我县融入“黄河”旅游板块。

二是打造医疗康养新福地。充分发挥我县四季分明、水资源丰沛的生态环境优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优势,地处临汾西山七县中心地带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拥有山医一院大宁分院的医疗服务优势,加快推进二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昕水河湿地公园建设,积极筹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医疗、康体等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抓好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为目的的森林康养、医疗康养承接工作,推动旅游产业和健康产业高度融合,打造具有大宁特色的医疗康养新福地。

三是建设景区景点新面貌。抓住市政府今年投资21.8亿元,重点实施沿黄7县景区建设的重要机遇,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将我县黄河仙子祠、太古古村落、笊篱寨等重点景区纳入全市旅游发展项目盘子,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社会力量参与景区开发建设,推动景区服务中心、连线公路、游客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景区景点面貌,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吸引力的重点景区,激发我县旅游发展活力。

(五)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激发转型发展新活力

深入贯彻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在关键领域大胆闯、大胆试,把新时代大宁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各类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持续规范清理涉企收费,打好降成本“组合拳”,让企业卸掉重负、轻装上阵;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优化供需结构,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认真抓好国家和省、市改革任务的落实,全力推进我县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抓好深化农村改革,实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县乡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全规范的市场管理制度和交易规则,完善运行机制,实行公开交易,提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水平;制定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的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相关制度,完成剩余34个村委的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工作。探索赋权股份经济合作社从事采砂、采石,引领群众发展有机农业和园艺产业,承接力所能及的电力设施改造、中石油井场转场和其他社会公共服务,

探索构建农村三级市场,试点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试点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展资金互助合作。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国家林草局赋予我县“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任务,在“购买式造林、资产化管护、生态效益补偿、林业资产性收益、森林市场、林业碳汇、有机大宁、园艺大宁”等8条“两山”转变有效实现途径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森林资源资产证券化、探索林地经营权转让的有效实现形式,鼓励农民通过转包、出租等方式,促进集体林权流转,放活经营权,保障收益权;支持农民创办家庭林场和股份制林场,激活生产要素。抓好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对备案类项目依法实行承诺制管理,对核准类项目大幅压减核准、评估时限。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取消或承接中央和省市取消、下放、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环节和审批流程;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事项占比高于70%,清理规范不必要的证明事项,群众办事事项所需资料减少60%以上。抓好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争取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优化预算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强化绩效责任硬约束,不断提高预算透明度,形成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公务卡制度,规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

三是着力推进对外开放。牢固树立“开放活县”的理念,持续在开放中发展、创新,努力把开放成果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交流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涉外展会,着力开拓外贸市场;立足我县产业、区位、资源等优势,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科学招商,力争引进更多的大项目、转型项目;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紧盯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主动对接、承接产业转移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出击,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全力培育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紧抓我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重要机遇,依托苹果出口生产线,打通“大宁苹果”出口渠道,让广大果农享受国家级水果出口示范基地的政策红利。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让我们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奏响改革开放的时代最强音,以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干劲,以敢闯敢试、革故鼎新的拼劲,以久久为功、不懈奋斗的韧劲,全力促改、主动求新、深入谋转,进一步打造大宁发展新动能、新引擎、新形象!

(六)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取得生态治理新成效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山水林田河草综合治理,推动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完善大气污染源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和重污染天气减排措施,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达标排放,结合“煤改气”“煤改电”工作,推动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由县城向农村扩展;加大扬尘源头治理力度,强化建筑施工、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等领域污染治理。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昕水河地表水综合整治,推进昕水河、义亭河生态管护与修复;抓好第一污水处理厂的稳定运营,新建城东污水管网及排污口、新二中至义亭桥污水管网及排污口建设项目;加快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确保昕水河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坚决完成国考断面考核任务。

三是打响净土保卫战。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原则,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扎实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七)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我们的政治职责,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全面加强金融风险防控,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严密防范“灰犀牛”事件;支持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化解,推进农信社改制化险;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等薄弱环节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行为;对涉众型经济案件受损群体,坚持把防范打击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做好控赃控人、资产返还、教育疏导等工作;坚守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严控政府债务规模,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防止盲目举债、过度举债,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二是严格防控安全风险。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党中央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政治安全;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围绕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高防控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加大应急管理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是严密防范社会稳定风险。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都要硬、都要快。借鉴“枫桥经验”,健全平安建设社会协同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严厉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传销等突出问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风险防控、社会治理的任务异常艰巨,让我们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筑牢防控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八)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先,实现民生事业新突破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促进生源回流;加快实施原二中改建幼儿园工程和幸福小学建设工程,实现9月份开学招生;持续深化“三优”评选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是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继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推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实现90%以上的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65%的患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目标;加大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力度,搭建覆盖全县医疗机构,联通国家、省、市、县四级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健康信息全网共享,推进信息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进度,年底前达到设备安装条件;开展全民健康素质活动,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提高卫生应急保障能力。

三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稳定就业政策,支持扩大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居民稳定增收;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大宁技工”影响力;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易地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抓好移民搬迁群众、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强化公共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进一步扩大医保异地结算范围,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失业保险待遇与物价水平联动调整机制,扎实推进失能和半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险,落实经济困难的高龄与失能老年人补贴以及百岁以上老年人补贴新标准,提升城乡社会救助水平,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

五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统筹地上与地下、新区与旧区建设,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城南路棚户区改造项目,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和新市民住房问题;增加停车设施供给,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加大城市供水、供暖、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六是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坚持以打造大宁文化品牌为目标,结合我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围绕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改革发展成果等内容,繁荣文艺创作,推出适应时代需求、满足群众需要、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坚持以提升大宁文化品牌知名度为抓手,开展传统节日庆祝、广场文化消夏月、送戏送电影下乡和全民阅读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加快推进“三馆”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提升综合文化服务水平。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还要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统筹审计、统计、气象、治超、外事侨务、残疾人、老促会和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以对人民群众“百分百”的感情、“百分百”的尊崇,永不懈怠、永远向前,为全县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和更精彩的明天!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等不起的机遇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牢固树立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把谋事、干事、成事统一起来,围绕“五个大宁”创建、“六县同建”、“深化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坚持责任见人、工作见事,从方案制定到任务落实,全程指导、全程跟进、全程监督,切实形成政府领导分工包联,亲自抓、亲自管,责任部门具体落实,主动干、大力做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部门分工和联动机制,抓好省市县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分解,确保落实到岗、量化到人,以明确的任务分解倒逼责任落实。

增强改革意识,激发创新活力。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将“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落实30个“规定动作”和46项重点任务,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以活动成果促进政府工作创新力和执行力提升。广泛开展大讨论宣传,深入挖掘推广一批好做法、好经验,在全社会营造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

严格督查督办,提升效能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深化、拓展、延伸“13710”工作制度,完善“清零”机制和办法,以“13710”为牵引推进效能革命;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盯住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干部,督指标、督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严格公平的考评为“度量仪”,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进行褒奖和重用,对坐而论道、不抓落实的干部,及时教育和调整,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格问责和惩处,通过奖优惩劣,树立鲜明导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履职能力,保持清正廉洁。面对发展新时代、经济新常态、转型新机遇,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能力提升讲座,优化知识结构,引导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坚持以学增智,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思路;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时刻做到心中有法、行必依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重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振兴崛起,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宁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一个指引、两手硬”:“一个指引”,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两手硬”,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这一手要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多策破解经济下行压力,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这一手也要硬。

2.“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3.“345”发展战略:建设“三个强市”、抓好“四大攻坚”、走出“五条路径”。

4.“12345”工作思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强化“安全、环保”两个保障,突出“园区经济、民营经济、新型城镇化”三个重点,抓住“脱贫攻坚、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四个关键,做好“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绿色崛起、改革开放、民生改善”五篇文章。

5.“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6.“双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与贫困群众签约,解决群众看病问题;乡村干部团队与贫困群众签约,解决群众报销问题。

7.“县管校聘”: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都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8.“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9.“三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

10.“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1.“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2.“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3.“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4.“五个大宁”:有机大宁、园艺大宁、诚信大宁、文明大宁、幸福大宁。

15.“六县同建”:“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16.“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17.“五有”:贫困村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合作经营组织,贫困户有增收产业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有技能。

18.“136”政策: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住院时享受住院医保目录内费用实现兜底保障,在县域内、市级、省级住院,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1万元、0.3万元、0.6元。个人自付封顶额之上的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报销。

19.“一县一策”:省委、省政府针对全省10个省级深度贫困县,出台了10条共享政策和每县1条专享政策。支持大宁县的专项政策是围绕生态脱贫先行先试,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造林营林护林、农村简易公路、小型水利设施等建设管护方面,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收益面。

20.“13710”工作制度:1”即当天研究部署;“33天内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21.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2.“六不用”: 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子。

23.“六最”营商环境:“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24.“红顶中介”:政府官员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

25.“一企一警”:合理安排驻企民警,确保每一个规模以上企业派驻1名民警。

26.“‘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大讨论的时间为2019年2月中旬至4月底。大讨论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紧密结合“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使命任务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增强改革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为全面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提供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7.“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8.“放管服效”: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效能。

2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0.“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31.“黑天鹅”: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32.“灰犀牛”: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

33.“枫桥经验”: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34.“三优”评选: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的优秀班主任、优质高效课、优秀教研团队培养选拔工程。

3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6.“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7.“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9.“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