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6-08-29
【字体:

----2016年8月18日在大宁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樊 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林果富民、工业强县”三大战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足实干兴县,综合实力实现新提升。“十二五”末,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5亿元,年均增长8.14 %;财政总收入完成5602万元,年均增长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00万元,年均增长10.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82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541元,年均增长10.5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690元,年均增长14.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4亿元,年均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亿元,年均增长28.3%。

    ——立足林果富民,特色产业形成新布局。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全力推进“优质苹果、设施蔬菜、高效养殖”三大基地建设。一是苹果基地实现规模扩张。立足我县地处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带的优势,在全县八大垣面发展苹果经济林10万余亩,累计面积达到12万亩,实现了人均2亩园的目标。2015年10月,我县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确定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二是设施蔬菜实现效益提升。立足沿川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各类设施蔬菜大棚2000座,新建有机蔬菜示范园区1个、蔬菜批发市场1个。依托政拓公司和阳煤集团,引进了香菇、双孢菇等高效益品种,提升了产业效益,增加了菜农收入。三是高效养殖实现种养循环。坚持把生猪、肉羊养殖做为优质苹果和设施蔬菜的配套产业来抓,大力推广“猪-沼-果(菜)”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良性循环。全县养殖专业合作社达62个,生猪饲养量达5万头,肉羊饲养量达8万只,年生产有机肥料8万余吨。

    ——立足工业强县,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把煤层气、光伏发电等绿色新能源产业作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与中石油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煤层气勘探工作及产能建设在我县全面铺开,启动了2亿方煤层气产能项目,建设钻井40口,日产气量达40万方;启动了山西宁扬能源公司30万方煤层气液化调峰项目;建成了21个1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完成了轻工业园区一期建设工程,鑫辉电子、治诚科技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投产;完成了佳源煤业和乡宁焦煤集团的兼并重组、黄河化工和山西同德化工的重组整合,同德化工年产1万吨胶状乳化炸药生产线和辰康公司年产100吨麦绿素系列产品生产线均已投产达效。同时,积极参加中博会、能博会、广州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活动,签约项目25个,资金总额达250.67亿元。

    ——立足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编制完成了城市控制性规划和详细性规划,先后实施了城西路改造、城南路旧城改造、保障性住房等城建重点工程,共拆除破旧建筑3万余平米,新增建筑面积10万余平米,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854套,城镇化率达到41.5%,城市开发步伐不断加快。完成了10万平米供热站建设工程,实施了城市集中供气、供水、污水管网改造、红卫桥加宽、昕义桥加宽等工程,免费开放了县城公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新建了城南滨河路、滨河路长廊公园、标准化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步行桥、古乡大桥、悬索桥,绿化城区面积8.5万平米,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乡村面貌显著改观。完成了两轮农村“五个全覆盖”工程。新改建公路556公里,易地搬迁926户、4159口人,改造农村危房2010户,新改扩建农村公办幼儿园15所。便民连锁店、农家书屋和路灯亮化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全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建成了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完成了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了土地开发和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基本农田20万亩,平整土地4.1万亩。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5处, 解决了80个自然村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发展果园节水灌溉2.16万亩、设施蔬菜大棚灌溉1500亩。同时,结合环境建设年、环境提升年等活动,持续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环境、交通道路秩序综合整治活动,塑造了整洁有序、宜居宜业的大宁新形象。

    ――立足生态立县,环境质量有了新提升。投入生态治理项目资金6356万元,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新增造林面积21.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末的25.8%提高到“十二五”末的32.46%。投入水土保持项目资金8950万元,先后实施了生态综合治理、小流域治理、坡改梯田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9.16平方公里。投资1738万元,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加强了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安装了两套PM2.5自动监测系统。年空气质量二级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2015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361天。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49辆。

    ——立足改善民生,幸福指数获得新提高。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发放校服,受惠学生达4863名。实施了校舍加固和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招聘特岗教师190名,高考达二本以上录取分数线183人。卫计事业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了卫生计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9种扩展到12种。建成了县医院综合门诊大楼,为县医院配备了CT、DR、麻醉机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县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甲医院验收。全县村级卫生室覆盖率达到10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18%。文化事业扎实推进。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县城,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全覆盖,大宁黄煎、油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续四年举办了文化消夏月活动,创办了农村文化“美丽大宁乡村行”品牌。完成了数字电视平移工作,实施了20个行政村有线电视网络建设工程,安装广播电视卫星设备村村通2430套、户户通2650套。社保体系逐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22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同时,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水平持续提高,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社会管理得到加强。认真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任务,基层监管力量显著加强。“六五”普法成效明显,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了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加强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社会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0%以上。积极办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把各种矛盾和纠纷化解到最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各项改革全面深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全县行政审批项目从368项减少到102项。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预算管理体系,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顺利推进。加快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了工商和质监、卫生和计生等部门整合工作。扎实推进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有效化解经营风险。此外,双拥优抚、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体育旅游、档案史志、宗教、科技、残联、物价、人防、消防、气象、地震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努力方向,不断加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各项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履行各项职能,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办复率达到100%。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作用。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会议、文件逐年削减,三公经费支出逐步减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对政府权力运行的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政府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和省、市重大部署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向为大宁发展献计献策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大宁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现行标准下全县仍有18651口人尚未脱贫;经济发展速度比较缓慢,经济总量仍然较小;农业特色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中还需做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科技含量上还需下大功夫;工业化程度低,支撑经济稳定发展的企业较少。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回顾这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大宁,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求新求变,在抢抓机遇中走在前列,形成引领发展、率先发展的强大势能;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抓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关乎全局的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任务

    县政府经过反复研讨,在广泛征求县四大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乡镇、各部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大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规划(草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4亿元,年均增长16.49%;财政总收入完成1.22亿元,年均增长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亿元,年均增长2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亿元,年均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5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20056元,年均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5080元,年均增长13.6%,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47:31。

    《规划(草案)》确定了我县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大宁振兴崛起。

    ——推进创新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围绕“优质苹果、设施蔬菜、高效养殖”三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提升产业质量效益。以煤层气开发利用、光伏发电、电子元件等新型工业为重点,力争在工业崛起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开放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农副产品物流仓储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

    ――推进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均衡。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着力点,着力塑造主体功能约束有效、特色产业持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的发展格局。强化城镇整合,充实发展轴线,引导空间集聚,打造“一心、两点、双轴、三区”总体空间布局框架。以“服务经济、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适度超前的原则,畅通融资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建成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按照构建“县城—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三位一体的总体思路,以规划为先导,以产业为支撑,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协调进步。

    ――推进绿色发展,提升发展质量。以控制水土流失为中心,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源涵养能力提高为重点,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提高环境质量,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建立以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形成空间格局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的发展格局,推进美丽大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到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7.56%。

    ――推进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立足我县横跨晋陕,西纵高速公路延伸建设与洪大高速公路即将建设的基础条件,克服经济基础薄弱、交通服务不够发达的劣势,以构建开放型经济为引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发宣传大宁,扩大影响,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合作共赢、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推进共享发展,注重改善民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全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计生人口服务工作,加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科技、人才强县战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起与全县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

    各位代表!“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十三五”的各项目标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两手硬”的战略部署和市委三市建设(中西部经济强市、旅游强市、生态强市)的安排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开局,为大宁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

    综合考虑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县的发展条件,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68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县的年度任务。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今年及以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以决战决胜的举措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和发展问题。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是党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立下军令状,打赢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村掉队、一个贫困户落伍。

    明确目标任务。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市脱贫攻坚任务最大的县,2015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共识别出18651口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35.9%,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十三五”期间我县的年度脱贫任务是:2016年完成3751口人、20.1%的脱贫任务,2017年完成4828口人、25.9%的脱贫任务,2018年完成4714口人、25.3%的脱贫任务,2019年完成5358口人、28.7%的脱贫任务,提前一年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突出工作重点。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突出五个重点,精准施策,全面推进。一是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坚持把苹果、核桃、设施蔬菜和高效养殖作为富民产业,重点在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科技含量,完善市场体系、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通过发展产业,带动9146口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今年发展产业脱贫2411口人。二是易地搬迁拉动脱贫。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确需同步搬迁的农户,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方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稳妥推进村庄撤并,拉动4501口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完成500口人的搬迁任务。三是生态补偿推进脱贫。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结合天然林保护、补贴制造林、生态治理等工程,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从事护林员等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增加工资性收入。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利用荒山荒坡,引导退耕户由栽植生态林向经济林转变,发展以花椒、核桃为主的经济林及中药材,增加经营性收入,实现814口贫困人口脱贫,今年通过生态补偿脱贫201口人。四是教育医疗扶助脱贫。继续对二本B类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一次性补助5000元,对符合条件的贫困高中生每年补助2000元;落实好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政策,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统筹使用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采取财政补贴的形式,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救助范围,减轻贫困人口的医药负担。通过教育医疗扶助,实现1078口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教育医疗扶助脱贫312口人。五是社会保障帮扶脱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实现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同时,加大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通过社会保障帮扶3112口人脱贫,今年社会保障兜底327口人。

    强化保障措施。一是严把关口,定位要准。严格按照省政府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指导意见,以“真贫真穷”为标准,根据贫困对象有进有出,进出有据,动态管理的要求,对贫困户进行准确定位和精准识别,对于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坚决退出。二是创新机制,措施要硬。根据不同的贫困成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按照《大宁县干部下乡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实行“一人一策,一户一档一干部”的帮扶机制,集中全社会力量资源,进行个性化、精准化帮扶,做到帮扶全覆盖,不脱贫不脱钩。三是明确责任,落实要狠。实行县委、县政府负总责,各乡镇抓落实,县直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紧盯目标、紧盯任务,对全县脱贫攻坚任务按年度、按渠道,分乡镇、分村委进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考核问责,严格兑现奖惩。

    (二)以现代农业的体系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特色产业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我们要以现代农业体系为引领,实现特色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有机统一。

    着力打造优质苹果出口基地。按照国家级水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生产要求,与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果树技术团队来我县抓点示范,普及苹果管理技术,提高果农管理水平,指导全县苹果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今年高标准打造6个苹果出口基地示范点。要瞄准高端市场,宣传推介“大宁苹果”品牌,提高“大宁苹果”的市场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编制出台苹果市场体系建设规划,推进苹果加工、储藏、销售企业在我县合理布局,最终实现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专业化、销售品牌化的目标。同时,加快对全县6万亩核桃经济林进行高接换优,全年完成核桃提质增效工程5000亩。

    着力提高设施蔬菜经济效益。依托沿川设施蔬菜大棚基地,发挥阳煤集团和政拓公司的典型示范作用,引进以香菇和双孢菇为主的食用菌生产品种,提升大棚蔬菜的品质。充分发挥现有蔬菜专业合作组织作用,为菜农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展蔬菜产品产销对接、市场开拓,探索发展“农超对接”模式,建立起多层次、多领域的蔬菜产品市场网络,努力扩大销售空间,提高大棚蔬菜的效益。

    着力提升高效养殖综合效应。始终把高效养殖产业作为发展有机苹果和设施蔬菜的配套产业来定位。以丰冠源、康庄牧业、绿岳农林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生猪、肉羊养殖,并辐射带动更多的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户发展高效养殖。今年发展生猪养殖场3个,生猪饲养量达到4万头;肉羊饲养量达到5万只;年生产有机肥料8.3万吨。

    (三)以创新开放的思维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加快培育和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继续加快资源开发,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完善创新服务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加快新型能源开发步伐。以光伏发电、煤层气开发等绿色新能源为重点。采用PPP融资模式,多方筹集资金,建设11个100千瓦村级小型发电站,有效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大宁县正午日电太阳能科技公司为承建主体,投资3.3亿元,在三多乡太仙河村启动建设20兆瓦的连栋大棚设施农业大型电站。加快煤层气勘探开发,全年新增气井10口,新增产能1亿方。开工建设总投资2.54亿元的煤层气液化调峰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煤层气30万方。

    全力以赴壮大工业园区。积极扶持鑫辉电子和治诚科技两家现有入驻企业逐步扩大规模,帮助鑫辉电子“蜂鸣器”组装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利用“蜂鸣器”可以在家中生产的特点,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在家中就业。启动实施工业园区扶贫试点工作,今年在徐家垛乡南桑峨村先行示范,建设“蜂鸣器”生产线,并逐步在全县推广,增加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收入。筹集农发行贷款5000万元,启动工业园区二期工程,新建标准化厂房4栋1.5万平米。树立大开放的观念、大招商的意识,以轻工业园区为载体,抓住省政府关于支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若干政策的重大机遇,发挥我县人口红利优势,积极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民务工增收。

    积极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科学编制电子商务发展目标规划,运用“电子商务+三农”的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的群体创业就业。一是构建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在县城建立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逐步在各乡镇设立电商服务站,各行政村设立电商服务网点。二是构建农村物流快递网络。依托乡镇供销社和农村便民连锁店在全县6个乡镇、84个行政村设立服务网点,建立起农村物流快递网络,实现“乡乡有网店,村村通快递”的发展目标,为电商发展畅通物流渠道。三是加强电子商务人员培训。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技巧技能培训,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带头创业,年内培训从业人员100人。

    (四)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统筹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环保底线、划定生态红线,突出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以建设绿色大宁为方向,扎实推进省级生态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实施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完成造林面积5.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46%。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要求,把林地保护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全社会造林、护林、爱林的意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依法加强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严厉打击乱占林地、非法毁林、乱砍滥伐的行为。要持续抓好护林防火、封山禁牧工作,严格实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力争把大宁打造成山川秀美、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的生态之城。

    实施综合治理工程。坚持集中连片、综合治理的原则,实施而吉西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新建谷坊4座,改良土壤2565.2亩,机修梯田1290亩,修建砂石机耕路16.7公里,营造防护林50亩,水保林6604亩。实施太古乡岔河沟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流域面积13.41平方公里。通过综合开发,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形成渠相连、路相通、田地平整、沟坝整齐的生态田园新景象。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结合我县环境工作重点,全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大气污染监测和防治,逐步降低 PM2.5浓度,确保二级以上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二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继续对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监测,确保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三是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围绕环境保护大检查,突出抓好建筑工地扬尘,市容环境,露天烧烤摊点和小麦秸秆禁烧四个专项行动。四是加强农村污水防治力度,完成太德乡扶义村、太古乡太古村生活污水防治项目。此外,实施好昕水河道大宁城区段生态修复项目,完成集中供热燃煤锅炉“煤改气”工作。

    (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是稳增长的强大引擎、调结构的主要抓手、惠民生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以更实的作风、更优的环境抓投资抓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抓项目谋划。“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将继续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镇化和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四个方面,人居环境改善、煤层气、节能环保等十大领域加强投资。农业发展银行将加大对国家贫困县实施易地搬迁、光伏发电、基础设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我们一定要抢抓政策机遇,围绕脱贫攻坚和全县发展大局,科学谋划一批符合大宁未来发展的项目。要把握支持重点,积极主动作为,精心策划包装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获批率,争取更多的政策性资金和重大项目在我县落地。

    抓项目推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意识,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今年我县共确定24个重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要继续坚持领导包联、定期调度、对口推进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建立健全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定期调度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全面实行重点项目任务台账管理机制,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建设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抓项目管理。统筹整合中央安排的涉农资金和省、市安排的财政性资金,不断创新机制,汇聚力量,形成合力。严格项目审批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项目验收制,严厉打击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将政府投资项目全部按要求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强化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监督机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审计和监管,严把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工程都成为放心项目、廉政工程。

    (六)以坚定不移的信心全面深化各项改革

    改革是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是推动大宁发展的关键之举。踏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以更大的力度深化各项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更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不竭动力。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提高预算透明度,全面实施“营改增”。加强耕地保护,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完成30个村委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立起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完成28个村委的财务审计,加快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继续推进“三证合一”工作,简化注册登记、市场准入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大力推行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开展政银企对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全面放开城市落户条件,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七)以统筹发展的思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城乡发展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县情,以创新、务实的措施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加快城市发展步伐。严格执行城市控制性和详细性规划,深入开展“打非拆违”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规范有序地推动城市建设,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全面实施设施提升、城市安居、城中村改造、环境提质四大工程。启动10万平米供热站建设工程和自来水改造工程,完成幸福家园移民新区道路二期和二级客运站改扩建工程,建成全民健身广场和健身广场至南山公园天桥。启动100套公租房建设工程,完成安厦小区公租房一期、二期,恒安棚户区改造续建工程,新增保障性住房456套。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交通秩序、临街门面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改善城市环境。

    抓好人居环境改善。继续推进“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四大工程。铺设油路25.7公里,铺设村通水泥路13公里,窄路加宽5.5公里;完成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任务40.97公里;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解决农村5598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66户、农村改厕任务2000户。继续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三级联创工作,绿化村庄3个,建设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村3个。

    (八)以为民服务的情怀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民生需求导向,坚定不移地把民生工程实施好,使民生工程涉及面更宽,受益人群更广。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工程,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0%。继续实行十五年免费教育,进一步完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财政为每生每天补助8元,有效缓解贫困家庭的生活压力。全面启动昕水中学改扩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促进教育均衡,力争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大力发展卫生事业。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抓住国家卫计委定点帮扶我县的机遇,开展好卫生计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工作,启动“施慧达”全科医生培养计划;通过远程网络教育等多种途径,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实施卫生基础设施工程,解决县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需求。继续巩固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升新农合保障和服务水平,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由470元提高到530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城乡、人人享有、保障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为我县所有公民缴纳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对城乡大病患者实行“一站式”救助。认真做好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工作,使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探索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做好毕业大学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的就业,力争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55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完成创业就业350人。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继续做好“美丽大宁乡村行”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承办西山七县篮球赛,全面完成3D影院改造任务,实行城乡居民有线电视全免费。编制出台大宁县旅游发展规划,加大“黄河仙子”宣传力度,加强二郎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传播廉政文化,营造拒腐防变的文化环境,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全力抓好安全稳定。认真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知责履责、尽职尽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努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同时,强化市场监管,狠抓食品药品综合治理,推进可追溯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重点案件领导包案制度,建立畅通、规范、有序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全面推进“平安大宁”、“法治大宁”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铲除黄赌毒,治爆缉枪三大战役,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支持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建设;认真做好金融、审计、统计、档案、气象、地震、民族宗教、残联等各项工作。

    (九)以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始终本着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扛在肩上,不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和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逐步健全法律顾问体系,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建立行政复议与信访衔接机制,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大调解格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更加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坚持勤政为民。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继续巩固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树立求真务实、敢于担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坚韧不拔的干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为民办事“零距离”,用扎实的工作汇聚成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归宿感、自豪感。要把落实作为生命线,坚持抓落实导向,树立抓落实权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启动最严厉的问责机制,紧盯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坚持从严治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规范“权力运行”,警惕“权力失范”,抵制“权力寻租”,严惩“权力滥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继续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紧紧盯住资源配置、资金分配、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创新手段,强化措施,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大宁振兴崛起而努力奋斗!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