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03-01
【字体: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主要职责是:

(一)研究提出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的中长期规划;拟定人民防空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人民防空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关于人民防空、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照明、供水、节水、供气、供热、污水污泥处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垃圾处理、城市公厕、园林绿化、城市广场、公园、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城市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定人民防空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城市管理的政策、法规、规章、行业标准、市场准入条件,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

(三)负责研究制定县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照明、供水、节水、供气、供热、污水污泥处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垃圾处理、城市公厕、园林绿化、城市广场、公园、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城市管理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城市管理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交流与合作、技术引进及创新、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统筹城市数字信息化、规范化、网格化管理。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制定,参与城市规划区基础设施、新建住宅小区、主次干道两侧新建项目等的规划设计和验收审核工作。

(四)指导规范全县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县住房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监督实施。配合相关部门安排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补助资金。负责县城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以及房地产交易与产权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工作。

(五)指导全县城市建设工作。负责列入县本级项目建设计划的城市道路、给排水、城镇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园林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住房保障和县政府安排的社会公益类项目的实施。负责县政府投资、融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全县建设工程项目抗震设防、消防设计审查备案等工作。负责县域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

(六)负责人民防空工程规划、建设、维护和技术管理,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功能进行监督和管理。

(七)指导全县村镇建设及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

(八)指导全县建筑市场管理工作,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指导全县各类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活动,负责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全县散装水泥的推广应用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建筑材料、设备及制品的检测鉴定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工程建设项目执法监察工作,负责县建设项目的执法监察工作。负责全县建设行业工程保险担保管理工作。负责工程建设交易活动的服务工作。负责全县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负责检查受监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人民防空构配件厂的资质等级和营业范围。

(九)负责城市管理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城市管理系统市场准入、退出的管理和监督。负责县市政公用工程施工企业资质审核的管理;负责县燃气经营企业特许经营和经营许可的管理。负责县市政设施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审批和管理。负责城市照明的审批管理;负责城市道路施工挖掘许可审批管理;负责城市临时占用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公共绿地和公共场地设点宣传、商品展销的审批管理;负责城市建筑物、构筑物、标志性建筑街景立面整饰的审批管理。参与新建城市建筑物、构筑物、标志性建筑街景立面整饰的审批管理。负责城市建筑垃圾(建筑渣土)处置核准的审批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和处置服务的审批管理。负责改变绿地性质和新建、改建、扩建绿地的审批管理。负责城市户外广告、招牌标志设置的审批管理。

(十)负责指导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行使城市规划区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原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及其他领域的部分行政处罚权。负责县区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等工程建设和市容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占用等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城市规划范围内违法违规建设治理工作;负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行政复议、投诉和应诉工作。负责查处、纠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和违规行为。负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装备工作。

(十一)负责县市政基础设施维护、改造、管理工作。负责县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照明、供水、节水、排水、供气、供热、污水污泥处理、城市广场、公园等安全运营的管理;负责供水、用水计划审核。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竣工验收和备案工作。负责开发利用和管理已建人民防空工程。负责管理人民防空平战结合工作,对已建人民防空工程设施进行开发利用和管理。

(十二)负责县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负责城市道路绿地和公共绿地的管理和养护标准编制工作。负责县园林绿化项目建设管理。负责指导县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负责实施县域创建工作。

(十三)负责县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依法对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进行监督管理,组织策划道路扬尘、城市清洁等专项治理工作;负责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管理。负责对搭建临时性建筑物、构建物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广告牌、城市公厕的日常维护的监督管理。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垃圾处理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城市楼宇景观亮化工作。负责实施县保洁示范街道创建工作。

(十四)指导全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全县工程质量竣工验收项目备案和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组织或参与全县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拟定本地区人民防空质量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负责本县人民防空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协调处理本县重大人民防空工程质量问题的争议。

(十五)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建筑节能政策、法律法规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推进全县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指导建设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导全县房屋墙体材料革新工作。指导全县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备案工作,负责县施工图审查备案工作。负责项目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备案工作。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

(十六)指导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职工队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人民防空理论和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研成果,普及人民防空知识和技能,组织拟定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教育培训规划和计划并监督实施。

(十七)负责城市管理收费项目征收的管理工作;负责城市管理罚没收入征收的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制定和调整城市管理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管理和使用人民防空经费和人民防空国有资产,依法征缴社会负担的人民防空经费。

(十八)指导监督系统内重点单位建立应急预案。负责紧急状态下城市管理系统的国防动员和城市防汛、防灾减灾工作。利用人民防空资源参与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开展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建设战时人口疏散基地。组织指导群众防空组织建设和防空防灾演练。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城市防空袭方案和各项保障方案。负责人民防空信息化、通信警报建设。组织发放防空防灾警报,落实警报试鸣制度。负责编制城市防洪、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保证应急物资储备,做好城市防灾减灾的组织实施工作。战时配合城市防卫、要地防空作战,组织人民开展城市防空袭的相关工作,消除空袭后果。

(十九)负责城市管理与维护改造经费及专项经费分配和使用并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提出城市管理与维护改造及专项经费的使用计划。

(二十)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二)综合股。

(三)城市建设综合管理执法股(行政审批股)。

办公地址:大宁县档案馆综合办公大楼8层8803。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冬令);下午15:00—18:00)(夏令)(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除外)

负责人姓名:李永峰(局长)

办公电话:0357-7721598。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