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将纳入学生素质评价

2023-05-23
【字体:

  5月18日,省教育厅发布消息,我省将多措并举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情况作为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省教育厅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开齐开足课时,不得占用、挪用或变相压减课时。严格落实课程内容,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成就等方面形成的教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用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深入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和集体备课等工作。省、市、县三级每两年开展一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遴选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课”,引导带动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

  同时,将强化思政课专职教师配备,规范兼职教师选配,确保到2025年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初高中配齐专职教师。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进修思政教育专业第二学历,在职攻读思政教育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严格新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招聘条件,建立健全教师轮训制度和校外实践教育制度,在教师表彰、教学成果奖等评选、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设置、职称评聘等方面向思政课教师倾斜,因地制宜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切实解决教师实际困难。

  另外,市、县教育督导部门要定期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和教学质量进行督导评估,强化中考、高考对中小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指挥棒作用。重视教学过程评价,把教学效果作为重要标准;注重表现性评价,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张晓丽)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