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2023-05-19
【字体:

    5月16日下午,在前往陕西途中,习近平总书记走下列车,先后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在考察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时作出重要指示,在全省文物、文化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我省文物、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干劲倍增。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立足我省丰厚的文物资源,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在文化强省建设中体现文物担当、彰显文物作为、贡献文物力量。

  增强文化自信,奋力谱写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我省考察调研,为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表示,山西作为文物大省,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对云冈石窟保护和云冈学建设、永乐宫壁画保护、平遥古城保护、文明探源工程、晋绥边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进行“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形成保护利用长效机制。要加大力度组织实施文明探源工程,依托我省人类起源、文明起源重要遗址,集聚文博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跨学科组建攻坚团队,集中力量开展文明探源工程,努力讲清楚山西在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着力构建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明确了新时代文物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精髓要义,牢牢把握保护是前提、管理是保障、挖掘价值是基础、有效利用是途径、让文物活起来是目的的工作要求,立足山西文物工作实际,着力构建文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文物价值传播、文物安全责任、政策制度保障五大支撑体系,全方位推进“保护、研究、利用、展示、管理、服务”六位一体工作格局,奋力谱写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山西考察调研,每一次的重要指示都给我省文博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是我们做好博物馆工作的根本遵循。”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元成说,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山西博物院,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保护第一是新时代文物工作的方针,要把馆藏文物保护好。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传播的前提是做好保护,我省国有馆藏文物320余万件/套,山西博物院有50余万件/套,对这些文物必须分批分类做好预防性保护和抢救性保护,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二要认真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研究、阐释藏品所蕴涵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研究、阐释文物中藏着的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阐释三晋文化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三晋人民的文化自信。三要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文物保护的目的不是藏之深山、孤芳自赏,而是要让它走进更多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雪冰表示,山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重要区域,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答好山西答卷,作出山西贡献,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自加压力,勤勉工作,围绕“考古中国”重大课题,谋划好山西的主动性考古项目,要聚焦陶寺遗址、东下冯遗址等重要遗址,联合中国社科院和考古专业院校及兄弟省市考古力量,加大田野考证力度,将早期文明研究持续深入,阐释价值,做好保护成果转化。要守正创新,结合山西文物资源特点,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讲好山西文物故事,发挥好山西文物在增强文化自信、传播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特质和作用。

  让文物活起来,深入挖掘山西文物与黄河文化的价值内涵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山西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有着众多的可移动和不可移动文物,特别是2500余处的新旧石器时代遗址,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供了有力的实物支撑,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

  “在国际博物馆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博物馆,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我感到激动和自豪,更加坚定了做好博物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山西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山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杨敬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在山西博物院和山西省博物馆协会的工作实践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发挥好省博物馆协会的平台作用,在专业培训、学术交流、联展巡展、教育服务、文化传播等方面,多组织策划活动,加强全省博物馆的资源共享、互通,合力推动我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令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主任陈汾霞说,地处黄河、汾河交汇地带的运城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今天的我们探索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的重要区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舞我们不断深入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也激励我们与陕西、河南等黄河沿线各省区共同协作,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价值内涵,为公众、为世界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长郑媛说,山西是中华文明的直根系,是黄河文化形成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在中华文明进程中占有重要一席。作为山西考古人,理应为发掘、保护、研究、阐释、展示、传承中华文明基因贡献自己的力量。文物资源不可再生,考古人在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路上不断发掘着获取着古代人类活动留下来的遗迹遗物,它们是有限的,也是脆弱的。所以,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珍惜这个时代,珍惜承载着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的文物和文化遗产,像爱护自己生命一样去审视它们、爱护它们。山西考古博物馆是在省考古研究院基础上挂牌成立的,体现了我省在推进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活化共享考古成果方面的思考和举措,对我们研究展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积极探索考古成果转化的路径与形式,做好考古成果的社会共享和展示传承。

  以强烈责任感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运城市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处的“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带,地理位置独特,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得名,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是华人祖先开发最早的盐湖。

  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博士、讲师冯瑾说,运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华夏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尧、舜、禹,相继活动在这块土地上。这里物产富饶,文物古迹源远流长,文化遗产丰富多样,人杰地灵,自古及今形成了关公文化、根祖文化、盐文化、德孝文化等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作为山西高校青年教师,更应在教学和科研中孜孜不倦地钻研,引导青年学子努力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好我们的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博物馆和运城盐湖,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山西的文化工作者,深感弘扬山西深厚文化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辉说,河东文化源远流长,底蕴丰厚,内容浩瀚。就我所从事的戏剧事业而言,深感挖掘整理继承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运城是我国荣获“梅花奖”最多的市,大小“梅花”绽放,蒲剧剧目生辉。从今年央视春晚到戏曲频道的母亲节专题节目,都能看到蒲剧的身影,看到河东文化的光彩夺目。

  北岳文艺出版社社长郭文礼说,北岳文艺出版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策划出版了一批反映黄河文化的精品出版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山西省保护成果丛书》聚焦历史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性保护和系统性整理,开启了全面展示山西非遗成果的先河。我们立足文艺现实题材创作,策划了反映运城改革发展变迁的长篇小说《黄河边》,启动融媒体转化项目《黄河人家》出版工作。着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组织了《绿水青山拂面来》等报告文学创作。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以高质量文艺作品承接历史、呼应时代,多方位、多角度、多载体讲好“黄河故事”,展示三晋文化的独特魅力。(李婷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