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我省今年力促氢能产业链提质升级 提出推进氢能创新平台建设等9项重点任务

2023-05-14
【字体:

  近日,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印发了《山西省氢能产业链2023年行动方案》,提出要重点推动9项工作任务,推进氢能产业链提质升级。

  这9项重点任务是:

  推进氢能创新平台建设。聚焦氢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整合行业优质创新资源,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开展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基础材料、核心装备、先进工艺等,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氢气储运、燃料电池等领域,凝练形成氢能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清单,以“揭榜挂帅”等形式,组织实施省科技重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支持“链主”“链核”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链上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参与承担相关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

  建立多元氢能供应体系。结合我省各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合理推动氢能制备。结合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在朔州等地研究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示范。在太原、吕梁、长治等工业园区(矿区)集聚区域,以不新增碳排放为前提,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就近消纳利用。

  推进加氢站建设。依法依规利用现有加油、加气和充电站基础建设油气氢电综合一体站。鼓励太原、吕梁、长治、临汾等地先行先试,制定完善加氢站运营管理办法。

  有序开展氢能产业示范应用。在太原、吕梁、临汾、朔州等地运营强度大、行驶线路固定的工业园区(矿区),开展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输示范应用。在太原、吕梁、大同等地,开展城市公交车、物流配送车等燃料电池商用车试点。推进氢冶金等低碳冶金技术应用,推动钢铁行业由高碳工艺向低碳工艺转变,促进高耗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支持氢能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依托氢能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氢能产业融合集群持续做大做强,提升氢能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

  鼓励省属国企积极布局氢能产业。研究激励省属国企参与氢能产业的相关政策,鼓励省属国企担当补链强链责任,建强我省氢能产业链。依托省属国企自身技术优势和产业基础,结合自身转型需要,聚焦氢能产业链薄弱环节,谋划氢能产业重大项目。

  开展氢能产业链招商。围绕可再生能源制氢、电解水制氢设备、燃料电池等制造和应用领域,开展重点招商,补齐产业发展关键环节。运用“政府+链主+园区”招商模式,争取引进一批有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同时,强化氢能行业交流合作。(王龙飞)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