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政府要闻

《山西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2025年 我省城镇新建建筑100%“绿色”

2023-03-16
【字体:

  2025年,我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全省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2030年,我省供热管网热损失较2020年下降5个百分点……为积极稳妥推进山西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日前,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山西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前,我省将基本建立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绿色低碳城市、县城和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低碳运行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能效水平大幅提升,用能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建造和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我省将大力推行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具体内容包括提升城市绿色低碳建设水平、推进基础设施低碳运行、建设绿色低碳社区、发展绿色低碳建筑、推进绿色低碳建造、优化建筑用能结构等六项任务。到2025年,我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全省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我省供热管网热损失较2020年下降5个百分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以内;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5%;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40%。

  同时,我省还要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具体工作内容包括建设绿色低碳县城、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发展绿色低碳农房、促进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低碳化、推动乡村用能低碳化等五项内容。到2025年,我省镇区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建制镇全部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自然村比例达到98%;县城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基本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成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等建设项目,健全完善民生保障体系。(贾蔚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