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凝心聚力抓落实 砥砺奋进启新程

2023-02-06
【字体:

  • 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凝心聚力抓落实 砥砺奋进启新程

  • 访谈时间:2023年02月06日

  • 访谈嘉宾: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琳、华阳集团一矿机电工区综采管理组工人李杰、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韩利萍、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不锈钢冷轧厂冷轧作业区班长牛国栋、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张高峰

  • 访谈简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回到工作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纷纷走进城乡社区、工厂车间,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谋划美好未来,携手奋进新征程。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期,回到工作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纷纷走进城乡社区、工厂车间,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谋划美好未来,携手奋进新征程。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航天无小事,成败在毫厘。党的二十大代表韩利萍被称为火箭发射平台的“微雕师”,经她加工的零部件从未有毫发之差。她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成为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攻坚克难的基地、技术交流的平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

  韩利萍说:“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未来我们将借助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党的二十大代表牛国栋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轧钢工人。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的内容十分关注。牛国栋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认为创新不分大小,创新要立足岗位、立足现实,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解决问题。”

  党的二十大代表、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张高峰返回工作岗位,利用操课间隙,与指战员们分享大会盛况、交流心得感悟。张高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又提到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听完之后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大了。”

  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师生们围拢在张靖身边,一起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盛况。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靖结合亲身经历,通过鲜活生动的讲解、图文并茂的演示,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张靖说:“我们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让更多基础研究领域的自主创新和产业链发展紧密结合。”

  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迈上新征程

  阳泉是全国重要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向全国输送了大量煤炭产品。去年上半年,阳泉32座煤矿累计生产煤炭3471.74万吨。在阳泉主力煤炭企业山西华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的二十大代表、华阳一矿机电工区综采管理组工人李杰,正迫不及待地把自己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悟分享给大家。

  李杰说:“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我心潮澎湃,振奋不已。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内容。这与公司的发展息息相关,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好落实好宣传好。”

  华阳5G智慧矿山的建设离不开阳泉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的引领,更离不开企业青年技术力量的支撑。20多年来,李杰解决了上万起井下机电设备故障。现在,他又与同事们一起在新征程上,锚定新的奋斗目标,持续真抓实干。

  崔永明走到哪儿,宣讲课堂就开到哪儿。这已经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从北京返回长治后进行的第12场宣讲报告。不到早上8时,前来听课的群众围成半圆、认真聆听。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一定要牢记’,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我觉得作为一个基层社区党员,也是离老百姓距离最近的党员,我们要做的服务,其实就是守民心。”崔永明结合18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用心梳理、记录下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的见闻和感受,写成万余字宣讲材料。

  淮海社区有4万多居民,是长治市人口最多的社区。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崔永明在居民眼里就是社区的“活档案”,28个小区里居民的大事小事她都能记在心上。刚刚结束宣讲,崔永明就赶回社区,解决老旧小区居家养老的问题。

  崔永明说:“我们社区将从三方面发力。第一是要建强党组织体系,把党支部建到小区来,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二是建立基层民主机制,让老百姓发声渠道更广更宽。第三是要继续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好家门口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街道水总社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如今旧貌换了新颜,大家都关心小区改造后的新面貌如何能够得到保持。

  巩固这个改造成果,物业化管理至关重要。党的二十大代表侯丽琳是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她说:“小区推行物业化管理并不是个新鲜事儿,可是要在一个刚刚连片改造过的老旧小区实行收费的物业化管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这些天的任务就是和居民们商量一个合适的物业化管理办法。”居民的小事就是侯丽琳的大事。随着城中村片区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工,侯丽琳几乎每天都待在工地现场。她觉得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和居民们一起面对困难。

  侯丽琳所在的街道下辖18个社区,共216个居民小区、16万人。这几年,街道不断创新治理手段,推动“精细化”管理,社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在亲贤社区小院议事庭,侯丽琳和居民一起决定,每一个楼栋选举“两长四员”,就是党小组长、楼栋长,还有网格员、物管员等,让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的过程中。

  侯丽琳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物管会这种形式,让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办,人人都是管家婆、个个都是掌柜的。像小区里的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难、高空抛物、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通过在院落里议事的形式,在居民中间达成解决策略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这些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要在物业公司建立党支部,让物业公司不仅发挥服务属性,同时也要发挥政治功能。侯丽琳表示:“在街道、社区,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调动各方面资源,切实为老百姓解决好家门口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每一个居民群众都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智慧矿山、创新驱动……这些大事小情、桩桩件件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详细谋划部署,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的目标更加具体细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主动对标新征程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面对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信心满满,干劲十足。(陈俊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