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工业稳增长70条如何惠企纾困?(上)

2022-06-01
【字体:

  • 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工业稳增长70条如何惠企纾困?(上)

  • 访谈时间:2022年06月01日

  • 访谈嘉宾: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副处长胡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涛、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王东、山西省能源局信息与监测处副处长李凯

  • 访谈简介:山西日前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也被称为“工业稳增长70条”,从强化财政税费政策支持、全面落实金融信贷政策、推进工业产品保供稳价等6个方面提出了70条政策举措。

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凸显。我省日前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也被称为“工业稳增长70条”,从强化财政税费政策支持、全面落实金融信贷政策、推进工业产品保供稳价等6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政策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70条政策举措。近日,我省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对“工业稳增长70条”如何惠企纾困作了深入解读。

  既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又持续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一段时期国内疫情的多地散发,使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平稳运行受到挑战。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降低工业企业发展成本,这是“工业稳增长70条”要突出解决的问题。

  资金不足是工业稳增长最大挑战之一,财税金融政策为工业顺畅运行提供“及时雨”。原材料价格上涨冲击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供稳价政策为降低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提供“稳定器”。需求收缩影响市场信心,投资消费政策为工业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要素供给受限直接影响重大项目落地,资源要素和环境政策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工业稳增长70条”在财税、金融、保供稳价、工业投资等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之所以出台如此务实精准的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副处长胡明表示,2022年我省工业运行面临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和挑战,如工业结构不优、投资意愿减弱、上游原料成本上涨、芯片缺、用工难、需求弱等。受疫情影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货运物流不畅、人员流动受限、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以及生产成本上升等多种问题。因此,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由此,山西出台的行动方案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工业稳增长18条”政策精神,立足解决我省工业经济运行掣肘问题,助力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一方面,坚持“稳字当头”,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让企业活下来,并且能够越活越好;另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用好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关键抓手,让企业振作起来,并且能够持续增强发展后劲。

  打出五大降成本组合拳,金融财税齐发力助企业强身

  为降低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成本压力,“工业稳增长70条”打出五大降成本组合拳,分别是降低税费、融资、用工、用地、能源资源成本。

  资金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是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关键。但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部分工业企业订单减少、经营状况不佳,面临较大资金周转压力。对此,“工业稳增长70条”聚焦痛点,降低工业企业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政策供给,为工业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比如,在财税支持方面,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扩大“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业稳增长70条”中,特别提出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其中,在涉及税务部门的10条举措中,有7条与中小微企业或制造业相关。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涛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涛说,今年税费支持政策最突出的特点,首先是规模性,整体退税减税规模达历史之最,超出之前社会的普遍预期。且既有阶段性政策措施,又有制度性安排举措,既有覆盖大多数纳税人的普惠性政策,又有针对特定领域的重点扶持政策。其次是组合式,既有减免政策,又有缓缴退税政策,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特点。

  就缓解工业企业的“融资之渴”,“工业稳增长70条”提出推动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强化融资担保服务、推动银行机构信贷向制造业倾斜、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10条政策举措。可以说,金融财税“双剑合璧”助力企业强身健体。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如何发挥金融系统的主观能动性,以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稳定市场主体信心?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王东表示,“工业稳增长70条”从用足用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箱、推动贷款利率下行、丰富工业企业融资方式、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等4个方面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全省工业经济的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全省货币政策工具总规模已达到780亿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共向全省89家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资金9000余万元,直接带动普惠小微企业新增贷款90亿元。

  推进工业产品保供稳价,服务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球能源出现供需失衡,能源价格持续高涨。对此,“工业稳增长70条”提出了差异化的应对之策,以保证供应和遏制价格上涨。山西多举措推进煤、电等工业产品保供稳价,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减负。

  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保供稳价是山西的必答题。行动方案提出,山西将加快编制山西省煤炭高质量发展规划,立足全国能源需求,合理控制总量,以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为重点,在确保煤炭供应安全兜底保障的基础上,加快生产煤矿产能核增手续办理,积极布局先进产能接续项目。建立健全煤炭储备体系,增强煤炭稳定供应、市场调节和应急保障能力等。

  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外运工作,既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稳定我省工业经济增长的现实需要。省能源局信息与监测处副处长李凯表示,为确保全国及我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省能源局成立能源保供专班,首先全力以赴增加煤炭产量。据统计,一季度全省原煤产量3.08亿吨,同比增长8.4%,4月份日均产量保持在350万吨以上。

  同时,全力落实国家下达任务,全力保障省内发电供电。李凯表示,我们已经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我省煤电企业公路电煤运输畅通。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严格落实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能源生产运输活动的影响。

  总体来看,“工业稳增长70条”直面行业痛点,提出一系列应对举措。针对用工成本持续上升问题,提出“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在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上发力,提升企业获得感;针对工业企业用地存在的供给量不足、配置效率不高的问题,提出“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支持产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出让”,2022年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出让“标准地”宗数占本开发区工业用地的比重不低于80%;对于购买工业用地占用流动资金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承担的现实,提出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

  “工业稳增长70条”一系列政策举措操作性强、含金量高,必将为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发展起到更好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刘瑞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