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公报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较强韧性 ——省统计局综合处解读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23-11-15
【字体: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省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增势良好,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经济运行呈现较强韧性。

  一、经济实现稳定恢复

  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8049.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全省GDP两年平均分别增长5.7%、4.9%和4.9%,分别快于全国1.1、0.9和0.8个百分点,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6.6%,快于全国2.7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占GDP比重为44.3%,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8%,拉动经济增长2.2个百分点。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GDP比重46.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0.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等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明显回升,增加值分别增长6.3%和14.6%。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9%,金融业增长7.0%。

  二、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工业新动能发展壮大。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5%,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36.3%,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57.9%,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部分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产量增长1.3倍,光伏电池产量增长21.8%,电子计算机整机产量同比增长3.7倍。

  互联网相关领域指标涨势较好。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157.5亿元,增速由上半年的下降4.9%转为增长6.3%,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0.4个百分点。1-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4%。

  新型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照相器材类零售额增长5.3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55.0%,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49.4%。

  三、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经营主体快速增长。据市场监管部门统计,截至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经营主体数同比增长12.6%,其中企业个数118.0万户,增长15.2%,占比达27.5%,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接触性消费恢复较好。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8.3%,限额以上单位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1.8%;全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467.7万人,增长96.4%;全省重点监测景区的接待人数、门票收入、经营收入分别增长1.3倍、1.7倍、1.6倍。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复苏态势,经济回升的有利条件正在逐步累积。下阶段,要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争分夺秒抢进度,千方百计提效率,奋力冲刺四季度,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