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大宁县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2023-12-12
【字体: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经济运行持续回暖、稳中加固,生产需求明显改善、市场活力加快释放,部分经济指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特征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59193万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123万元,增长3.3%,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3.7%;第二产业增加值18318万元,增长3.3%,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0%,其中,工业增加值15002万元,下降1.7%,建筑业增加值3316万元,增长24.2%;第三产业增加值32752万元,增长4.4%,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3%。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快速增长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17271.9万元,同比增长3.2%。其中,农业产值为3277.4万元,同比增长2.8%;林业产值为5073.1万元,同比下降1.9%;牧业产值7674.9万元,同比增长7.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246.5万元,同比增长2.5%。

(二)固定资产投资势头强劲,产业类投资高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388万元,同比增长38.6%。其中,一产投资完成4444万元,同比下降5.9%。产业类投资完成85902万元,同比增长133.7%,产业类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75.1%。民间投资完成9885万元,同比增长13.7%。

(三)工业生产逐步恢复,企业预期总体改善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6790.8万元,同比下降2.2%,其中,6月份当月工业总产值完成7978万元,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比年初收窄14.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负的6455.9万元。

(四)消费品市场稳步提升,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累计完成34059.7万元,同比增长10.9%。从经营所在地看,乡村消费恢复快于城镇。全县城镇消费28269.5万元,同比增长8.0%;乡村消费5790.2万元,同比增长27.9%,乡村消费快于城镇19.9个百分点。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餐饮收入7346.5万元,同比增长17.3%,商品零售26713.2万元,同比增长9.2%,餐饮收入快于商品零售8.1个百分点。 

(五)建筑业总产值由负转正,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建筑业总产值完成2307.3万元,同比增长11.6%。完成竣工产值2307.3万元,同比增长34.1%。本年签订的合同额2934.1万元,同比增长31.0%。

(六)两项收入平稳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全县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8260元,同比增长7.8%。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3459元,同比增长6.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826元,同比增长8.9%

(七)财政总收入扭转下滑势头,实现快速增长

财政总收入15451万元,比同期增长39.95%,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88万元,同比增长10.51%,分征收系统看,税务部门12173万元,同比增长55.74%,财政部门3278万元,同比增长1.6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8018万元,同比增长8.21%。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乏力。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少,总量小,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占全市的比重不足百分之一,从2022年年报数据来看,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仅有2家,其余4家营业收入均不足2500万元。二是负增长企业制约增加。上半年全县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负增长企业有3家,其工业产值占全县的比重为85%,产值负增长企业,对全县工业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三是新增企业拉动弱。2022年度“小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上半年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体量小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拉动力不足。

(二)建筑业企业资质低、竞争力弱。全县共有建筑业企业7家,其中,三级资质和不分等级企业6个,由于企业资质等级较低,市场竞争力薄弱,难以承揽重大建筑工程。二级资质企业1个,为大宁县建筑设备安装总公司,企业产值占到全县建筑业产值的62.4%,由于2021年审计发现企业运行和国企改制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锅炉和管道安装等资质手续到期无法延续,企业产值持续下滑,直接导致全县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建筑业产值呈现断崖式下跌。

(三)第三产业发展较慢、质量不高。大宁县位于沿黄板块核心区,但在文旅资源开发、景区打造和产业发展方面相对较慢,2023年才成功创建马斗关3A级旅游景区,实现全县A级景区破零。服务业企业规模较小、水平偏低,全县目前仅有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2家、餐饮企业5家,无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规模以上交通运输和物流仓储企业,服务业对GDP拉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2021年我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为9.9%,占GDP的比重是39.9%。2022年我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6.6%,占GDP的比重是42.5%。2023年上半年我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4.4%,占GDP的比重是55.3%。比重逐年上升,增速却逐年下降。

三、几点建议

(一)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瓜菜沿川、沟坝粮田、水果上塬、生态护坡、种草养畜”的思路,因地制宜调整产业布局,在沿川乡镇发展设施农业,集中连片打造精品瓜果和绿色蔬菜基地;发挥沟坝地肥水充足特点,引导群众种植玉米、高粱等粮食高产作物,推广机械化作业,提升粮食稳产增收能力;坚定发展以“宁脆”苹果为主的水果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主产水果生产技术规程,加强标准化管理,提升品牌效益。充分依托水果供应链基地建成投产,面向全国招商,组织开展大规模产地水果订货会,把大宁优质水果推向更广阔市场;推广巨菌草等优质高产牧草,鼓励养殖户利用废弃土窑洞改造畜禽圈舍,推广青贮饲料、舍饲圈养,发展投资小、见效快的新型养殖业,全面提升农林牧业总产值。

 (二)积极培育“四上”企业,着力增添新生动能。全县一套表在库调查单位共29家(含11家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法人),占全市的比重为1.1%。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抓好规上、限上企业培育,不断夯实经济发展根基。行业主管部门要形成“管行业必管入库入统”的理念,要以省、市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契机,积极扶持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新兴工业、大型服务业、交通运输企业,为全县经济增长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在企业引进时,要高度关注注册地问题,尽最大可能地让企业实现区域内注册,真正有效反映区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全貌。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