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大宁县2021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1-07-29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奋发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强化经济稳固运行态势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扎实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高速平稳增长。

一、经济稳步增长、三产结构持续优化

1、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354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31.8%,增速位居全市第1高于全市22.7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150万元,增长8.0%,增速位居全市第11,第二产业增加值25933万元,增长99.8%,增速位居全市第1其中,建筑业增加值下降19.3%),第三产业增加值31464万元,增长9.2%,增速位居全市第4三产比重由去年13.5:25.4:61.1调整为9.7:40.8:49.5,工业的拉动力明显加大,数据显示,工业占第二产业的比重达到86%,占GDP的比重达到35.1%。

2、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869万元,同比下降20%。按产业分,第一产业投资额13007万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投资额34878万元,同比下降35.6%,第三产业投资额27984万元,同比下降0.8%。民间投资完成额14917万元,同比下降40.1%。产业投资完成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63.1%

3、规模以上工业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1616万元,同比增长3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488.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预计到年底新增一家规上企业(山西昕宗酒业有限公司)。

4、农业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415.2万元,同比增长11.18%。其中农业产值为1583.4万元,同比增长10.33%;林业产值9162.9万元,同比增长9.39%;畜牧业产值7608.9万元,同比增长31.59%

5、消费品市场持续复苏,恢复稳定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0897.5万元,同比增长36.6%,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6540.3万元,同比增长3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357.2万元,同比增长26.3%;按消费形态分,餐饮业收入4844.0万元,同比增长44.95%,商品零售收入26053.5万元,同比增长35.1%。

6、建筑业增速呈持续下降态势。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86.4万元,同比下降50.9%。完成竣工产值3736.1万元,同比下降49.4%。本年签订的合同额7751.8万元,同比下降30.4%。

7、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増势明显总体形势向好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77807万元,较年初增长5.3%,住户存款182628万元,较年初增长5.7%,各项贷款余额133308万元,较年初增长26.2%,住户贷款51921万元,较年初增长34.3%。

8、财政总收入快速增长1-6月份,财政总收入22062万元,比同期增长216.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717万元,同比增长79.2%,分征收系统看,税务部门20082万元,同比增长313.8%,财政部门1981万元,同比下降6.0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68534万元,同比下降0.94%。

9、两项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35,同比增长1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22元,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5元,增长26.3%左右。

二、存在的问题

(一)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幅度逐月加大。我县全年任务20个亿,当前完成7.586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7.93%,后半年的投资任务仍然较大。上半年固投下降20%,降幅较1-5月扩大19.5个百分点,按增速排名看位居全市第17位,按总量排名看位居全市第13位,位次均靠后;工业投资下降35.6%,较1-5月扩大9.4个百分点;一产投资增长4.5%,排名第13位,位次靠后。1-6月合计新入库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达2.8亿元,支撑度还不够。

二)全县工业增加值虽保持增长,但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山西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县工业产值中比重占到85%左右,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公司决定对PVC生产车间进行维修改造,截止7月13日PVC生产车间24条生产线已全部停止生产,造成我县产值、增加值会出现逐渐回落的态势、也会造成今年下半年产值下降的主要原因,也会影响到全市出口额的下降。

(三)限上企业主导地位不突出。我县限额以上单位数量少、规模小、所占比重低,致使限额以上单位引领作用弱,直接影响我县零售总额的增长,截至目前全县目前共有限额以上法人单位2家,其中,2家都是住宿餐饮业,(有一家是退库企业今年保留一年基数),由此可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

(四)农业: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脆弱。大宁县耕地绝大部分属坡地怕旱,基本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尤其主导产业苹果、核桃、西瓜等农产品在自然灾害面前特别无力。二是农户种植存在盲目跟风。农民对各种农产品市场供求形势、价格走势都无法准确判断部分农民由于缺少科学种植经验、缺乏种植信息来源在产业选择上别人种什么、自己种什么、“去年什么价格高今年就跟着种什么”,调整种植结构仍然存在盲目跟风现象

三、措施及建议

针对当前经济结构单一的现状,我们将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上项目、促转型”的目标,在抓好现有企业的基础上,加大对县域“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帮扶力度,积极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二)要积极做好投资统计工作,解决漏报、迟报等问题。各乡镇在积极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要认真核对以前上报统计部门的项目是否齐全、数据是否准确,对漏报的项目、数据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及时上报入统,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现象。

(三)扎实做好新增限上单位的申报、入库工作。加强与商务部门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定期开展对本地商贸单位的全面摸查,准确把握经营情况和营业收入。对已经达到限上统计标准的贸易单位做好解释说明工作,积极帮助达到限上标准的单位申报入统,不断扩充限上单位数量,提升限上占比。

(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多渠道增加投入,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完善农业保险机制。这几年随着规模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农业的自然和市场风险日益凸显,应加大农业保险的投入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范围。提高种植养殖的入保率,使损失减到最小。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