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分析

大宁县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1-05-12
【字体:

2021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面对新冠疫情不确实因素的冲击,在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各部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投资和消费平稳增长供给需求明显改善,发展动力不断积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稳中有升、稳中提质、稳中育优”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综合实力提升

初步核算,2021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814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4%,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58万元,同比增长8.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6765万元工业占第二产业的比重是87%同比增长160.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491万元,同比增长5.5%。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的7.7:28.6:63.7调整为4.7:51.1:44.2,第二产业的占比比上年提高22.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占比优势明显,实现大宁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趋势。

二、全县经济运行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实现良好开端。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668万元,同比增长14.5%。按产业分,第一产业投资额4260万元,同比增长635.8%,第二产业投资额12237万元,同比增长0.9%,第三产业投资额10171万元,同比下降3.9%。民间投资完成额4915万元,同比下降37.5%

2、规模以上工业持续增长,高位运行。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74183万元,同比增长59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401.8%。

3、消费品市场有力复苏,开局良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565万元,同比增长59.4%,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601.4万元,同比增长64.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963.6万元,同比增长35.4%;按消费形态分,餐饮业收入1400.5万元,同比增长30.0%,商品零售收入11164.5万元,同比增长64.0%。

4、建筑业增速呈下行态势,低位开局。季度全县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211.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5.9%。完成竣工产值2721.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8%。本年签订的合同额5568.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

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増势明显总体形势向好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88819万元,较年初增长9.4%,住户存款183835万元,较年初增长6.4%,各项贷款余额125219万元,较年初增长18.5%,住户贷款47739万元,较年初增长23.5%。

6、财政总收入高速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1-3月份,财政总收入14478万元,比同期增长303.9%,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08万元,同比增长136.6%,分征收系统看,税务部门12860万元,同比增长347.5%,财政部门1618万元,同比增长127.9%,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018万元,同比下降26.8%。

7、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牧业蓬勃发展。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834.3万元 ,同比增长11.4%。其中,农业505万元,同比增长35.4%;林业2417.2万元,同比下降16.8 %;牧业3462.1万元,同比增长78.5%。 全县蔬菜播种面积89.9亩,比上年同期减少40.6亩,同比下降31.1%;蔬菜产量139.6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4.7吨,增长33.1%;瓜果产量0.8吨,同比下降60 %。

8.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稳增长,位居前列。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9元,比上年增长20.7%,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79元,增长11.4%,增速在全市排名第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4元,增长29.2%,增速在全市排名第1。

三、经济运行亮点

1、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是大项目增速快,引领带动强。一季度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额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2%,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拉动作用明显。二是随着全产业扶贫的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畜牧、花卉等特色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一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县第一产业投资完成4260万元,同比增长635.8%一产投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2.5%提高到16.0%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拉动大。

2、工业方面:规上工业效益实现同比快速增长。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往年同期,实现了良好开端山西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同期只有16条生产线,2020年陆续增加了16条生产线,现在32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产值增速达到1121.1%,有效拉动全县规上工业效益实现快速增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0705万元,同比增长2620.9%。其中:实现利润总额31266万元,同比增长2261.5%;应交增值税为-992万元,同比增长55.9%;实现营业收入70557万元,同比增长549.3%。

四、影响经济指标的因素分析

1、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从全年投资三次产业占比看,我县第二产业投资在三次产业中仍占半壁江山,对工业企业投资的依赖性仍然很大,经济结构还不够优化,且战略性新兴产业过少;科技创新驱动步伐不够快,在科技投入、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2、建筑业增速呈下行态势,低位开局一些困扰建筑业发展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一是我县建筑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市场竞争力。一级资质企业 ,二级资质企业1个,三级资质和不分等级企业6家,全县建设领域,施工方大多是外地的建筑业企业,特别是房屋建筑项目,基本都是由外地的大型建筑企业来施工,本土企业没有一级及以上的建筑工程资质,由于规模小、资质低等原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于和大中型企业抗衡,导致发展受限,效益降低。二是资产负债率较高。建筑企业垫资工程、带资承包已成为普遍现象,这种现象不但制约了大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资金的压力,还造成了中小企业由于垫付不起工程款而根本承揽不到工程的现象。三是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近年来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现象,使得施工企业垫资施工,应收工程款居高不下,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资金链运转不畅,资金运转困难,部分企业依靠银行贷款解决流动资金问题,企业融资成本高,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

五、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

1、注重重点项目,抓牢抓实项目建设。一是加大对投资项目谋划,全县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和对接,形成联动机制,在项目设计初期,统一谋划,做到“应统尽统”的工作要求。二是抓好项目建设。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的有效途径,靠项目拉动经济增长。坚持以省、市、县重点项目为抓手,不断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三是优化投资结构。投资结构合理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

2、当前,建筑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必须认清形势,强化企业管理,调结构,促发展,创优势,保质保量保增长,只有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整体实力,才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抢夺先机,赢得商机。建筑业企业要紧紧抓住良好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增强竞争力。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建筑企业竞争力。中小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承揽到的工程项目少,且合同额偏小,对此应当加大政策性扶持,促进企业技术革新,促进建筑产业的升级,加大科技投入,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对大中型工程的驾驭、施工能力,同时还要提升自身管理水平,提高竞争力,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动建筑企业做强做大。二是鼓励建筑业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外建筑市场。三是拓宽资金渠道,努力解决拖欠工程款的问题。要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为建筑业企业提供宽松的资金环境,同时加大清理工作的力度,加强对还款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规范清欠工作,在清理以往欠款的同时,还要防止和避免新欠款的发生。

综合来看,一季度全经济运行平稳增长、质效提升、态势向好。但也要看到,我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下一步,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加快对标追赶,提升发展质效,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大宁县统计局

2021年4月27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