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数据 > 数据解读

2021年山西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平稳增长

2022-06-15
【字体:

  2021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平稳增长。

  一、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特点

  近年来,山西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保障了城镇私营单位的健康平稳发展。

  (一)城镇私营单位中18个行业门类均保持增长

  2021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达到45748元,比上年增长2843元,同比增长6.6%,城镇私营单位中18个行业门类均保持增长。年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3个行业依次为住宿和餐饮业,教育,采矿业,分别增长14.0%、13.5%和13.1%。增速最低的3个行业依次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分别增长1.5%、2.8%和3.2%。

  (二)中部城市群平均工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体增速居前

  山西中部城市群涵盖太原、晋中、忻州、吕梁、阳泉五市,国土面积、地区生产总值、总人口均占全省的一半左右,是近年来全省发展较好的地区,中部城市群平均工资在全省也处于较高水平。按照省委、省政府“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分别为中部城市群47766元、晋北城镇圈45832元、晋南城镇圈44003元、晋东南城镇圈41067元。中部城市群平均工资增速居于全省前列,其中晋中、阳泉、吕梁和太原分别增长9.3%、8.6%、8.4%、8.3%,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2.7个、2.0个、1.8个和1.7个百分点。

  (三)第二产业平均工资持续增长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山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能源保供力度,落实能耗双控,主动压减钢铁产量的同时,推动转型发展和新动能培育呈现强劲态势,企业效益持续改善。2021年,第二产业中4个行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采矿业平均工资在18个行业门类中位列第二位,平均工资为59477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3倍。制造业平均工资49423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1倍,建筑业平均工资47385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平均工资46852元,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其中3个行业的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分别为采矿业1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7.5%,制造业7.2%。

  (四)第三产业中住宿、餐饮、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增长较快

  2021年,全省第三产业中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七个行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接触性服务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2021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住宿和餐饮业持续快速恢复,平均工资达到36724元,同比增长14.0%,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4个百分点。

  近年来,山西大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2021年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502.38亿元,增长11.8%,平均工资达到50583元,同比增长9.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全省私营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发展质效不断改善,平均工资平稳增长,但仍存在平均工资总体水平低、与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以及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明显等突出问题。

  (一)平均工资水平偏低且与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差距明显

  尽管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不断增长,但是全省平均工资仍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明显。2021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2.7%。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的55.5%,比非私营(82413元)低36665元。分行业来看,18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的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不足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60%,其中2个行业的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不足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50%。差距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私营单位平均工资(46852元)仅为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101101元)的46.3%。

  (二)不同行业平均工资水平差距较大

  分行业门类来看,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3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63785元,采矿业59477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3763元,这3个行业的工资分别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39倍、1.30倍和1.18倍,平均工资最低的3个行业分别是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31238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3761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34817元,分别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8.3%、73.8%和76.1%,行业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之间的比值为2.04:1,不同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较大。

  三、几点政策

  针对山西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低等突出问题,为促进私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切实保障私营单位工资平稳较快增长,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

  (一)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扎实推进“工业70条”、“服务业61条”,“社会保险6大举措”及民营经济“30条”、新“23条”等政策有效实施,着力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坚持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不断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聚焦“六新”领域,围绕全省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到一、从一到多。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企业初期资金扶持办法,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为创新企业发展提供精准融资服务。制定能够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人才政策,营造新毕业大学生、研究生向民营企业流动的机制和环境,培养一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专家。建设具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重点实验室,不断集聚创新要素,让新产业、新技术等能够不断蓬勃涌现、茁壮成长,带动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三)建立健全收入分配调节机制,增强企业职工获得感

  通过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实现各行业间公平竞争,使不合常规的收入差距随着市场经济的发育而逐渐消除。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在分配中更多体现出知识、技术的价值。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化税制改革,加强税收调节,最大限度地缩小贫富悬殊,缓解行业收入差距矛盾。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人民政府 © 版权所有 2018

承办:大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2021003345号-1  网站标识码:1410300001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大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2602000101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